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文兵书记在传达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会议上的讲话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22日 作者:高文兵

同志们:

刚才黄伯云院士、鲁安怀院长分别传达了今年“两会”精神,请大家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下面,我讲几点意见:

一、认真学习,深刻领会“两会”精神

1、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两会”期间下团组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六次深入团组参加审议、讨论,就做好知识分子工作、强化创新驱动、净化政治生态、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打赢脱贫攻坚战、促进民族团结等重大问题作出重要论述。在高等教育和科技领域,他指出,“伟大的事业,决定了我们更加需要知识和知识分子,更加需要知识分子为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多作贡献……我国广大知识分子要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舍我其谁的责任感,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希望广大知识分子积极投身创新发展实践,不断提升创新能力,不断攀登创新高峰。在参加上海代表团审议时,他从治国理政的全局高度,深刻阐释创新的重要作用,指出“解放思想,勇于担当,敢为人先,坚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化改革开放,引领创新驱动”。习总书记发表的一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知识分子工作、创新驱动与我们所从事的事业紧密相关,既立足于当前突出问题,又指引未来发展的方向,为我们落实新发展理念、开创发展新局面注入了强大思想力量。

2、要深刻领会“两会”对党和国家工作的总结和形势判断。“两会”表决通过《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常委会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和“两高”工作报告等,部署了深化改革、释放国内需求潜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9个方面的重点任务。要明白,今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重要一年、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化之年,做好今年各项工作,具有继往开来的重要意义。

3、要深刻领会今后工作的总体思路和重点任务。总书记系列讲话和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瞄准改革发展的新方位,指出了今后工作的着力点,改革进入深水期,不管是推动科技创新还是精准扶贫等等关键环节的胜利果实,都等不来、等不起,必须靠我们每一位党员干部、师生员工立足本职、勇于担当、踏踏实实拼出来。

4、要深刻领会社会主义民主法治建设的意义。“十三五”规划提出,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这次人大会上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总则(草案)》是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的大事,以民为本的理念落实到国策高度,民主法治建设有了新的成果。


二、切实以“两会”精神推动学校各项工作

“两会”作出的新要求、新部署是做好今年工作的重要遵循。要把传达学习贯彻“两会”精神作为当前一个阶段的重要政治任务。两级党委中心组要将学习“两会”精神作为今年学习的第一个专题,特别是真切体会大会的基调。一是旗帜鲜明讲政治,坚定维护党的核心;二是紧紧围绕党和国家总体部署谋篇布局;三是始终贯穿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四是“严字当头”、“实字托底”,坚持不懈地改进会风;五是坚定不移地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持续不断地推进国家法律体系建设与完善。各单位都要组织好、学习好、贯彻好“两会”精神,与我们正在从事的各项工作结合起来。

1、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要结合中央巡视学校党委工作中显现出来的薄弱环节,认真反思、总结,抓好整改落实。拿出实际行动、出台具体措施,立行立改。真正抓好从严治党这个牛鼻子,带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各项工作。

2、坚定不移实施向“双一流”迈进的部署。这次“两会”上,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将“双一流建设”列入2017年的教育工作要点。教育部陈宝生部长在接受采访时,再次明确“双一流”不是原来“211、985”的翻版,不搞终身制,其标准是中国特色和世界一流的有机融合。我们学校是高等教育的国家队,在争创“双一流”的过程中,资源如何分配、政策如何激励,都要立足自身学科,各个学院都要努力,不能松懈,撸起袖子加油干!

3、坚定不移担起创新驱动的责任,推动我们的学术水平再上台阶。总书记对创新驱动有重要讲话,现在各个方面都在讲创新。大学作为知识密集、人才密集的高地,理应走在创新驱动的前列。各个学科都要好好反思,我们为创新驱动贡献了什么、能贡献什么?管理服务部门要反思,我们为创新驱动提供了什么样的环境?大家都要负起责任来,担起一代人的使命。

4、坚定不移推进学校的综合改革。最近,我们要对校内综合改革进行自评,总结经验、查找问题、改进措施。大家知道,改革不是一开始设计就很完善,而是力求找准突破口,直面问题而去。在改革过程中可以逐步调整,不断完善,但是,改革的决心绝不能动摇。

5、坚定不移贯彻以师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要切实以人为本,充分吸收广大师生的建议,师生关注的问题,就是我们的发力点。

6、坚定不移抓好依法治校,加强民主管理。学校领导班子在各种场合都强调过,要讲规矩、改作风,依法依规治校。大家一定要好好学习新修订的《教育法》和《高等教育法》,对照《中南大学章程》和相关制度规定,使得各项工作都有法可依、有规可循,推动民主管理上新台阶。


三、履职尽责,勇于担当

一是要全力配合好中央巡视组的校内巡视工作。中央巡视组来校工作是一件好事,是学校解决自身问题、推动事业改革发展的重要机遇。我们要把本次巡视工作作为一次政治的“全面检验”、作风的“综合会诊”、工作的“全面促进”。经过前一阶段的工作,我们各个单位都或多或少自查出一些问题,发现、找准问题和下一步的整改是关联的。大家要勇于承认不足,针对这些问题,要有明确的认识。关键是,我们针对各种问题,要怎么抓好整改落实。在具体的工作中,一定要有整改方案、做好责任分工、明确时间节点,高效推进我们的问题查摆和整改工作。

二是抓好学校改革发展,努力提高办学水平。开学之初,我们召开了“教代会、工代会”,确立了今年的工作目标。同志们,一定不要“过太平日子当太平官”。放眼看看国内外高等教育的竞争态势,温水煮青蛙要坏事,没有忧患意识、危机意识要退步。人家发展的很快,我们慢进就是退步。面对国家战略、立德树人的社会主义办学任务,中南人要有回答、有担当。落实到我们的具体工作,就是年底绩效考核时,希望大家都能有明显提高或跨越上升。各单位回去后要有准确的判断,工作要有高效的推动。希望各级干部、在学术岗位和学术梯队中有位置、担责任的同志,全校广大教职员工都要深感这种责任,团结一致把工作做好。切实负起责任来,拿出行动来,做出成绩来,以办学的高质量、好效益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2017年3月22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