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高校教书育人】林韵玲:“妈妈级”辅导员是如何炼成的

来源:央视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6年05月06日 作者:

 

林韵玲生前照片

4月29日,中南大学“林韵玲优秀辅导员奖励基金”设立,用来奖励学校优秀辅导员。

此时,距离林韵玲故去快两年了。临行前,她留下遗言:“简单就好,不要大办。”

林韵玲是中南大学资源与安全工程学院一名普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者,上世纪60年代留校后,在辅导员这一平凡的岗位上,默默耕耘了31年。采访中,林韵玲的爱人陈寿如说,1960年大学毕业,她有很多选择,可以搞专业,但她偏偏选择了辅导员这条路。

祖籍福建泉州的林韵玲有着南方人特有的气质,细腻、敏感、温和。

中南大学资源安全与公共学院,是林韵玲工作的地方,为了能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动向,她几乎将所有业余时间都泡在学生中间,早上,她会把学生一个一个从被子里拎出来,逼着大家锻炼身体,陪着他们一起在操场背单词。晚上,她检查晚自习,督促作业,查寝室。

在小儿子陈晓方的记忆中,妈妈不管什么时候都是拉着学生的手在谈话。

31年来,林韵玲把6000名学生送向了国家建设的第一线,在他们中有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大学校长、博导、教授。

在林韵玲当辅导员的日子中,也遇到过很多调皮捣蛋的学生,当时他们最不听话,毕业后,他们却成为和林韵玲最亲近的人。

“林妈妈”是当年那些“问题学生”对她的称呼。采访中,中南大学采矿1977级的吴超说,大学期间他们班上的一位同学学习成绩不好,不但毕业设计不及格,还没有取得学位证。但林韵玲没有放弃那位同学,还一直鼓励要振作。第二年,那位同学重新进行答辩,顺利拿到了毕业证,找到了合适的工作。

“上学期间,‘林妈妈’在我们身上倾注的心血很多,如果没有她,就没有现在的我们。”吴超说。

在林韵玲培育的6000多名学生中,只要和当初教过的学生见面,她能一口气倒出对方的姓名、专业、年级、籍贯、工作单位、兴趣、特长、爱好。

这样的超常记忆力常常让人目瞪口呆,但熟悉林韵玲的同事,中南大学宣传部部长刘建华说,林老师并没有超强的记忆力,只是拥有超乎平常对学生的爱。

 

林韵玲的爱人陈寿如(右一)向学校捐赠100万元

来源:央视网 http://news.cctv.com/2016/05/04/ARTI4e5Br5v26YHFYRkyx4mI160504.s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