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第一课】高文兵:做勇于担当的中南人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作者:杨文

本网讯  913日下午,中南大学2017级新生第一课在中南讲堂开讲。校党委书记高文兵为千余名新生讲述“我们的大学——勇于担当的中南人”。全校其他7000余名本科新生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同步收看讲座。

“有多大担当才能干多大事业,尽多大责任才会有多大成就”,勇于担当,引领创新,服务国家,一直是中南人的优良传统。高文兵书记以矿冶园的两尊雕塑、铁路园的三个火车头、湘雅园的一栋楼为切入点,回顾了历代中南人用智慧与血汗书写的惊心动魄、精彩纷呈的“担当”故事。从“大地之子”陈国达、“有色之师”陈新民、“中国粉冶学科奠基人”黄培云;从无到有、从蒸汽机到高铁,与共和国铁路建设事业同行的中南铁道人;再到湘雅红楼走出来的“衣原体”之父汤飞凡、中国消化病学奠基人张孝骞等等杰出人物,无数中南人以担当创造卓越成就,以责任诠释家国情怀,以赤胆忠心与铁肩妙手描摹“中南之魂”。

大历史的车轮滚滚而过,中南人的担当精神与时俱进,始终关照社会需求、国家战略,步步为营、攻坚克难。高文兵书记与新同学们细数今日中南之种种:屡次登上国家科技进步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和国家自然科学奖等奖项的舞台;首架国产大飞机C919,中南大学正是其刹车系统的承包单位;前不久发射的长征7号运载火箭上,中南大学研制的新型铝镁合金、高温涂层材料、密封环材料得到成功应用;湘雅医疗集群已成为中国重要的医疗诊治、医学教育和医学研究的区域性中心……在校园文化的浸润与推动下,学校涌现出大批富有担当精神的典型人物,从全国教书育人楷模金展鹏院士,到三一集团董事长梁稳根、比亚迪总裁王传福,到职业诺言的践行者——05级湘雅博士生莫淼、“妈妈级”辅导员林韵玲,再到用行动呼应职业追求的中南医者、用所学助力精准扶贫的师生团队,还有带着失明母亲上大学的吴步晨、自强不息的毕业生莫天池等等。高文兵认为,他们的身上闪烁着因担当而升起的光芒,足以构成新时代中南人前进的精神灯塔。

2017818日,《光明日报》专版介绍中南大学近五年成就。当前“双一流”建设正如火如荼,新一代中南人又有了新的使命与责任。“作为新的中南人,该怎样不忘初心,做好当下,继承传统,续写辉煌?”最后,高文兵书记希望中南学子做有担当的人,将中南的担当精神传承下去,秉持“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的校训,弘扬“向善求真、唯美有容”的校风,用接下来的大学时光作出最好的回答。

整场报告持续近4个小时,其间笑声时起、掌声阵阵。听完高文兵书记的报告,新生们纷纷表示为中南的深厚底蕴、优良传统所震撼,也因成为一名“中南人”而感到自豪。

据悉,这是高文兵书记自20139月首讲“我们的大学”以来,第5次为新生讲述学校发展历史,传递中南精神。“新生第一课”也成为中南大学新生入学教育的品牌课程,不仅让新生们更快更多地了解学校的发展历史与深厚的文化底蕴,还增强了他们的自豪感和荣誉感,引导他们将个人价值追求与国家梦想实现有效结合,激励他们以饱满的热情开始大学生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