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喜迎十九大】中南学子: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人

来源:新闻中心 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24日 作者:罗同瑞 檀晓艳

本网讯  近期,我校学子持续关注十九大盛会,校团委、学工部,及各二级学院纷纷组织学生学习、讨论习总书记报告,青年学子们表示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培养浓厚的家国情怀,永不停止追求卓越的步伐,以实际行动实现爱国之志。

 

不忘初心,做有理想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遥感科学与技术1601班的张睿认真地听完了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他说:“‘燃’,真的很‘燃’,习总书记的讲话让他感慨万千,报告总结过去,分析当下,规划未来。报告的内容都与我们息息相关,所蕴含的信息量巨大,足以让青年学生从中规划人生,实现理想。”

17级法学专业的张映认为中国现在正处于踏入法治社会的重要阶段,他的初心就是努力学习,希望自己全方面发展,为建设中国法治社会而奋斗。

14级国防生张凯凯说:“我当初选择成为一名国防生,就是想锻炼自己。国防生是在校大学生,同时也是后备军官。在校期间,我们不但要学好学科知识,也要加强自己的军事素质,为以后进部队做准备。”

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八年制学生林俊卿:听了总书记的报告,倍感兴奋,作为一名医学生,我们要不忘初心,登高望远加强科学文化知识。同时也要有危机意识,牢记历史使命,肩负历史重任,积极投身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

中南大学第十九届研究生支教团全体成员分别在河北阜平、湖南江华集体收看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开幕直播。队员们对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产生了热烈的反响。研究生支教团江华大圩分队队长贾伯聪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于新时期我国主要矛盾的变化这一重大判断振聋发聩,令人振奋。作为大圩中学支教队队长,自己有责任带领支教团成员顺利完成教学任务,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助力中南大学精准扶贫走在前列。支教团队员乔泓瑞表示,党的十九大在此时召开,鼓舞了全体党员尤其是青年党员的士气,为大家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虽然身在贫困山区,但支教队员们看到了总书记所指出的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扶贫要同扶智扶志相结合的坚定决心。

 

牢记使命,做有本领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志存高远,脚踏实地,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材料1601班的蒋文天有一个梦想,就是发明一种可以大批量生产蜘蛛丝的方法。他说:“蜘蛛丝是最坚韧的天然生物聚合物,如果可以大规模生产,在国防及民用领域都有很大的应用潜力。”

14级信息学院唐轩表示,作为一名国防生要努力为建设新时代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服务:“我们军队的新鲜血液要到祖国需要的地方去,不能畏首畏脚;要在工作中努力磨练自己,发挥创新精神,努力成才,在自己的岗位或领域做到精益求精。”

广播电视学1401班的靳昕是中南大学吟唱团的一员,吟唱团近年来通过文化交流加强两岸联系,他回忆道:“大二时的中秋,学校吟唱团邀请了来自台湾高校的同学进行古典诗词吟唱活动交流及晚会表演,台湾的老师和同学们友好的态度,对中华民族博大精深的文化的热情,都让我们坚信,两岸和平统一,是民心所向。”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的16级的硕士研究生杨赛同学说:随着经济社会的进步,文化的重要性也日益凸显,国家也始终从战略全局高度推动文化的发展与进步。这不仅仅是我们有“仓廪实而知礼节”的古训,更因为始终代表先进文化前进方向的中国共产党认识到“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为一名在校研究生,我们有责任继承和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认真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思想精华和道德精髓,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和阐发”,处理好尊重传统与反省传统的关系、继承弘扬与转化创新的关系。一方面不忘初心,尊重传统,继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努力使中华民族最基本的文化基因与当代文化相适应、与现代社会相协调”继承创新,开辟未来,不断增强文化自信。

 

敢立潮头,做有担当的人 

习近平总书记说:“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汉语言文学1603班的朱红云表示,大学生是国家发展的后备力量、国家的接班人,应该在大学中积极历练自己勇担重任的能力和决心,在学生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做一个让同学们满意的好同学、好干部。

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用了两个“决不”和六个“任何”来表达党和国家对待台独及分裂祖国的态度,也使汉语言文学1405班的藏族同学曲巴感受到了党领导人的开明态度以及自己作为一名少数民族大学生的责任,他说:“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坚决反对民族分裂,热爱党,热爱祖国,为民族团结而奋斗!”

法学院卓越法律1502古丽那尔·哈力克:中国梦是国家的梦、民族的梦,也是包括广大青年在内的每个中国人的梦。虽然我们已经进入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新时代,但是挑战还依旧存在。“学如弓弩,才如箭镞。”我们应砥砺品德,陶冶情操,刻苦学习,全面发展,掌握真才实学,努力成为建设伟大祖国、建设美丽家乡的有用之才、栋梁之材,为促进民族团结进步、实现共同繁荣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