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张尧学:建设双一流大学是为培养“将”才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3月06日 作者:熊旭

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


4日,全国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展开小组讨论。在教育界别分组讨论会场,有委员说,自己被问最多的是建设一流大学对其他高校是否公平?全国政协委员、中南大学校长张尧学表示,不能简单的把一流大学建设当成一种公平性建设,双一流大学是为培养“将”才。

张尧学认为,高等教育一定要建设一批好的大学、培养一批世界级的人才来领导整个民族,才能真正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才能够有自己的声音,能够参与制定国际规则。否则永远受制于人。“这些人才哪里来?还是要靠我们的大学培养出来。我国外交地位提升、人口平均寿命大量增加,没有高等教育人才的支持,能行吗?”

“三军易得,一将难求。”张尧学表示,“将”要靠我们国家自己来培养。任何事情都有一个三部曲:一是向人家学,学到一定的程度;二是要齐头并进;三是超越,显示出自己的特色。人家没有的,我们也要有,我们有的人家可能没有。这个时候才真正能够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才能够有自己的声音,能够在世界上建立自己的体系,能够参与制定国际规则。不然的话,永远都会受制于人。“虽然这些年,从海外学成归国的人才比比皆是,但他们还需要融入中国大地,在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搞清中国国情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如何完成这个任务,我认为一定要有一批好的大学,一批世界级的人才,来领导整个民族。”

来源:人民网http://lianghui.people.com.cn/2017/n1/2017/0305/c410899-29124737.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