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刘楚明:将爱国表现在科研上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12日 作者:陈银华

他,是一个年逾半百却依旧兢兢业业的“年轻人”,也是一名朴实无华的优秀共产党员。从1984年12月入党至今已有33年,他从不在口头上高谈阔论,但他始终将党旗挂在心上,将爱国表现在科研上。他就是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楚明教授。

平日里,他和两位年青老师挤在化学楼的一间办公室里,看不到“奢华”,有的只是一个陈列满专业书籍的书柜和一张堆满资料的办公桌,还有一张简易的折叠床和一双休息用的拖鞋。刘楚明常常把办公室当成科研一线的“行营”。

献身国防,永不言弃

刘楚明一直致力于从事国防轻质材料的研究,他研究的高性能变形镁合金大型构件已经成功应用于我国航天和航空某型号装备上,虽然拥有理论作为支撑,但他这一路走来,在镁合金的研发过程中并不是一帆风顺。

由于镁合金构件在制备过程中,各向异性——金属沿着不同方向表现出不同的性能,严重影响镁合金在工程上的应用。如在航天领域,火箭的中间会有一个直径特别大的连接环,如果沿着各个方向的力学性能差异很大,就得增加环的尺寸,环尺寸的增加也就意味着火箭整体质量要增重,这将会增加火箭发射成本和影响火箭整体性能。

为了突破镁合金制备过程中产生各向异性这一难题,刘楚明和他的研究团队全身心投入研究之中,常常在全国各大型加工企业之间来回穿梭。但实验结果总不是那么令人满意,实验中总会不断有新的问题产生。他从不言放弃,因为他的心里始终坚信: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道路,自己从事的研究一定会成功!最终,他克服重重困难,突破瓶颈,研制的高性能变形镁合金大型构件满足了我国某重大型号的迫切需求。

国家利益高于一切

生活中有许多的诱惑,有时名利会使一个人变得疯狂,不顾一切。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刘楚明却从不因名利诱惑而放弃原则。2014年1月,刘楚明研制的镁合金项目进行了鉴定。鉴定会之后,国外某著名公司在中国的研发中心多次主动联系,希望与刘楚明合作,让刘楚明与之交流他所掌握的技术,并且提出了比较诱惑人的条件:一年给刘楚明提供13-15万美金的资助,但被他毅然决然地拒绝了。不论对方如何劝说,刘楚明始终没有改变自己的决定。而刘楚明拒绝的理由很简单:他所研究的高性能变形镁合金材料用于我国国防领域,国家利益永远都高于一切。

刘楚明不仅对自己的要求如此,对自己的学生和孩子也一样。如今很多人出国学习,掌握了先进的技术不愿回国效力,但刘楚明的学生都能乖乖地回来。他经常用正能量去武装:我的学生和孩子学成回国,一个也不能少。这就是这位老共产党员对党和国家的赤子之情吧!

33年来,刘楚明一直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向我们传达着一名优秀党员标兵应有的品行:躬身力行,爱岗敬业,愿为自己的事业奉献终身。尽管从教已30年,但他初心不老,依旧朝气蓬勃,在教学和科研的第一线奋斗不止,勇往直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