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三位一体”助力瑶都脱贫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21日 作者:李拜天 周科际

人民网长沙12月20日电 江华县常住人口52万人,其中瑶族人口34万,因居住着世界近六分之一的瑶族人口,一直以来都有着“神州瑶都”的美誉。然而,国家级贫困县的头衔自2012年起就成为了压在这个湖南省唯一少数民族自治县头上的一顶沉重的帽子。

中南大学2012年正式启动定点扶贫江华工作, 重点负责大圩镇长山村的脱贫任务。多年来,中南大学把定点扶贫江华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和历史使命,充分结合江华实际和学校优势,有针对性、有重点的开展大量工作,取得丰硕成果。

“扶贫先扶智”,试点“双师”共享优质教育资源

扶贫工作,教育先行。为了防止贫穷代际传递,努力营造良好的教育氛围,中南大学成立教育扶贫办公室,保障教育扶贫措施落到实处。根据受援当地教育水平,联合学校工会、附属中小学、网络教育学院、校友会的资源,通过互联网通道输出教育资源,开展教育扶贫。

为了解决师资力量和硬件水平不足的问题,中南大学组织北京校友会中南大学创新创业联盟捐资20万元人民币,遴选出6所试点学校共12个试验班24名本地教师,开展双师教学试点。

同时,通过网络信息技术等多种途径开展学生间的交流,及时发布教育教学研究成果,开放中南大学附属中学校园网,共享优秀的教育教学资源,实现城乡学校教育资源共享;通过名师远程视频教学,本地老师现场课堂讲解的方式,完成乡镇中学教学质量的提升,学生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学资源,本地老师也能足不出户了解先进的教学方法和教学重点。

同时,中南大学还组织研究生及两所附属中学教师成立支教团,对江华县各个乡镇中学开展定期驻点支教。

来自中南大学商学院的贾伯聪是中南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今年派驻大圩镇中学的支教成员之一,“震撼”是这个来自大城市的22岁大男孩在接受采访时说的最多的一个词。“如果不是从孩子们的周记中了解,真的难以想象有些孩子为了来这上学,早上4点30就要从住在深山里的家中出发。有一次我去镇上买菜,碰到了一个七年级的学生背着一个比他人还高的竹篓在买菜,一问才知道,家里大人都出去打工了,整个家除了他没有别人。”

“智慧医疗”,推进城乡医疗合作帮扶体系

为充分发挥医疗资源优势,中南大学积极组织医务人员参与江华医院对口支援工作,全面推进江华医疗卫生事业发展。学校邀请校友企业达实公司与湘雅三医院、学校医管处等部门配合江华县推动智慧医疗项目,解决居民“看病难、就医贵”和“三长一短”的医疗问题,使居民获得优质的医疗卫生服务、完整详实的健康档案信息和全生命周期的自我健康医疗管理。

同时,提高医疗卫生服务机构的服务质量和服务效率;辅助公共卫生防疫部门有效开展慢病管控、急救管理、卫生防疫管理、突发事件及应急灾情的快速反应管理、妇幼医疗保健管理、血液管理、健康教育与综合行政管理等工作,推动医疗卫生事业的繁荣发展。

按照“强基础、促应用、惠民生”的建设原则,运用互联网+医疗服务信息平台,采取“市—县—乡—村一体化”模式,建立江华县区域内分级诊疗四级服务体系:村卫生室/诊所(社区卫生服务站)——乡镇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江华县级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三医院,实现村卫生室、乡镇医院、县级医院、湘雅医院远程医疗全覆盖,完成江华县域范围内各医疗业务系统、乡村卫生室、乡镇医院、县二级医院和湘雅系统远程医疗、分级诊疗、定向转诊。

中南大学驻江华扶贫工作组组长黎胤介绍:“我们的目标是从村卫生室一级开始全面完善江华医疗业务系统。让人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最优质的医疗服务,小病小痛在家门口就能解决,大病能够通过远程会诊系统及时得到最顶级的医疗资源共享。”

“电商扶贫”,授人以渔的“造血”式扶贫

中南大学充分发挥江华县自然生态好、农业产品多的优势,依托“互联网+”,将农村电商作为精准扶贫切入点,通过搭建互联网电商平台、优化电商发展环境、促进线上线下联动,切实促进贫困地区资源交换流动和经济社会快速发展。

为破解资源流动的城乡瓶颈,中南大学通过多方投入,搭建好、推广好、运营好电商销售平台。建立自营农村电商服务平台“瑶都优品”,注册“瑶鼓”商标,开发农副产品38种,网络订单累计50余万元。

建立“中南大学农村电商创业孵化基地”,完善农村电商服务体系,集中进行农产品初加工、农技培训等服务,定期开展创新创业辅导和农业技术培训,引导农民向新型职业农民转变。

建立瑶都优品线下体验馆,在大圩镇、旅游景区、县级淘宝中心建立瑶都优品线下体验馆,以整体品牌形象对外进行订单处理。四是依托校友力量,签约第三方电商平台,与“校友商城”、“富农王”、“快乐中国”、“田觅觅”等网络销售平台,签约意向金额达200万元。

在充分挖掘江华县特色产品基础上,学校着力打造农业电商平台,采取“互联网+生态农业”、“基地+大学校内市场”的订单农业运作模式,做好供需准确对接,积极拓展电商产品销售市场。学校还依托校友企业创办的“校友商城”“壹零客”跨境电商平台,拓展东南亚海外市场,将瑶族大山里的产品推向国外。

此外,学校还投入40万元支持大学生创业团队开展“1+1”农村电商创业帮扶,即1个学生创业团队帮助1个有产品的农户或农业合作社,教会他们使用电商平台销售产品。截至目前,学生团队结对农户70户,依托淘宝、京东、微信等开通网络销售平台80余个。中南大学教育基金会还联系校友企业深圳市金立通信设备有限公司,一次性捐助智能手机200台,有效解决了贫困户没有互联网接入终端的难题。(李拜天 周科际)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17/1220/c356883-31054204.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