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共产党人】粉末冶金研究院党委:支部建在学科上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5月06日 作者:

我校粉末冶金研究院共有党员555人,其中教职工党员186人,离退休党员119人,学生党员250人,院党委下设15个教工支部、4个退休支部和5个学生支部。

粉末冶金研究院是我国新材料领域教学、科研与产业开发三结合的综合基地,依托建设有“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轻质高强结构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和“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粉末冶金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

多年来,院党委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通过支部建在学科上的高校党建创新模式,促进了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同步发展,继2004年黄伯云院士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后,目前正承担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飞机”工程的机轮、轮胎及刹车系统的研制与生产任务和两项国防重大科技专项关键新材料的研制工作。

抓班子塑形象,把握方向性

研究院党委在黄伯云院士的带领下,十分珍惜全体党员的信任和组织的重托,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章程》履行职责,切实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每位党委成员都能严于律己,以身作则,自觉维护全院大局和全体党员的利益,全心全意为师生员工服务。院党委建立和健全了一系列党内规章制度,先后制定了《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党委重大问题讨论制度》等10多份文件;定期召开党委会议,研究、讨论部署研究院的党建工作,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在研究院的贯彻执行。院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实行党政领导共同负责全面工作,形成了集体领导和分工负责相结合的领导机制和管理体制。多年来,院党委班子团结合作,密切配合,坚持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院党委保持高度一致。同时,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院内民主,健全院务公开制度,对财务、人事、学生管理等工作都严格执行公示制,院党委班子成员认识合一,工作合拍,行为合规,成为推动研究院改革发展的坚强领导核心。

抓工作重制度,注重实效性

研究院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工作机制,主要包括:一是认真执行学校“43211工作制度”,即每学期召开4次会议,组织3次中心组学习,进行2次督促检查,提交1份有份量的党建调查报告,为本单位群众至少办1件实事、好事。二是加强党支部建设,落实支部书记待遇。按照“有利于加强领导、有利于学科建设、有利于开展工作、有利于发挥作用”的原则,配备支部书记人选。除学校党委配置的党建经费之外,院党委还专门配置了支部党务活动经费。支部书记党务工作量与研究所所长业务工作量同等对待,享受同等工作津贴。三是研究院把党支部建在学科上,促进党建工作与学科建设同步发展。在支部设置、选择支部书记、配备支部委员上适应学科建设需要,支部书记90%以上都具备高学历高职称。通过支部建在学科上的高校党建创新模式,党员的模范作用充分显现。如黄伯云院士团队荣获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的前4名都是共产党员。四是全面实施支部“54321凝聚工程”,对支部工作实行目标管理。根据支部工作年度计划与月度实施计划,组织了支部书记互相交流与检查,及时发现问题,及时纠正,并将检查结果同创先争优、考核评估等紧密结合,所有支部的优秀率都达到100%。五是积极并规范发展党员,确保支部战斗力。在发展党员时突出重点、优化结构、严格程序、保证质量,实行推优制、公示制、票决制、责任制,确保了党员数量多、素质高、战斗力强。

抓队伍挑重担,体现先进性

粉冶院党委以建设科研创新团队为抓手,充分发挥党员的创新精神和先锋模范作用。院党委围绕学校工作重点,充分发挥粉末冶金学科特色和材料学科优势,建设了一大批以党员为主体的科研创新团队。如以黄伯云院士为首的国防科研创新团队、国家“973计划”创新团队和“大飞机工程”项目研究创新团队,以杜勇教授为首的国家自然科学基础创新研究团队和教育部长江学者创新团队,以熊翔、贺跃辉教授分别为首的长江学者人才团队,以周科朝教授为首的国家“863计划”创新团队,以黄启忠教授为首的高超材料科研创新团体。这些团队勇于创新,科研水平高,承担了数亿元的国家重大科研任务并取得突出成绩,团队的带头人绝大部分都是党员,团队成员80%是党员。全院在岗的186名教职工党员中,80%的党员都分别融入了不同的科研创新团队,担当研究院发展重任,并涌现出一批杰出代表,如黄伯云院士于2006年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熊翔教授于2009年荣获“湖南省优秀共产党员”。

抓思政树正气,突出特色性

院党委十分注重在新时期做好各方面的政治思想工作,以稳定为基础,为发展为要务,以和谐为氛围建设粉冶院。首先院党委特别注重全体员工政治素质的提高,坚持在教职工营造努力拼搏、锐意进取之风;二是以身边的模范人物为榜样,树立讲奉献、讲贡献、讲团结之气;三是坚持大学生的政治思想工作与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培养大学生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精神面貌。在大学生中广泛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同时采取外募内集的办法,先后解决了三十多名大学生生活困难问题,帮助他们顺利完成学业。多年来全院学生思想稳定,就业率高,精神面貌好,涌现出“中南大学五四红旗团委”、“十佳团支部”、“先进班集体标兵”等先进集体和“湖南省优秀学生党员”、“滴水折射太阳的光芒─拾金不昧赵林同学”等一大批先进个人。四是充分发挥工会的作用,每年都召开职工代表大会,听取职工意见,集中群众智慧,依靠群众决策,同时坚持以工会为主体,解决教职工的实际困难,让群众体会到“患难处见党组织的真情”。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和学习实践活动中,群众测评满意度在99%以上。研究院部门工会自1998年以来一直保持“全国模范职工之家”称号。

抓发展求创新,彰显成效性

粉冶院党委秉承教学、科研、成果转化和产业化紧密结合的理念,瞄准国家发展战略,对接国家重大需求,参与国民经济建设,举全院之力取得了众多辉煌成绩。一是继2004年黄伯云院士团队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一等奖后,“粉末冶金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国家每两年组织的建设评估中2次以90分的成绩名列全国第1名;二是由国防科工委、解放军总装备部资助的轻质高强结构材料国防科技重点实验室建设进展顺利;三是与国家商用飞机公司建立合作关系,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飞机”工程的机轮、轮胎及刹车系统的研制与生产任务,同时还承担着两项国防重大科技专项关键新材料的研制工作。此外,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连续三次被国家基金委评为优秀,“材料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被评为为国家重点学科,“材料科学与工程”在2004—2009年全国学科排名中位居第二,“材料科学与工程”博士后流动站连续两次被评为全国优秀博士后流动站。每年发表的科研论文被SCI、EI、CSCD收录的论文250篇左右,《粉末冶金材料科学与工程》杂志被列入EI检索范围。《粉末冶金原理》获国家精品课程,粉体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被评为国家特色专业,大学毕业生就业率连续保持100%。研究院党委于2004、2009年两次被评为“湖南省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研究院连续九年被评为中南大学年度考核先进单位,研究院产学研整体水平在国内外享有较高的知名度。

粉末冶金研究院先后承担并完成了以国家级科研任务为主体的各类科研项目800余项,获国家级和省部级奖近100项,其中获国家级技术发明和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拥有专利120余项。粉冶院曾为我国第一颗原子弹、氢弹的研制,第一座生产性原子反应堆、第一艘核潜艇的建造,第一颗人造卫星、第一枚洲际导弹、第一颗同步卫星、第一枚运载火箭的发射,第一代捷变频雷达、第一代反坦克导弹、第一枚远程地地导弹的研制以及第一次载人航天飞行圆满完成,提供了相应的新型材料和关键部件,为此四次受到中共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的联合贺电嘉奖,并被多次授予“全国高校科技工作先进单位”、“全国国防军工协作配套工作先进单位”称号,为我国国民经济建设和国防现代化建设做出了重大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