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共产党人】吴尚辉:当幸福来敲门

来源:新闻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1年03月15日 作者:

吴尚辉爱美,业余时间,喜欢化点淡妆,把自己打扮得漂漂亮亮的。那是因为,每天泡在实验室里的她只能穿白大褂,下班后想“臭美”一下。

吴尚辉爱干净,近乎到了“洁癖”,她家里的灶台就像实验室里的操作台,一尘不染。那是因为,长期在无菌室里工作养成的习惯。

吴尚辉爱“抢”事做,不管是份内还是份外的事情,她总是干好才罢休。那是因为,长年紧绷的发条,让她闲不住。

吴尚辉是我校现代分析测试中心的一名普通党员,她用10年的时间完成了从中专到研究生的学业,由于她自学成才的事迹,湖南省教育工会授予她“芙蓉百岗明星”。

10年求学路:从中专生到研究生

1985年,吴尚辉考入原湖南医学院中专班,学习医学检验,两年半后,留在湘雅医院器官移植研究室,协助老师完成各项工作。很快,领导和同事发现,这个20出头的姑娘做事利索、干练,交给她做的事,总是能认真、圆满地完成。

研究室里大都是专家、教授,吴尚辉都称他们为“老师”。每天,老师们为了防治疾病,为了精心制定手术方案孜孜不倦地工作着。吴尚辉心里明白:要当好老师们的助手,仅凭在中专课堂里学来的知识远远不够。

1989年,吴尚辉考入湖南医科大学大专班,深感知识不足的她像久旱的小草,如饥似渴地学习,凭着一股子韧性,她不仅学习成绩突出,工作上更加卖力。

1990年,像所有女孩子憧憬的一样,吴尚辉也走进了婚姻的殿堂,享受幸福和快乐。

几年后,一件意想不到的事让她痛苦万分,远在外地工作的丈夫离开了她。此时,她已是一个五岁孩子母亲。

大字不识一个的婆婆将她视为自己的女儿,毅然和她吃住在一块,一边安慰和鼓励她,一边承担了带孙子的任务。这让吴尚辉感动不已,她决定继续升造,通过学习来充实自己,用知识改变命运。

擦干眼泪,振作精神,料理好家务,再次迈上了求学之路。她先教会婆婆认字、写字,再让婆婆教儿子。工作、学习,占据了她的整个生活。实验室、教室、家,三点一线,早出晚归,每每回到家,见到孩子时总是睡觉了。

一次,婆婆生病卧床不起,需要照顾,儿子等着妈妈送幼儿园,工作不能耽搁,功课也不能落下。吴尚辉恨不能有三头六臂。

在儿子的眼里,妈妈除了有看不完的书,就是没完没了的考试和工作。

在同事眼里,吴尚辉似乎有使不完的劲。

在婆婆眼里,她是个孝敬的好媳妇。

功夫不负有心人。吴尚辉用3年时间完成了专科学习,用3年时间完成了专升本,又用4年时间完成了硕士研究生学业。

这些年,吴尚辉做了几十万字的读书笔记,主编了《组织细胞培养技术实验指导》。作为课题负责人主持了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作为主要研究人员参与国家及省部级科研课题15项,发表科研论文30余篇。获得中南大学实验技术成果奖1项,中华中医药科学技术奖1项。

她的业务能力也不断提高,从一名技师到实验师再到高级实验师。

显微镜下的精彩人生

在湘雅校区中南大学现代分析测试中心细胞实验室,一间约10平米的玻璃房是吴尚辉工作的小天地,一张操作台,一台显微镜,一台冰箱,一台离心机,几步之遥。吴尚辉每天要在这里往返无数次,地板都被蹭出了一道道印痕。在实验室里,她一呆便是几个小时,跟踪观察细胞分裂、分化过程中的每个细节。为此,她不敢多喝水,不敢上厕所。长年伏案,导致颈椎间盘严重突出、腰椎间囊肿和肩周炎等疾病。

她说,培养细胞就像培养孩子一样,需要用心照顾,只有给予她们适宜的生长环境,才能长得健康漂亮。

显微镜下的细胞千变万化,晶莹剔透,像水晶,像天上的星星。每当看到精心培养出来的细胞一天天正常生长,她都会欣慰不已。凭着十多年与细胞打交道的经验,她能辨认出几十种细胞。她培养的细胞,除了为学校基础医学院、公共卫生学院、生命科学技术学院和三所附属医院等提供科研和教学实验外,湖南省人民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湖南大学、湖南师范大学等兄弟院校也向她索要细胞。

小小显微镜给了吴尚辉无穷的力量和乐趣,她在这里探寻科学的奥秘,也找回了自信,找回了自我,演绎着她精彩的人生片断。

2008年,吴尚辉作为国家科技部863项目“靶向EBV-LMP1脱氧核酶增强鼻咽癌放疗敏感性的实验及临床研究”的参与者,连续3天在实验室里观测细胞实验的变化,当她疲惫不堪地将一组满意的数据交给课题组主持人唐发清教授时,唐教授也感慨:吴尚辉真有一股子拼劲。

2007年,吴尚辉申请了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课题《鼻咽癌甲基化相关基因的筛选、鉴定及其功能研究》。当年羡慕老师主持课题研究,自己终于也有了这一天。她似乎有了无限的动力,更加不顾白天与黑夜,做实验、临床取标本、查资料,她一刻也不敢懈怠。但课题并不是那么顺利,实验条件受到限制;科研中还会遇到一些困难。共事多年、现在已是现代分析测试中心副主任的祝和成教授了解她那股“撞到南墙也不回头”的拼劲,给予她很多指导和帮助,同事们也向她伸出了热情的援助之手。两年后,她终于顺利完成了自己主持的课题。

幸福是风霜雨雪都经过,再把阳光收获;幸福是不管一路多颠簸,双手依然紧握。当幸福敲响了吴尚辉封闭已久的爱情之门,她重新找到了人生中的另一半,收获了一份甜蜜的婚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