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优秀毕业生党员】郑晓光:做个有情怀的人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6月21日 作者:张昊 杨滨伟

他热爱理工科,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工科男。但同时他又热爱传媒工作,作品多次被新华社、人民网、央视新闻、光明网、中新网、共青团中央、中青报等主流媒体发表或转载。担任过中南大学官方微博主编、摄影记者等职务。有句话这么说:在中南,你也许不知道他是何许人也,但是你一定看到过他的照片。没错,他就是郑晓光,一个有情怀的工科男。

随心所悦

“遵循内心,人生也就不存在意外的变动。”是郑晓光的人生准则。在大学四年的时光里,他以随遇而安的态度面临着种种选择,不偏执于自己所拥有的,放得下,也拿得起。

初入大学,凭着从初中至高中一直担任校学生会主席的经历,郑晓光得心应手地参加学生工作。但在大一结束,他回首这一年的工作,却觉得尽管自己因经验丰富而干得游刃有余,但这样的生活却更像过去的延续,千篇一律。他迫切地渴望拥抱新的生活,能以崭新的姿态度过一个精彩而充实的大学生活。于是,在第二学年开始之际,他毅然辞去了身上的学生工作,拾起了摄影的爱好并以此作为自己的工作,以新的自己,校媒工作者郑晓光的身份度过了后来的整个大学时光。

他期待生活中的种种挑战,也珍惜每一种可能性。因为他认为考研在培养学生成为专业性的人才时,也无形中限制了对未来道路的选择。所以他放弃考研,只为了给自己的未来更多的可能。当他拥有选择的余地时,不会犹豫也不会头疼。“那就遵循自己的内心,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呗,要都想做,那就都选,最后至于到底做什么,那就看自己的造化了。”找工作时,他不舍弃自己原本的专业,也同样往新闻传媒方向的工作投送简历,二者齐头并进。他始终怀着随遇而安的豁达与自信,不担心不焦虑,相信无论哪一种选择自己都能走好,坦然地迎接生活中的安排。

因热爱而专注

一旦选择了方向,就代表了坚持到底。为了做好校媒工作,成为一个优秀的校媒人,郑晓光常常不辞辛劳的忙于新闻取材,有时甚至一天之内需要数次往返各个校区。在2016年的暑假,学校召开第三次党代会,需要他现场报道,他没有任何迟疑,立即退掉了回家的车票选择留校坚守,直到工作顺利完成。

正因为这种兢兢业业、不辞辛苦的精神,郑晓光渐渐拥有了一名出色记者所具备的素养,这其中就包括他的踏实专注,以及他对于新闻工作的奉献精神。当然其中最重要,就是他的对于新闻极强的敏感力。在中南学子所熟知的《中南二十四节气》作品中,有这样一幅照片:画面中一个男生正背着书包,在两栋教学楼之间走过,此时正逢夕阳西下,一抹温柔的午后阳光正好映衬在满载而归的中南学子身后,这美不胜收的景色令许多人难以忘怀。也许很少人知道,在这漂亮的照片背后正得益于郑晓光出色的新闻敏感。当时的郑晓光正带着相机从教学楼前经过,看到眼前的情景,他没有丝毫的犹豫,立即按下快门,将这美好的瞬间永远的留在了无数中南学子的记忆中。

因专注而动人

郑晓光从最初仅负责摄影的摄影记者,慢慢地学习采访写稿,图文写作,参与到中南官微和校媒微信的运作。他从不主动限制自己,而是不断地突破。随着时间流逝,当初与他同时进校媒但仍然坚持的越来越少,直到最后,只剩下他一个人。而他也终于以自己三年时光的付出,浇灌出了最美的花。三年,他留下了170余次校园新闻采编,6400余张中南大学新闻纪实照片,5200多件“醉美中南”为主题的中南大学校园风光摄影作品。这是他的付出与收获,也是留给中南的永远回忆。

正如郑晓光所说:“专注才会有更大的收获,越努力,就越幸运,感谢学校这个平台给予我的锻炼,让我不断成长,度过了充实的四年,成就了不一样的自己。”如今,他已经成功通过职位竞选,找到了自己心仪的工作,他的媒体梦也将继续在新的领域枝繁叶茂。是的,这就是郑晓光一直以来所坚持的——找到你所热爱的事业,专注于它,做个有情怀的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