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习十九大】高文兵与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谈教学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1月30日 作者:王建湘 檀晓艳

本网讯 十九大确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崭新飞跃,为完成两个百年的奋斗目标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全面规划了到本世纪中叶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路线图和时间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行动指南。这样一些新思想、新理论、新方略,如何融入到我们的教育教学中,通过主课堂得以传递和传承,并在新征程中最终得以体现和实现,是思想政治课程教师们面临的新课题。11月29日下午,教育部“百人宣讲团”成员、校党委书记高文兵来到马克思主义学院,结合十九大报告,与老师们就思想理论教育教学工作的开展和提升进行交流。

对谈会上,老师们从自己的学科专业、授课内容、教学方式等方面谈了自己的体会与经验。大家一致认为,党和国家的意志、发展方略应该传递到青年学子的脑中心中,因为他们不仅是当前的学习者,也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者。所以,如何在课堂上把十九大精神传递好、学习好,从而贯彻好、落实好,是重要而有意义的。老师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教学心得,例如,对于不同学科的学生,可以侧重传递不同的优秀文化精髓;思政课教学改革要回应时代潮流,科研要适应现实需要,个人发展要与国家、学校发展同向而行;课堂讲解与“学习通”相结合,提高了学生的课堂参与度;实践教学与理论教学的有机结合等等。老师们也表示,如何将十九大精神在课堂更好地传递,在学习工作中更好地实践,是大家要努力探索和实践的工作。

“大家说得很好,但是今天我是带着问题来的。”高文兵问大家,就北京市大兴区地下室起火和中国严禁比特币这样的具体事例,我们要如何与学生来讨论、剖析,从而引导?“作为思想教育者,如何把党的精神传递给学生?”“十九大之后,面对新形势,我们从思想和行动上准备好了吗?我们的知识储备够吗?”一连串问题引发了所有人的思考。高文兵希望老师们不仅把知识传递给学生,把党和国家发展的信心传递给青年,更希望每一位老师就是一面旗帜、一个榜样,是青年学生效之仿之、敬之爱之的师长。因为高尚的人格与品德、丰富的学识是学生接受你的决定因素。“他们接受你了,才会接受你讲的话、你传递的信息。所以,大家要对自己有更高的要求。面对新时代新征程,面对诗与远方的新一代,我们要做好更充足的准备,让思政课活起来火起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