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共产党人】屈晓冰:老年医学领域的探索者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9月07日 作者:

【人物简介】屈晓冰,女,54岁。中共党员,医学博士,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老年医学教研室和老年病科副主任,湖南省保健委员会保健专家,中华医学会湖南省老年医学委员会委员。2004年荣获湖南省干部保健先进个人。她率先在国内开展老年人心血管疾病与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之间关系的探讨研究,并发现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与冠心病及内科疾病的相关性和有关可能的机制。分别获得过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湖南医学科技二等奖和湖南省卫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奖励。主编和参编《常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健康生活宜与忌丛书》、《临床血脂学》等专业著作8部; 29年来她屡次圆满完成来湘的党和国家领导人及省级重要领导的医疗保健任务。她重视学科发展和人才培养,为老年医学学科的创建和发展、科研水平和研究生培养质量的提高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微卷的过肩发,精致的五官,匀称的1米68身材,优雅的姿态,淡金色镜框后面的大眼睛总是那么温柔地看着你,面带笑容地对待她身边的每一个人。作为女人,她是美丽、优雅的典范。

勤奋,执着,奉献,一身掩不住的书卷气,是她作为医学教授,近30年不懈追求的风范。

淡定,低调,从容,尽量避开个人荣誉,全力追求集体成功,是她为自己界定的人生追求。

屈晓冰,一位老年医学领域的探索者,一位殚精竭力为救治病人终年奉献的医学教授。

医生的天职是救人,我希望能多救一些

“医生的天职是救人,我希望能为提高老年人和老干部生存质量和寿命多做些实事”这是屈晓冰教授朴实的话语。应该说,这是医者的最高追求。为了这一追求,29年来她本着严谨、踏实、奉献的态度,长期扎根在临床医疗一线,将老年医学和干部保健作为自己不断追求的事业。

和老年人打交道,需要读懂和理解老年人的许多特性。在诊疗活动中,有的老同志年老听力障碍难以沟通,有的老年人反应迟钝不予理解,有的老年人固执对疾病有自己的看法和另一套吃药方法,还有的老人性情急躁甚至发脾气,老小老小,何况是被病魔缠身的“老小”,为难人时还真叫人受磨。一路走来,屈晓冰教授有过压力,受过委屈,但她知道自己的责任,谁让自己选择了当医生呢,还是专攻老年疾病的医生,迎难而上吧,耐心细致地做工作,为患者的疾病和健康制定最佳的医疗和保健方案,花最少的钱、用有效的药治好病,取得病人的理解、配合,最终获得病人和家属的信任和好评。那些追随了屈晓冰教授几十年的患者们,总用他们最温暖的笑容包围着她,用最感恩的态度告诉我们:屈晓冰教授多次救了他们的命,大恩呢!

娄底涟钢一位离休老干部,为心血管的高危病人,患高血压、冠心病、急性心肌梗死,反复发作急性左心衰竭、急性肺水肿,多少年来究竟抢救成功了多少次,教授自己都记不清楚了,病情严重时,不论何时或何地,家属都会呼叫屈教授,有时节假日或半夜,在病人床旁一呆就是半天。2010年,七病区收治了从一位外地医院转来的男性患者,蛋白尿、浮肿,在外院时已经被下病危很长时间,一直作为肾病治疗。屈晓冰教授在听诊时发现心脏有杂音,马上对患者给予了更精细的相关诊治检查,最终确诊为亚急性心内膜炎,患者在第一时间转往心胸外科切除了赘生物,换了心脏瓣膜,痊愈出院。

作为我省重要干部保健基地,科室医生经常要外出担任保健任务。经常接到任务,就要必须立即出发,整个行程中既要高度警惕、细致观察,又要绝对服从,对担任保健的医生而言,是责任、医术、应急等综合能力的考验。让屈教授至今难忘的是90年代的一次任务,当时的全国人大一位领导来湘视察,时限长达一个月之久。因为事先无从知道行程,屈教授只是按常规一周的任务携带随身衣物,行程中的尴尬还可以对付,由于任务紧急,临行前都没来得及安排好年幼女儿的生活照料,只在电话里匆匆把一切“甩”给了同样忙于临床工作的丈夫,提起这些,屈教授的眼圈微红,不好意思地望着我笑了笑,轻声说着“其实没有什么”。

勤勉创新,重视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

自上个世纪80年代老年病科成立以来,由于人员、结构和工作的要求,科室一直致力于提升临床医疗水平。而科研工作是反映一个单位人才和学术水平的重要指标,作为主管科研和研究生工作的科室副主任,她为改变老年医学科研和学科建设的落后状况而不懈努力。多年来定期组织医务人员业务学习,形式有读书报告会,学术会议传达、专题讲座等。重视每年课题申报的组织和动员,近年来,科室科研课题的中标率上了一个崭新的台阶,不止一次地拿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卫生部的科研项目,各项途径获得的科研经费创老年病科历史之最。2007年作为科室负责人之一组织和执笔申报中南大学重点学科并获得成功。医学科技论文产出也是一个单位集医、教、研人才综合实力的有力表达,是人才效应的体现,近年来,科室发表的医学论文和SCI论文数量、质量不断提高,最近连年来获得了省级科研成果奖励,使老年科的学科建设更上一层楼。她配合医院和学校,认真安排和组织每年学科研究生招生的专业考试和复试的组题、阅卷、评分和招生,管理好研究生的中期考核和论文答辩,使科室研究生的招生和培养工作不断完善,为学术队伍培养合格的人才。作为科室女性负责人,她带领科室组织创建和执笔申报,老年病科于2008年被全国妇联授予“全国巾帼文明岗”荣誉称号。

屈晓冰教授担任医学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教学,在指导研究生、进修生和下级医生的临床中,注重理论联系实际,结合临床进行指导,曾获得医院优秀教师、优秀带教老师,中南大学研究生教学质量优秀奖。作为一名研究生导师,她教书育人,对学生既是严师又是慈母,临床上悉心指导,学位论文上严格把关,从选题、设计到试验,再到写作,每个环节均给予关注和指教,生活上也嘘寒问暖,尤其对于家庭困难的学生格外照顾。研究生小曾来自湘西农村,家庭经济困难,医院研究生人多床位不能保证每人都有,晓冰教授亲自出面与管理部门沟通,为小曾争取到一个床位。有一位研究生在读期间,有心理疾病,自卑,压力大,家里还有两个双胞胎的弟弟在上高中,屈老师多次与她谈心,鼓励开导她,并给予经济上的资助,使这位学生顺利完成学业,并分配到了高等院校医学院附属医院工作。屈晓冰教授的学生说,导师常在凌晨2、3点钟将自己的学习心得、想法,通过邮件发给每一个学生。这种诲人不倦的精神让他们敬佩,鼓励着他们发愤学习。学习、思索、求真,才是晓冰教授真正传给后继者的钥匙。那些已经毕业在本地或外地工作的学生们,依旧经常和导师保持密切联系,与导师分享自己人生中每一次奋斗的成功和喜悦。

屈晓冰教授率先在国内开展老年人心血管疾病与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之间关系的探讨研究,并发现良性前列腺增生症与冠心病及内科疾病的相关性和有关可能的机制,先后主持了“老年人良性前列腺增生症和代谢综合征、冠心病的相关性研究”、“老年人急性冠脉综合征与冠状动脉病变的研究”等中央保健委员会、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科技厅和省卫生厅等科研课题,分别获得过湖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湖南医学科技二等奖和湖南省卫生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等奖励。主编和参编《常见心脑血管疾病防治》、《健康生活宜与忌丛书》、《临床血脂学》等专业著作8部;在中华医学系列和CSCD源期刊发表“冠心病患者P选择素水平及其与冠状动脉病变程度间的关系”等学术论文70余篇。

和谐家庭,爱的源泉

真爱,拙朴而厚重,不加任何修饰,于不经意间就流露出来。熟悉屈晓冰教授的人都知道,她有一位非常出色的当外科医生的丈夫,与她一样对事业执着,是科室的学术带头人,在本领域卓有成就。他们彼此理解、支持。在他们的家庭中,洋溢着科学、文明、健康生活的时代气息,传递出民主和睦、夫妻互敬、尊老爱幼的家庭氛围。一贯以来,她理解先生外科医疗工作的专业特点和时间的不确定性,尤其是小孩年幼,双方临床医疗任务繁重时,她主动包揽了大部分的家务和女儿的教育培养,共同关照已瘫痪了10年的婆婆,2009年被评为中南大学优秀女职工,家庭也获得医院“文明家庭”的称号。在父母的言传身教下他们的女儿继承了父母自信、自强、自立的特质,高中毕业时凭借优异的成绩被北京外国语大学特招入学,大学毕业时又因工作能力强、综合素质高,被知名通讯社录用为驻外记者。

记者手记:屈晓冰教授纯朴而谦卑,这让我想起了天使,天使能够飞翔,是因为把自己看得很轻。这位在老年医学领域里探索了29年的女教授,选择了对事业执着追求,对病人全力救助,对家人拙朴中深藏真爱,从而让自己的生命厚重而有意义。她的选择告诉我们,人生的意义在于:不是你所买到的,而是你所创造的;不是你所得到的,而是你所付出的;不是你所学到的,而是你所传授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