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湘雅医院第十四党总支神经外科第一党支部:“双带头人”激活党建与业务双引擎

来源:湘雅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6日 作者:王洁

政治得过硬,业务也要精湛。“双带头人”培育工程的实施向教师党支部书记提出了更高要求与挑战。既要做好基层党建,发挥好党支部“主心骨”作用,又要夯实业务水平,当好学术科研“领头雁”,这是湘雅医院第十四党总支神经外科第一党支部书记刘庆教授作为“双带头人”一直以来努力的方向。在他的领跑下,神经外科第一党支部践行做“大脑”守护神的信念,着力探索“党建+业务”齐头并进、深度融合的发展模式。

强信念:做“大脑”守护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我们党的宗旨,对于我们医务人员来说,就是要带着情感去对待患者。如果一名医生、一位党员没有这种态度,他的医疗水平也不会有太多的发展,更不用说去钻研新技术了。”刘庆说。

手术多、风险大、病情复杂,这是作为全国重点学科的湘雅医院神经外科一直以来的工作特点。在神经外科第一党支部,这些已成为常态:中午1点才从手术室下台,匆匆返回病房讨论病例,来不及吃饭又得接2点的手术;一边吃饭,一边写标书、看手术录像,不放过任何可以学习的时间;甚至“住在”病房,每天才深夜回家,清晨就赶到病房,无暇照顾怀孕的妻子……

正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支撑着党员们发挥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践行着救死扶伤的人道主义精神。也正因肩负着做患者“大脑”守护神的使命,党员们长期保持着主动探索、迎难而上的工作理念,在一次次攻坚克难,追求技术水平的提升。

保大人还是保孩子?这一难题不只发生在产房内,也曾被摆在神经外科的诊室里。28岁的婷婷(化名)好不容易通过试管婴儿技术怀上宝宝,却在怀孕5个月时不幸被诊断为胶质母细胞瘤。这是脑部恶性程度最高的肿瘤,终止妊娠、立即手术是最保险的方法。面对保大保小的难题和婷婷成为母亲的渴望,刘庆反复考虑,最终决定在不终止妊娠的情况下进行手术。手术很成功,然而3个月后,婷婷复发脑疝,需要紧急手术。此时胎儿已7个月,产科剖腹产取出后可以存活。婷婷接受第二次脑部手术,术后2年无复发、无任何功能障碍,最终母子平安。

在刘庆看来,“我们是在与死神抢病人,只有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信念,才会设身处地为患者着想,想办法解决他们的痛苦和难题。”

强行动:以党建促业务,“双带头人”助推学科建设

持针、走线、成结……神经外科缝合PK赛上,20余名医生在切口上细心地舞动针线,这是对他们操作技能的一次“大练兵”,也是一次特殊的党日活动。开展这样的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活动,是神经外科第一党支部坚持的方向。

作为中南大学“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的“领跑人”,刘庆认为,必须做政治上的“明白人”、思想上的“把关人”、凝心聚力的“领路人”,通过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助推“双一流”建设。

在这一理念的指引下,党支部在学科建设上的作用更加有效发挥,党支部书记“头雁效应”更加有力彰显,党员先锋引领作用更加突出。刘庆致力于神经外科最复杂的领域——颅底脑干肿瘤,每年完成各类复杂颅内肿瘤手术500余例,手术并发症少,死亡率低于0.5%,颅底脑膜瘤、垂体腺瘤、颈静脉孔区肿瘤及复杂脑胶质瘤手术效果达国内先进水平。

在“双带头人”刘庆的领跑下,党支部坚持以学促行,根据各党小组的实际情况,将专题党课、“湘雅学习日”、专科主题讨论日等有机结合起来,做到学而懂、学而信、学而用,实现基层党建工作与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的双促进、双提高,学科建设朝着“双一流”目标阔步前进。

党支部开展了诸多特色技术的研究,如开展湖南省首例唤醒麻醉和导航下功能区脑胶质瘤切除手术,实现了在保留神经功能前提下,最大程度的切除肿瘤,推动了我省神经外科精准手术的发展;完成曾被视为“手术禁区”的丘脑、脑干胶质瘤显微手术50余例,肿瘤全切除+次全切除率达90%以上,围手术期死亡率为0;倡导并实现了保留垂体功能的垂体腺瘤真正微创手术,完成垂体腺瘤经蝶手术和开颅手术500例以上,全切除+次全切除率达95%以上,无一例出现死亡或严重并发症;优化颅底中央区脑膜瘤显微手术,有效降低了患者死、残率,提供了可借鉴的理念和技术……

“医院新愿景、新征程的嘹亮集结号已经吹响,神经外科第一党支部将‘不忘初心,砥砺前行’,为医院发展、学校‘双一流’建设贡献力量。”刘庆表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