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习十九大】高文兵勉励国防生:“投身伟大强军事业,做新时代革命军人”

来源:党委宣传部(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2月14日 作者:麴小丹 山妮

本网讯 12月13日,是“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在这个特殊日子里,中南大学党委书记高文兵为学校国防生、强军计划研究生、退伍大学生士兵等作以“投身伟大强军事业,做新时代革命军人”为主题的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报告,并与国防生对谈,勉励“投身伟大强军事业,做新时代革命军人”“争做强军兴军的排头兵,争做民族复兴的践行者。”校党委副书记蒋建湘,中国人民解放军驻中南大学、湘潭大学后备军官选拔培养工作办公室主任沈玉海上校和学校学工部负责人等参加了宣讲对谈会。

 

“向前!向前!向前!我们的队伍向太阳!脚踏着祖国的大地,背负着民族的希望,我们是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主题报告会在国防生嘹亮的《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歌声中拉开序幕。

“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最伟大的梦想,这一梦想对于军队就是强军梦,要始终坚持富国与强军的统一,努力巩固国防和建设强大军队。”会上,高文兵书记围绕十九大报告,剖析了我国周边的安全局势,论述了促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重要意义,解读了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指明了国防生成长为“新时代四有军人”的发展方向。

铭记历史,继往开来。高文兵回顾了“军不强、国无力”的近代屈辱历史。自鸦片战争到第二次鸦片战争再到甲午中日战争,中华民族历尽屈辱、饱受磨难。“弱国无外交”、“落后就要挨打”,是中华民族永远铭记的血泪教训。高文兵从三个方面阐释了强军兴军之路。其一,强军兴军的历史目标应坚持“听党指挥是灵魂,能打胜仗是核心,作风优良是保证”的原则。其二,强军兴军的主要路径是顺应改革总目标,提升科技在增强军事实力方面的作用,形成“三位一体”新型军事人才培养体系。其三,强军兴军的最大支撑是稳步推进武器装备建设。

强军兴军的不变底色是永远冲锋在祖国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为此,高书记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深刻理解培养“四有”革命军人的极端重要性,二要准确把握培养“四有”革命军人的重要内涵,三要积极践行培养“四有”革命军人的时代要求。

 

在交流互动环节,2015级财务管理专业的国防生翟博洋提出了国防生应如何把“三有青年”和“四有军人”的要求统一落实到实践中的问题。高书记说,中国从全面小康走向现代化再走向现代化强国的历程,也是你们离开学校,走向社会的成长阶段。无论是‘三有’青年还是‘四有’军人,最根本的是要做一个合格的下一代,遇事可以站出来,承担起这个时代的责任,贡献国家、奉献人民。

报告会后,翟博洋向记者表示:“高书记对我的问题的解答让我对军人的使命与责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落后就要挨打,军强才能国安,作为国防生的我们不敢不努力,不敢不争先。”

湘雅医学院临床医学2016级国防生刘瀚文则表示,在新时代背景下,大学生是实现强军兴军的重要力量,国防也与我们每个人息息相关。作为国防生,我们应当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培养责任感,认真肩负我们的责任,为强军兴军作出我们的贡献。

“新时代的强军,是‘今年花胜去年红’的壮美,是‘山河万里起宏图’的实干,是‘铁甲洪流向星辰’的气概。”国防生郝威龙表示,他将坚定信念,不负历史重托,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投身到强国强军的伟大征程中去,为强国梦强军梦的实现书写自己光彩亮丽的一笔。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