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张卫社:不怕摊上事儿的人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5日 作者:任黛西

1948年医学日内瓦宣言这样说道——“在我被吸收为医学事业中的一员时,我严肃地保证将我的一生奉献于为人类服务。我将用我的良心和尊严来行使我的职业……我对人的生命,从其孕育之始,就保持最高的尊重,即使在威胁下,我决不将我的医学知识用于违反人道主义规范的事情。”作为一名医生党员,张卫社将这宣言融进日常工作中,化作“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的坚定信念,践行至今,矢志不渝。

时刻紧张只为多一份保障

“我们那时候资讯没有现在丰富,也没有太多选择,最开始也只是希望自己今后能为家人治病,为他人解除病痛。”带着这样单纯的愿望,张卫社开始了她的医学生涯。

走上工作岗位,张卫社接触到了各样的病人,遇到了各样的紧急病情。病人和家属殷勤、焦灼的眼神,使她逐渐体会到了“健康所系,性命相托”这八个字所承担的荣光与使命,以及其中所含的重量。自1994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言更成为她身体力行中蕴含的无声言语。

张卫社一天的时间被分割成三大块,看诊占一块,手术占一块,再剩一块分给会议和学习。至于休息,那便是时间被分割后所剩无几的小块时间了。被填满的工作计划表,繁多的工作任务,使得熬夜加班加点已是常事。但张卫社并不觉得辛苦,她说“不同于其他职业,医生必须时刻保证自己的状态,遇事绝不能迟缓,必须快!生死攸关,不可耽搁分毫。”或许正是因为这种“时刻在线”的工作状态,张卫社总是尽可能在岗,手套口罩从不离身,随时准备进入工作状态。即便日日加班,她也从不言累:“多一人在岗,就多一份对生命的保障。”


“最不怕摊上事儿”的人

张卫社是同事眼中“最不怕摊上事儿”的人,敢接别人不敢接的病人。

湘雅医院以出色的诊疗水平被大众认可,也常会接到其它兄弟医院不敢接手的高危病人。病人在这种危急情况下求助,张卫社说“救人要紧,有风险也不能躲。”

产科手术性命攸关,一台手术两条生命。要言手术成功,母亲、孩子一个都不能少。一个孕妇身后往往系着三个家庭的希望与担忧,张卫社更觉责任重大。“因此但凡还有一丝希望,但凡还有特殊办法,不管我该承担多大的风险,我都会尽一切可能地让病人活着出去。”在她心中,医生应该为病人的健康保驾护航。作为一位医生党员,更应该不惧艰险,不放弃丝毫希望,要成为人民群众踏实的依靠。

她的勇气,并非蛮干。曾有一位来自衡阳的转院病人,来院时全身是血,大家都认为是“没希望了”。见到患者,张卫社却毫不犹豫地说了一句“救!”没有迟疑,救助工作立即开始,做骨穿、做手术,婴儿最终顺利产下。接下来在治疗患者的巨细胞性贫血时,张教授想方设法帮患者闯过一道道关,一道道坎。其间因为患者家庭无力支付手术费用,张卫社发动同事们一起捐助。或许因为经济压力,又或许因为浑身血点看似无望,甚至病人家属都要求放弃治疗,但张教授却坚持着:“才28岁的生命,既然有一丝希望,为什么不救呢?如何忍心就这样不做努力,撒手不管?”在张卫社的努力下,病人最终被治愈。

还有一位来自浏阳的双胎孕妇,当时病人胎膜早破,羊膜囊已掉出宫颈口。在某医院就诊时医生已决定引产,就在准备手术之时,有朋友向病人推荐了张卫社教授,病人当即决定转院。找到张卫社教授时,病人情况已十分危急。张卫社立刻对病人进行了紧急环扎、保胎,克服各种突发情况后最终使病人顺利生产,两个小宝宝顺利降生,母子平安。

从此,张卫社“最不怕摊上事儿”的名声就在同事间传开了,别人不做的手术,她总是果断承担的那一个。近五年来,她和她的团队成功抢救病重病危孕产妇1000余例,其中有很多都是被其他医生放弃的重症病例。的确,她的身上有着“有困难冲在最前面”的党员品质。

“不为病人承担风险,就救不回生命。”这是她常说的一句话。

“若有疾厄来求救者,不得问其贵贱贫富,长幼妍媸,怨亲善友,华夷愚智,普同一等,皆如至亲之想。亦不得瞻前顾后,自虑吉凶,护惜身命。”这是孙思邈先生写在《大医精诚》里的一段话,而这些也早已化为张卫社教授的品性,融于骨髓。

病人说:“你掌心的温暖传递到我脸颊的那一刻,我仿佛在冰窟里得到了拯救。”这样的话总是给张卫社带来力量,也陡增了崇高感。

张卫社说,她是医生,她也是共产党员。为民之健康,救死扶伤,是职业使命;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化为“全心全意为人民健康服务”,是信仰使命。为此,她尽己所能,不放弃丝毫希望,时刻准备着,在需要之时贡献一己之力。积年累月,她说,职业生涯中,最让她满足的,是能在每台手术后对家属认真道一声“母子平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