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特写】一场与众不同的团日活动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作者:王李晋

本网讯 11月29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思想政治教育1501班全体同学早早地来到三教608教研室,他们要在这里举办“争做新时代‘三有青年’”主题团日活动,他们充满了期待,因为他们邀请了校党委书记高文兵、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参加他们的活动。

不忘初心

“我们是五月的花海,用青春拥抱时代;我们是初升的太阳,用生命点燃未来。“五四”的火炬,唤起了民族的觉醒。壮丽的事业,激励着我们继往开来。光荣啊,中国共青团,光荣啊,中国共青团,母亲用共产主义为我们命名,我们开创新的世界……”洪亮的歌声响起,同学们用自己的歌开始了团日活动。

作为年轻的一代,他们没有经历过炮火硝烟,没有跋涉过雪山草地,但是在他们青春的记忆里,那些感受到的变化一样深深地打动着他们。许百慧、汪念祺、刘阳等三位同学分享着十九大前后自己家乡、家庭、个人的新变化。许百慧用自己经历的从绿皮火车到高铁的变迁展示了一个青年学生眼中中国铁路交通近年来的发展图景,她说中国高铁交通的发展“拉近了我和梦想的距离”。汪念祺讲述了自家阿姨的故事,描述了在“互联网+”推动下的乡村现代化建设的过程,表达了自己对十九大乡村振兴战略未来实施的期待。刘阳从自己产煤的家乡山西谈起,讲述了国家推动产业转型的背景下家乡空气质量的好转和人们环保意识的增强。他说,看到了美丽中国的渐渐显现。

争做“三有”青年

新时代已然开启,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青春学子们该怎样跟上时代的步伐?4位同学围绕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争做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新时代青年”这一主题跟同学们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

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金奖获得者谭登科展示了自己团队“车瑞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从无到有,从弱到强的奋斗历程,列述了团队获奖经历和责任担当,表示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在时代的呼唤中肩负起自己的责任,用自己的奋斗助力中国梦,做社会主义合格的接班人。

第十五届全国“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三等奖、第十二届湖南省“挑战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一等奖团队代表陈力瑞讲述了团队关于老旧社区中居民的非正式政治行为的研究过程、成果和影响;新农村建设田野调查践行者团队代表周展讲述了自己和团队调查农村公共服务供需不平衡的现象、提出了农村公共服务多元供给模式的解决方案。这些“活跃在希望的田野上”的小伙伴们,以百倍的干劲投入到社会中,希望能对国家、社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

“中南四剑客”创作团队代表杨柳以“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话”为题,介绍了团队的马院吉祥物“马小昭”、大学生活绘本《四人行》和历史评说漫画《萌说魏晋》等作品,分享了他们对于思政教育和讲好马克思主义中国话的思考。他们觉得,思想政治教育要潜移默化地走进学生内心,走向现代化与未来化。他们会在动漫思政的道路上一直走下去。

2017级预科生代表瑞纳德作为特邀嘉宾,以“中国梦,全民族的梦”为题,也谈了自己的体会。他通过一系列照片,展示了预科生脚踏实地、认真学习的一天,展现了他们在中南、在学院精彩纷呈的生活、学习状态,表达了全体少数民族预科生同学与党同心、跟党同心的决心。

珍惜、情怀、学习,是你们走向成功的法宝

一直专心聆听同学们故事的高文兵在大家的期待中表达了自己的期望:一要珍惜时光。“四十多年前,我在下乡时当过村里的团支部书记。后来,我还回去过,回去干嘛?找我留下的青春啊。但是,时间倒不回去了。”谈笑中,高文兵与同学们分享着自己的成长经历,希望同学们抓住宝贵的青春时光,敢于选择,敢于尝试。二要有情怀。他觉得人一定要有一种情怀,这种情怀浅而言之是兴趣,深而言之是信仰,不懈坚持就成为一种情怀。这样的东西,一定要有。三要学习。高文兵告诉同学们,走向成功最大的要素是学习、不断地学习。

高文兵告诉同学们,十九大报告中为大家规划出的蓝图,最终的实现者是你们、见证者是你们,这是历史的使命,也是历史的重托。希望同学们坚定理想、练就本领、学会担当,争做三有青年,为将来接过国家和民族的重任做好准备。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