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红船精神是大学发展宝贵财富

来源:光明日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04日 作者:孙明学 蒋明虎

红船精神是时代发展的重要法宝,更是新时代大学发展的宝贵财富。与大庆油田同生共长、与石油工业血脉相连的东北石油大学,多年来一直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为我国的石油石化行业发展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大庆精神与红船精神一脉相承,红船精神是源、是根,“大庆精神”是流、是叶,源远流长、根深叶茂。作为新时代的高校,我们弘扬红船精神就是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高举旗帜,砥砺前行,坚持为人民服务,为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服务,为巩固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服务,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办人民满意的大学。不忘红船初心,不辱红船使命。红船精神充分体现了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我们要扭住“为谁办大学、怎样办大学”和“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根本问题,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我们要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精准对接人民需求,坚持育人以学生为本,办学以教师为本,把人才作为支撑学校发展的第一资源,办“对师生最好的大学”“最有情怀的大学”。我们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坚持内涵式发展道路,全面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不断激发办学活力,大力传承弘扬用大庆精神办学育人和全方位多层次产学研合作办学特色,努力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办好新时代地方性特色高水平大学。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传承红色基因,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红船之梦、民族之魂、大学之本。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要使红色基因薪火相传。我们要扭住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弘扬红船精神融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师生头脑工作,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结合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民族精神和以改革创新为核心的时代精神教育,巩固和发展用“爱国、创业、求实、奉献”的大庆精神育人特色,构建课堂主导、日常感染、实践养成、文化延伸、就业导向一体化特色育人体系,让红色故事在校园中火起来,让红色精神在师生中传起来,让红色信仰在青年人的生命中扬起来。要以创建一流本科教学为目标,紧密对接社会需求,深化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巩固和彰显“一体两翼”教学特色,重点培养学生的专业技能和专业素养,不断强化学生对外交流合作能力和信息技术应用能力。要着力提高学生的创新创业能力,让红色基因深植血脉,创新创业活力竞相迸发。要始终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爱国、励志、求真、力行”,德智体美兼容并蓄,努力成长为广受用人单位和社会各界认可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弘扬红船精神,就要扎根黑龙江大地,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助力添彩。追寻红色足迹,发挥自身优势,书写服务新篇。新时代弘扬红船精神,就要以中华民族复兴大业为己任,充分发挥大学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文化传承创新以及对外交流合作等方面的重要功能,积极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力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我们要扎根黑龙江,紧密围绕黑龙江省“三篇大文章”和“五头五尾”战略,把全面推动学校发展同全面建设现代化新龙江贯通起来,使学校真正成为现代化新龙江建设的助推器。我们要面向祖国能源行业,充分发挥和挖掘自身优势,在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化学工程与技术等学科实现新作为,在先进采油技术、非常规油气开发等领域实现新发展,为发展新能源新材料新技术贡献新力量。我们要面向国家重大发展战略,以“一带一路”建设为契机,推进产教融合,推进政产学研用合作,着力增强学科专业与经济社会发展的契合度,不断提升人才培养的社会满意度,持续加大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贡献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