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杜家毫人民日报撰文:贯彻新理念 建设新湖南

来源:人民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31日 作者:——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新发展理念,是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在发展问题上的集大成理论成果,是管方向、管长远、管根本的思想导向和行动指南。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等殷殷嘱托,以新发展理念统揽改革发展全局,开启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

坚持稳中求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走出一条适应把握引领新常态的正确路子。新理念是科学引领新常态的理论指针。湖南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围绕破解实体经济结构性供需失衡、金融和实体经济失衡、房地产和实体经济失衡,牢牢抓住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条主线,全力落实“三去一降一补”任务,坚决打破路径依赖、思维定势和工作惯性,着力矫正供需结构错位和要素配置扭曲。去年以来,全省共淘汰化解钢铁产能50万吨、煤炭产能2079万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720亿元以上,推动房地产去化周期大幅缩短,有效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规模工业企业资产负债率和政府债务风险,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补短板力度进一步加大。始终坚持振兴实体经济不动摇,实施制造强省五年行动计划,以打造20个工业新兴优势产业链为重点加快发展“四新”经济,促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以三个“百千万”工程为抓手,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发展精细农业,农业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高。全面深化改革,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已全面完成540项改革任务,“四梁八柱”性质的改革取得明显进展,基本实现阶段性目标。在新发展理念的引领下,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2016年全省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1244.7亿元,居全国第九位,比2012年增长41.1%、年均增长9%,其他各项主要经济指标也都上了一个大的台阶。

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加快实现。从湖南现阶段发展面临的主要矛盾和薄弱环节出发,贯彻新理念、建设新湖南,最重要、最核心、最关键的就是坚持创新开放发展,下大力解决好发展动力问题和内外联动问题。湖南始终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部”定位发展,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统筹推进以科技、产品、文化、管理“四大创新”为重点的全面创新,深入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等“五大开放行动”,深入推行芙蓉人才计划,迈出了构建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形成开放型经济新格局的稳健步伐。到2016年,全省区域创新能力排名全国第十一位,专利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七位,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达55%,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8%和11.2%;进出口总额达268.8亿美元,引进世界500强企业140家。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人民至上是贯穿新发展理念的根本,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旨归。贯彻新理念、建设新湖南的过程,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五年来,湖南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指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突出民生为本、民生优先,着力推动共建共享,努力让发展更加健康、让幸福更有质感。坚持人民主体地位,纵深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让民主法治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照进百姓心田。习近平总书记在湖南湘西提出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战略思想,我们始终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民生工程,突出抓好总书记交代的“发展生产、基本公共保障和下一代教育”三件实事,定心定力、用心用情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全省贫困人口从2012年底的767万减少到2016年底的331万,贫困发生率由13.43%下降至5.91%。以民生实事为抓手,统筹抓好就业创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住房、安全生产等工作,搞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建设”“微服务”,民生工作质量和水平不断提高。2016年全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比2012年实际分别增长35.4%和38.9%,年均实际增长7.9%和8.6%。把保护生态环境作为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来抓,以中央环保督察为契机,以持续推进长株潭两型社会试验区建设、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为牵引,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加快生态强省和美丽湖南建设步伐,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人民群众生态获得感不断增强。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作风新气象、干部新状态推动事业新发展。贯彻新理念,更好担负起建设新湖南的职责使命,必须锤炼新作风、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始终把抓好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突出思想政治建设这个首要任务,着力强化“四个意识”,坚持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凝心聚魂,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推动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在湖南一个声音贯到底、一以贯之抓到底,更加自觉主动地从政治上考量、在大局下行动、围绕核心聚力、向党中央看齐。始终坚持从严要求强队伍,驰而不息改作风,正本清源反腐败,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成了“言必信、行必果”的实际成效,努力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广泛凝聚团结奋斗的正能量。

洞庭波涌连天雪,长岛人歌动地诗。五年来的实践让我们更加坚信,有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这一当代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指引、有全省392万多名党员和7300多万三湘儿女的砥砺奋斗,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美好愿景一定能够变成现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