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军:良师益友 身正为范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0日 作者:李逸宁

每个学生求学之路上最大的幸事莫过于能够遇到一位良师,而我有幸师从刘军老师,无疑是幸运的那一个。

他是医学“福尔摩斯”,担当医生的“眼睛”

放射科医师是临床医师的“眼睛”,工作量巨大,单单刘军老师一个人每天就要阅图像数千张。就这样,刘军老师二十年如一日,始终坚持在临床第一线。

平常工作、周六周日、春节节假日,刘老师与同事一样参与值班,从来不搞特殊化。我们一进科室,刘老师就悉心教导学生要多动腿、多动手、多动脑,扎实学习,临床和科研两条腿走路。在这方面,他给我们树立了很好的榜样。近些年,刘老师以第一作者及通讯作者发表期刊文章46篇,其中SCI论文12篇,主持及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省部级课题十余项,国家发明专利2项,医学科普文章数十篇。

在印象中,刘军老师给我们上的最深刻的一课,就是用他的言行告诉我们要时刻以病人为中心,以质量为核心,坚持职业道德,凭党性和医德做好工作,凭良心和尊严行使职责。工作中一碰上典型病例,刘老师就给我们当面讲解,碰到疑难病例,让学生一同发言探讨,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正因为他以身作则,在工作中处处严格要求自己,学生打内心佩服他,尊重他,并以他为榜样。

他是“引路人”,让我们真正了解放射科

由于历史原因,中南大学之前并没有医学影像本科,临床专业同学对放射科知之甚少。为了让学生真正了解放射科、喜欢放射科,按照科室传统,每学年都会抽时间举办教学活动。这个传统一直在延续,而刘老师一直是延续这一传统有力的推进者之一。

为了改变同学们对放射科的认识,每年教学工作动员会上,刘军老师与科室同事一起准备充分的宣传材料,反复强调现代医学影像的先进性、实用性,让医学生真正了解放射科,而不是“谈放色变”。

尽管临床工作繁忙,人员紧张。刘军老师还积极带领我们学生参加教学“三下乡”。下乡活动中,遇到疑难病例或少见病例,就即兴为我们授课。进行疑难病例全院大会诊,做好全院专题大讲座,并时时宣传放射科。

与此同时,他还牵头组织科室与邻省开展医学影像论坛,扩大湘雅影响,使得越来越多的优秀临床本科生选择了放射医学研究生,还有多位临床本科、7年制及8年制毕业的学生到放射科工作,为学科良性循环发展提供了可靠保障。

他是“百多帮”,是良师更是益友

作为研究生导师,刘军老师在工作和学习上对我们严格要求,在生活上则处处为我们着想,是我们的“百多帮”。

他每两周都会和学生举行学术活动,让学生汇报进行本学科神经影像新进展介绍,最近科研情况及进展、复习文献等等,听过汇报之后刘老师会一一点评,根据我们每个研究生的特点因材施教。学科领域召开学术会议,他都会带领学生们一起参加,帮助我们了解和掌握本学科动态前沿,和我们一起探讨。

刘老师在生活上也十分关心我们,经常会给生活困难的研究生发放生活补贴。记得一次,有位同学才50多岁的父亲因意外去世,刘军老师通过多种方式表达慰问,并反复要求我们多关心他的工作和生活,帮助他早日渡过难关。另一位同学考上研究生后,伴侣两地分居,小孩没有人照顾,非常不方便,刘老师反复给他打气,还帮忙联系相关导师。两年后,他的爱人也考上湘雅二医院超声科研究生,成了我们身边的一段佳话。

正因为工作上严格要求、生活上无比关心,我们研究生个个干劲十足。我们的师姐,刘军老师培养的第一位毕业硕士研究生陶芳旭获得“中南大学优秀研究生”称号,我也在老师的培养下获得了第十四次中国中西医医学影像年会青年医师演讲比赛第一名,为科室和医院赢得了荣誉。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