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刘先领:是严师,亦是暖男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29日 作者:马亮

是医生,也是老师,但他自己觉得,如今更像“生产队长”;

很严谨,也很严格,但周围人说,他其实很“暖男”;

他是严师,亦是暖男,他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医务部主任、临床肿瘤教研室副主任刘先领教授。

严以为医暖若阳

河南夏邑,孔子祖籍所在地。26年前的夏天,该县马头乡曾爆出了个“大新闻”:没上过一天学的农家夫妇,他们的儿子收到了“南湘雅”的录取通知书!

故事的主角就是刘先领。那年秋天,他来到了长沙“湘雅园”求学,在这享誉中外的医学殿堂里,除了知识和技能的习得,他感受最深的是“严谨、严肃、严格”的“三严”作风和敬畏生命、关爱病人的医学温度。

毕业后,刘先领留校成为了一名肿瘤科医生。他深知,与癌“过招”,面对的是最凶残的“敌人”,最需“较真”。

曾有一位二十多岁的晚期肺癌患者,全身广泛转移,下半身瘫痪,被家属抬来肿瘤科。面对这位被多家医院放弃的年轻患者,刘先领看得尤为仔细,认真分析后,他决定同病人一起与病魔作最后一搏。入院后精准基因检测,发现了一个罕见突变,而恰好有针对性的靶向药物。两个月后,患者病情得到控制,还奇迹般地站起来了。随访三年多,肿瘤没再恶化。后来才知道,当时如果没有收入院的话,家属准备直接抬回家准备后事了。

这样绝处逢生的例子并不少见,但无一不是“较真”拉回来的。吴芳是病房的年轻医生,她说,刘主任查房时问得特别仔细,而且每次外科转来后续治疗的病人,都要求向手术医生详细了解术中情况、治疗经过,认真分析病检结果,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诊疗过程较真,刘先领的“心灵处方”也温暖了许多患者。有个故事护士长夏春芳印象深刻:十多年前,一位17岁的鼻咽癌患者,几欲轻生,刘先领苦口婆心反复开导,帮她重建信心。几年后,病人结婚生子了,特地请他取名。刘先领思考良久,建议取名“李雅赋”,意即“湘雅赋予生命”,一家人欣然接受。这名字也成为医患情谊的见证,并持续传递着医学的温暖。

严以守责暖为怀

2014年,刘先领迎来了一次人生的转折,抱着“更好地为医院、为临床、为患者服务”的朴素想法,他参加了医院中层干部竞聘,尔后成为了医务部主任——一个“生产队长”般“忙得起飞”的职位。

“和四个小伙伴加班到11点,到家准备休息,总值班来电,凌晨一点半有急会诊,赶过去,各科室的教授们也都到了……天亮后还有工作等着。” 这是刘先领结束一天工作后,发于凌晨3:27的一条微信朋友圈。担任医务部主任以来,这几乎是他工作的常态。

“刘主任,我们老师有个亲戚想找你看病,请一定帮忙!”三年前的一天,儿子给他发了这样一条短信。从那以后,儿子再也没叫过“爸爸”了,取而代之的是“刘主任”。

“他或许是在用这种方式表达他的失落。”心里本有些怪孩子,但转念一想,自打当上医务部主任以来,没有休过完整假期,几个大年三十晚上都守在医院里,和孩子的许多约定都成了“空头支票”,想起这些,刘先领心里反倒觉得愧疚起来。

刘先领是家中的独子,也是出了名的孝顺,然而,父亲逝世前的最后一个心愿——看一眼儿子,却未能实现。因为父亲病危时,恰逢医院“国检”,作为医务部主任的他,自然无法抽身。等到工作结束,父亲已经抱憾离世,这成为他心中永远的遗憾。

“医务管理,最重要的就是坚守,很像村里的‘生产队长’!”刘先领这样理解。面对给家人的亏欠,刘先领心底也有过犹豫,“但是组织给了我那么多的荣誉和肯定,而且作为党员、作为老师,应该要带个好头,释放正能量,再难也要坚持下来。”

严以传道暖相随

相对于“刘教授”“刘主任”,刘先领更喜欢“刘老师”这个称呼。而比起这个称呼,他更在意那些“徒弟伢子、徒弟妹子”。当然,“在意”并不代表偏爱,相反,他对学生的严格,是有目共睹的。

曾经有一位住院病人,找到刘先领的一位学生,要求开一种之前在外院用过的药,这种药疗效不确切,且价格昂贵。学生知道导师的规矩,但又耐不住患者的软磨硬泡,最后还是给他开了。刘先领得知后,当众把那位学生狠狠批评了一通,并警告,如有下次,直接“逐出师门”。

“对患者没用的药物,坚决不能用;对患者没用的检查,坚决不准做;对患者没用的研究,坚决不让搞!”在学生马宏志看来,导师是一个纯粹的医者,原则性很强,甚至还有点传统,但关键时刻,你又总是能感觉到他的温暖。

朱湘是刘先领早年的研究生之一,毕业后只身去了外地,现在仍会时常想起导师的关爱。有一次,病房收了一个精神异常的患者,有点暴力倾向,查完房后,老师特地把她叫到一旁,叮嘱她注意安全。而且每次遇到患者不理解时,老师总会挺身而出,生怕大家受到伤害。所以,只要他在病房,年轻医生和护士们都会觉得特有安全感。

“是严师,也是个十足的暖男!”刘先领的很多学生都这样说。

严以做事,暖以待人。百年湘雅的“求真求确,必邃必专”是“严”,“公勇勤慎,诚爱谦廉”是“暖”;二院文化的“技术硬如钢”是“严”,“服务柔似水”是“暖”。作为湘雅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和传播者,刘先领希望把湘雅精神播种到学生心中,更希望有一天,能够去到新疆、西藏,或者非洲,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把湘雅的医术和精神传播得更加广远。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