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共产党人】范嘉泽:为了一方平安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9日 作者:

占地面积5117亩的开放式我校,平均每天50多万人穿梭于校区和附属医院,保卫工作的难度可想而知。正是日夜奋斗在这条战线上的我校保卫人员,用他们的辛劳换来学校平安和谐的环境,保证了我校各项事业快速发展和师生员工生活安宁。他们每一个人都值得说一说,他们都为我校安全保卫作出了贡献。今天,我们说说他们之间的一个——中共党员范嘉泽,以他为例来折射我校保卫部门这个特别能战斗的群体。

为平安校园尽职

有保卫处的同志对我们说,作为保卫人员可谓度日如度年。每天时刻巡逻着,每天时刻警惕着,每天时刻防范着,神经紧绷,身心疲惫,范嘉泽却在保卫工作战线上耕耘了三十年,真是不容易!同事们亲切称呼他“老范”。从校卫队、治安科、户政科、调解办到校园综合治理的工作岗位上,老范干一行,爱一行,精一行。

在校园社区管区工作岗位上,老范不管白天黑夜,三天二头往基层跑,工作笔记一年有四、五本,老范掌握了大量学校基层社会信息,为社区工作开展取得了第一手资料。他根据自己收集的材料和文字记录,先后起草校园及校园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文件50余个。

老范始终把帮教失足青少年工作作为学校稳定的一个大事来抓。他在保卫处支持下,建立了20多个帮教小组,成员有60多人,并建立了相应的档案,扎实的帮教工作使浪子回头率达99%以上。西苑失足青年王某判刑释放回来后,一直有怨气、泄气、不服气。老范多次找王某促膝谈心,为其介绍工作。王某从内心感谢党的关怀,写信来表示要重新做人。他不但改过自新成了校内一个单位的骨干,后来还协助社区,抓获了一名企图在小区作案的嫌疑人。

一法轮功练功人员,原态度相当不配合,还受过处理,老范利用和其原为邻居的优势,10余次到其家做思想工作,花费三个月时间,终于使其幡然悔悟,表态再也不练法轮功了,校园内部进一步稳定。

在震惊全国的“12.7”的灭门惨案中,老范不惧危险,爬上四楼阳台是最先发现血案现场的人。之后又为省市区公安部门破案核实发案时间、证据等,提供了各个准确无误的信息,受到了市公安局通令“嘉奖”,被上级公安刑侦人员戏称为:“活电脑”、“活地图”。

几年前,在破获电话恐吓骚扰我校教师一案中,50多岁的老范顶着似火的骄阳,跑遍了从荣湾镇到王家湾的所有公用电话亭,落实了相关信息,三次主动出击,最后和分局、处内同志一道在新民路口电话亭抓获了犯罪嫌疑人张永贞(新疆人)。该同志还运用犯罪心理学原理,使负隅顽抗的犯罪嫌疑人周某低头如实交待了盗窃单车、三轮车、摩托车以及存折的罪行。

老范还曾一人出差奔赴江西萍乡、宜春,破获了我校一计算机机密材料在火车上的失窃案;三次不顾个人安危,在车上和校内亲手抓获两个扒手和一个现场作案逃跑人。他参与办案100多起,还从未发生过冤假错案。

为和谐校园尽力

提起老范,同事们不仅佩服他对校园和社区情况熟,最佩服他的还是他对民事调解工作的耐得烦,细得心。

有一年寒假中的一天深夜,已入睡的他接到电话:西苑十九栋有二户职工邻里纠纷,闹得不可开交,影响邻居休息,且有升级打架可能。老范二话不说,连忙穿上衣服,顶着雪花,冒着严寒,踏着积雪,迅速步行十多分钟,赶赴现场进行了初步紧急处理,调解了二个多小时,使双方火气渐渐平息。事后,老范为此感冒了一个多星期才痊愈。

一年春节放假期间,住高家坪的一户居民,某老师的后妻和继子因琐事吵架,双方还动起手来,告状到学校和保卫处。正在休息的老范接手此事后,边调查,边调解。经过深入的调查后,告诫了动手打人的继子,但双方都有一定过错,要求双方坐下来,实事求是地、冷静地妥善处理。后妈受了点伤,得理不饶人,请来在河东部队当兵的娘家人撑腰,拍了照片,到妇联投诉,甚至请来记者在报纸上发表了一篇“儿子的拳头打向了母亲的头”的文章,闹了一个多月,又在家内砸坏家俱等,有一股非要把事闹大的架势。老范重新查阅谈话笔录,反思处理全过程,认为工作思路是对的,并多次向处主要领导汇报,并再次与某老师做工作,要求其站在公正和良心的立场上,考虑家庭大局,作好妻儿工作。老范又对妇联、媒体及当兵的娘家人说明事实真相。经过他不下10次反复调处,终于使紧张的关系得到缓和,后妈的伤得到有效治疗,儿子受到了法制教育,濒临破裂的家庭趋于平稳。

老范从事民事调解工作有16个年头,处理过的一般民事纠纷包罗万象,不管是婚姻、家庭、继承、房屋、财产,还是邻里、损害赔偿、打架斗殴、轻微伤害、一般性侵权等,不管是纠纷难度大还是小,不管是调解办存在还是撤销,他都认真负责把工作做好。老范直接参与间接指导的纠纷案不下1000起,未有一起转化成刑事案和恶性案,调解成功率在98%以上。我校民事调解工作也因此获得市、区司法部门的奖励,荣获市、区“民事调解工作先进集体”称号。

为综和治校尽心

调入以校园综合治理为主的工作岗位之初,新形势下如何搞好学校的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一直是范嘉泽在工作中考虑得最多的问题。他结合学校党政指示和校中心工作,对每年度《湖南省省直和部属在湘高校社会治安综合治理考评细则》等文件规定的任务、要求、标准一一进行分解,按照科室部门职能,列成可操作性表格,下发到各校区和各医院保卫工作部门。

时时想着综合治理,事事考虑学校稳定,一切从校园平安出发,是范嘉泽同志的日常工作中的一个优秀闪光点。为校园及周边的安宁,范嘉泽同志不光配合政府职能部门和学校作出治理整顿方案,而在处理学校内部、校园与周边的纠纷中,总是挺身而出,在第一线做疏导工作。

罗某是校园内的一个脏乱差典型户,10多年来一直在校内收破烂,扎洗把,随意搭棚,晒烂布,烂旧物品堆积如山,从原五公司工棚至化学楼后边,最后强占胜利村圆门附近房子居住,住到那儿,脏乱差就跟到那儿。罗某的行为与日益发展的中南大学形象格格不入,其所作所为连胜利村的居民都看不下去了,影响很坏。考虑到罗是残疾人、低保户,老范先后30多次与罗做工作,动员其迁出,罗就是不听,赖着不走。后罗违章偷电,引起火灾,老范当即采取果断措施,在学校和处支持下,制服了罗某等人的阻挠,联合后勤部门,出动民工、卡车,运走旧烂物品四大车,铲除了影响校园文明环境多年的一颗毒瘤,恢复了胜利村小区的宁静。

西苑一退休职工在外工作的女儿为了经济利益,擅自将房子佃给他人开洗脚按摩店,并获得相关部门批准经营。老范知道后,马上带领人员到该处,制止了正在装修的租赁人,郑重告诉其:“中南大学内绝不容许开洗脚按摩店!必须立即停止装修。”他后又陪同处主管领导,与工商局协调,撤销了准备发放的工商执照。近些年,校内陆续有一些“盲人按摩”、“免费给中老人仪器治疗”等非法门面出现,范嘉泽同志不怕得罪人,不理会熟人说情,公事公办,作出了坚决处理,清除出校园。

去年七月下旬烈日炎炎,原学校粉冶厂与长沙县星沙镇袁某因一起土地转让经济合同产生了经济纠纷,袁某等人连续采取在校办公楼前挂白横幅、放鞭炮、小车堵厂门、仓库门的非法手段干扰学校和厂内正常工作秩序。在了解厂镇双方基本情况后,老范迅速与其他同志一起对袁某等人进行法律规劝,且一一安排人现场拍照取证,强制没收了白横幅。并和岳麓派出所、街道综治办的同志一道勒令袁某等人终止堵厂门、仓库门等非法行为,最终迫使袁某等人通过双方谈判和司法途经径解决。从而有效地消除了这一发生在校内的不稳定因素。

校园周边复杂情况一直是影响学校发展的一个大事。我校磨子山一线升华三栋学生宿舍楼早应在当年新生入学时建成使用,可是由于当地村民的干挠,一直迟迟未落实,村民甚至将地皮出租给外地人,搭棚设店,形成有40多家门面的“城中村”,脏乱不堪,污水横流,成为了影响新校区环境的一个新的“毒瘤”,老范要求施工方写出阻工原因的专门报告,不怕威胁,三次到现场拍照取证、调查,连续向区、街综治部门写出联合整治报告,在保卫处支持下,制订出整治行动方案,前后二次与区街部门一起联合治理,终于彻底根除了这个盘踞在我校新征土地上将近大半年的“毒瘤”。

针对桃花ABC三栋周边村民为个人经济利益,在地段搭设了二三十处临时摊点,出租给外来人员,对校内外和周边的消防、交通、治安形成极大的安全隐患。老范写出治理整顿方案,组织好处内人员,联系街道综治、城管、派出所,共出动40余人,对该地段进行了彻底治理,为新生入校提供了一个良好的环境。

近些年来,学校校园及周边综合治理不仅是学校的难事,也是区街部门的一个难点。但范嘉泽同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从主校区瓜瓢山围墙一线、三个楼梯口拆除、桃花公寓前摊点治理、波士家具厂拆迁、左家垅新增菜地围墙建立,直至校园内部治理整顿,大小行动共计划60余次,无不渗透着范嘉泽同志的辛勤汗水,也为学校发展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内外环境。我校连续三年获得“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先进单位”、“2010年度全省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平安单位”,也有范嘉泽同志的一份贡献。

范嘉泽同志是在保卫处工作最长的老同志之一,三十年来他以高度的政治使命感倾注了自己的全部心血,来做好学校的保卫工作。职工黄某系校内子弟及职工,因为流氓行为、敲诈勒索、违规治丧、违章开设门面,受过范嘉泽同志处理。黄某和同伴当着面说:“范嘉泽,你儿子还小,你不怕报复你儿子?”“老范,你快退休了,还管这样紧干什么?”有人在外还扬言:“以后看家伙。”对这些威胁性的话,他不置一顾地说:“只要我在这个岗位上,该管的还得管!”

作为处内在岗年龄最长的老同志,岁月不饶人,身体时有不适,年轻时挖防空洞得的腰痛一到春天就发,有时痛起来,整晚只能躺在沙发上。前年因提过重的工作文件箱,导致左手臂得了“网球肘”,一用劲就痛,他仍不以为然,因“网球肘”到四医院扎针灸的三个月时间,基本上都是安排在中午去治疗,从未因此影响到工作。

2008年秋天,老范的父亲由于年事已高,因病住院四十多天。考虑到省直高校综合治理考核检查既将开始,自已又是主管人,他与亲人协商,晚上去护理老父,白天在处里上班。后来老人家去世了,他三天办完丧葬事就立即投入到考核检查准备工作中来。

平时工作加班加点对于他来说,是小事一桩,坚持身体力行,克服身体不适,每年加班平均有700多个小时,从未讲过条件和怨言。他说:“能为学校平安和谐出一份力,是一个党员应尽之责。”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