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身边的共产党人】鲁寨军:关键时刻站出来 危急时候豁出去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31日 作者:檀晓艳

“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时候豁出去。”这是鲁寨军对共产党员的理解,更是他身体力行,对党性的诠释。

站出来,是坚守岗位的责任与担当。2017年1月,某军工试验装备研制项目走到了关键的最后一星期,时间紧任务重,现场负责人甚至都说“绝对不可能按时完成”。此时此刻,鲁寨军站了出来。他多方调集人力物力,每天从早晨到次日凌晨2点,全天候在现场与工人同吃同住,最终按时交上了理想的“答卷”,把“不可能”变成了现实!

豁出去,是坚定信念的忘我和无畏。兰新线大风条件下行车安全实验,面对异常恶劣艰苦的环境,繁重的测试任务,作为中南大学项目执行负责人,鲁寨军就能豁出去。前后两个多月,连续几天不休不眠,对他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为确保测试结果的有效性,在设备安装、调试和每次试验后,他都带头钻到设备舱内进行作业。设备舱极其狭小,四面都是沙尘,漫漫黄尘中埋头苦攻的身影感染了每一位共事者。

艰苦努力,不畏险途,坚持信念,敢于拼搏,带着这样的精神,鲁寨军获得了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项,中国铁道学会科技特等奖1项,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4项、二等奖3项,获授权发明专利21项。

2011年,高速列车研究中心教工党支部成立,一直担任支部书记的鲁寨军说:“一副担子,两份责任。”

第一份责任,在党务。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作为党支部书记的鲁寨军下了一番功夫。给支部党员讲党课,组织党员捐资助学,组织红色教育基地参观,他用多形式的学习活动提升支部党员的党性修养和为人民服务的意识。此外,他将支部队伍建设和教师团队建设进行了有机结合,通过支部活动,使得近三年入职的六位老师顺利融入教师团队,也让支部队伍始终保持着昂扬奋进的精神状态。“这确保了团队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奉献精神。”他强调着这三个关键词。2016年,在中组部主办的高校教师党支部书记培训示范班上,他获得了湖南“全省教育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的荣誉称号。

第二份责任,在为师。在鲁寨军看来,教师是一个神圣的职业,老师的一言一行会影响学生的一生。身兼交通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和本科班导师的鲁寨军,心系树人,情牵教育。即使教学科研工作再繁忙,每当学生有事找他,他总是能从“时间的海绵”里挤出“水”来解决学生问题。也正是因此,他收获了“鲁大师”的爱称。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鲁寨军的梦想恰恰就是:上下求索以开路,苦心孤诣为通车。他说:“愿为共和国的铁路事业和‘一带一路’建设和培养接班人努力奋斗。”他的话说得足够朴实,也足够坚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