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共产党人】土木工程学院党委真抓实干推动学院科学和谐发展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10日 作者:——

中南大学组建11周年前夕,原属土木建筑学院的建筑学与城市规划系与艺术学院合并成立建筑与艺术学院,庆典大会上,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黄建陵代表学院党政致以美好的祝愿并送上30万元“嫁妆”,用于新学院的发展建设。

“我们是‘嫁女’”。黄建陵坦言:“建筑学和城规是随着土建院的发展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凝聚着几代人的心血,为了学校的资源优化和学科互补,我们应以大局为先”。

几句话,尽显中南土木人的特质风范:质朴、平实而大气。

土木建筑学院正式更名土木工程学院。

前去采访,走廊间,遇一干事正抱着大摞《2010年土建院年鉴》各办公室挨个发放,很是好奇:二级学院自己编辑年鉴,在校内并不多见。索一本浏览,纸墨尤香,真有模有样。

年鉴汇辑了学院上年度各方面的发展进程、建设成就及最新办学指标。2个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3位院士;56名博导;165名正副教授;6个本科专业;3500师生;11个博士点;18个硕士点;1800名博士、硕士研究生; 12个教学单位;当年进校科研经费1.16亿元;1372名党员;41个支部;湖南省高校创建学习型党组织示范点;连续6年学生工作先进集体……

这个从上世纪初湖南高等实业学堂半个“路科”一路走来的办学实体,披阅世纪风雨,在改革中发展,在发展中壮大,越办越强,跻身于国内高校同类院系先进行列。

“学院能有今天,首先归功于院党委这个坚强的政治核心”。提起学院党委,中南大学无党派人士联合会会长、学院院长余志武教授连连竖起大拇指:“这是一个想干事,能干事,还能干成事的班子”。

凝心聚力谋大事

院党委书记黄建陵认为:二级学院党组织的首要职责就是充分发挥其先进性和凝聚力,团结和带领全院师生,统一意志,集中精力,促进学院又好又快地科学发展,党委首先要善于谋大事、抓大事,干大事。

学院党委高度重视战略顶层设计,先后牵头制定了十一五发展规划和十二五发展规划,将学院发展与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与学校建设高水平大学的总体目标紧密结合,明确目标,找准定位,弘扬特色,建立了科学合理,系统性、稳定性较强的研究型大学土木类二级学院发展模式。

学科发展水平和国家级创新平台建设是学院整体实力的集中体现,是学院发展的重中之重。十五、十一五期间,学院通过凝练方向,整合资源,优化结构,促进交叉等一系列重点建设措施,有效提升了学科的发展水平,土木工程学科和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共建)成为一级学科国家重点学科,在全院发展中发挥了重要的“龙头”作用。

2006年,我国将高速铁路列入国家工程实验室建设部署。学院党委敏锐地意识到:国家工程实验室是解决行业共性关键技术问题,满足国家重大工程需求的重要平台,也是学院跻身高铁领域一流行列的必由之路,必须抢抓机遇。党委行政迅速作出决策,引导全院师生深化认识,形成合力,通过认真分析,反复论证,积极争取,高速铁路建造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成功申报,今年6月将接受国家验收。2010年,“重载铁路结构工程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又获准建设。至此,我国铁路行业“高速”和“重载”两个重点突破方向的国家级创新平台均落户该院,为学院的可持续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高素质人才培养,对二级学院党委来说,无疑更是责无旁贷的根本大事。院党委副书记郭峰介绍:党委始终把人才培养作为天职和使命,党政联席会议多次专题研究土木类创新人才的培养目标、理念和途径,结合学院的办学传统和新形势下人才规格、素质的需求,确立了“懂管理的科技人才和有科技知识的管理人才”这一人才特色,并积极实践,探索宽口径拔尖人才培养的有效途径和长效机制。

2006年以来,学院创办的采用因材施教,动态管理模式的“以升班”、“天佑班”,培养效果显著,连续多年,实现了入党率100%;英语四级通过率100%;保研率100%;发表学术论文率100%,对推动学院的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和学风建设,产生了良好的示范作用。近五年来,土木工程学院学生参加国际、国家、省部级各类学科竞赛获奖800余项,保送清华、北大、浙大、同济等国内名校研究生160余人。

殚精竭虑解难事

在党委委员,主管人事的副院长谢友均看来,如何建立科学合理的机制,最大限度的激发教师科研人员的潜能,既是学院发展的大事,更是难事。

“学院发展最基本的要素是人,最核心的竞争力还是人,人的关系理顺了,积极性、创造性激发出来了,什么都好办”。谢友均补充道:“这方面,学院党委可以说是殚精竭虑”。

从事桥梁和高层建筑抗风研究的黄东梅,2009年底从同济大学博士毕业后来到学院,她和其他40多位青年教师一样,每月除工资外,还享受一笔学术资助基金。

这是学院党委出台的一项旨在激励青年教师钻研学术的政策:凡35岁以下,获得博士学位,但尚未晋升副教授的青年教师,每人每月可获得500元学术资助,要求是每人每年至少向SCI、EI刊源期刊投稿2篇以上。

“这钱可不白给,你必须出示文章录用通知或投稿回执”。黄东梅解释说。

黄东梅来校一年半,潜心非线性振动及参数识别研究,撰写了一系列学术论文,发表11篇,其中EI刊源4篇。

“我不算多的。象卢朝晖、国巍他们,比我厉害多了。我觉得这个政策还是挺有引导激励作用的”。

2009年,学院党政为汇聚优秀人才,增强学院整体创新能力,实施了更大手笔的科技创新团队建设项目:从学院发展基金中拿出500万,着力培育10支特色鲜明、优势突出的科技创新团队。

一年半后,学院对10个团队建设情况进行中期检查,成效初显:车线桥时变振动控制团队以突出的原始创新,正申报国家科技奖励;隧道工程团队出版了5种专著或教材;道路工程团队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和全国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工程结构团队获得主持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多项,团队青年教师入选学校猎英、育英计划;先进材料团队研发出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水泥乳化沥青砂浆理论体系和成套应用技术,广泛用于全国高铁主要干线无砟轨道结构。

谢友均说:“这些着眼长远,需要大投入的难事,没有党委的高度重视与强力推进,是不容易解决的”。

真情诚意办实事

2008年7月,36岁的青年教师熊军,因病住院,经检查,须进行肝移植,高达40多万元的手术费用使他一筹莫展。学院党委闻讯后,立即召开党政联席会议,专门研究如何救助。会议决定:设立“职工重大疾病救助制度”,并立即启动,以帮助象熊军这样遇到重大困难的教职工度过难关。熊军肝移植术后,学院首期职工重大疾病救助基金2万元,加上发动全院教职工捐款募集的3.3万元,由学院党委负责人亲自送到他的手中。

在此之前,学院党委曾就邓惠芳等同学,因家庭突遭重大变故,陷入困境的情况,多次发起“生命不容等待”等爱心捐助活动;针对本院贫困生“基数大,范围广”,以及受物价上涨影响,生活负担加重等客观现实,设立了“贫困生资助基金”,每年资助100名需要帮助的贫困大学生。

据院长助理、院工会副主席李忠介绍:学院党政每年都要为师生办几件实事,包括教职工生日慰问制度:“只要是学院的教职工,不论你是博导,还是普通工人,生日当天,肯定会收到学院党政、工会联名送出的生日祝福”。

为提高教师的课时费,学院每年要自筹资金补贴100多万元;为落实教工支委待遇,每支部每年补助6000元;为改善教学科研骨干的工作环境,给每位教授配备的专门的工作用房;学院创办的“职工小家”2006年通过湖南省“模范职工小家”验收……

老师们说:“这些实事,件件都办在群众身上,暖在心里”。

院党委书记黄建陵总结:“谋大事要有担当和智慧,解难事要有勇气和决断,办实事则要有真诚和用心,而这些,都是我们促和谐,求发展所必须的”。

2009年9月,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中,群众对学院党政领导班子进行满意度测评,满意率为90.3%,较满意率为7.3%,基本满意率为2.4%,不满意率为0。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