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教师节座谈会:做好学生的引路人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0日 作者:甘露

本网讯  9月8日下午,学校在科教楼四会议室召开教师节座谈会。校党委书记高文兵、常务副校长胡岳华、副校长朱学红,以及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加本次会议。会议由胡岳华主持。

座谈会上,本科生代表蒙子霖和研究生代表刘超讲述了自己和老师之间的故事,表达了对老师的感激之情和崇敬之心。刘超说:“老师不仅担任了繁重的教学科研育人工作,而且也是学生生活的导师、成长的引路人,不愧于人类灵魂的工程师!”

与会的教师代表们联系自身的教学教育经历,畅谈了自己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的感想和经验,共同探讨如何更好地做好学生的引路人,无愧于使命、无愧于时代。

交通院刘辉老师认为,学术是高校的基本职能,不仅是老师的立身之本,也是学生成才的阶梯。因此教师要以追求学术卓越、产出更多的高水平成果为己任,实实在在做好科研做好创新,成长为“四有”教师,引导同学们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真正成为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化工院的纪效波老师在谈体会时说,教师要严格要求自己,从自己做起,特别是党员教师要做好模范带头作用,身体力行影响身边的学生和教师。中南大学第二附属小学校长肖慧则阐释了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教师要做学生锤炼品格的引路人,做学生学习知识的引路人,做学生创新思维的引路人,做学生奉献祖国的引路人”这一要求的理解。

高文兵书记在认真听取了与会人员的发言后,也结合自己的工作经历,阐释了对“教师”一职的理解。1985年,第一个教师节,高书记作为中央讲师团成员深入贫困山区参与基础教育的建设。由于没有先例可循,讲师团讨论决定采用茶话会的形式庆祝这次教师节。当时,高书记做对联“引万道清泉浇祖国花朵,倾一腔热血铸人类灵魂”,表达了自己对于教师责任和使命的感悟。高书记认为,品德高尚的教师是“民族的脊梁”、是“精神的脊梁”。这种“脊梁”分为两种:有的强度大,能承重能担当,为国家科教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有的默默无闻,在平凡的岗位中奉献自己的一生。这两种教师都能够充分体现师的真谛、师的本质——在道德、品行、修养情操等方面成为学生的榜样,引领时代风尚,引领后人节节攀高。

高文兵认为,要成为一名好教师,一要有职业责任,要坚守自己的岗位,做好自己本职工作;二要有职业精神,不苟且、不将就;三要有职业使命感。只有守住了岗位、对得起责任、不辜负使命,“师”才成其为“师”。希望中南的教师对应新时代要求,认真贯彻中央精神,做好学生引路人,为国家发展、时代前进做出应有的贡献。

胡岳华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百年大计。教师应从道德、品行、修养、情操等方面为学生做出榜样,真正成为学生的引路人;站好讲台、扎根教育,立德树人、潜心育人,为学校“双一流”建设、为国家“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