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丁依玲:滋兰树惠 桃李天下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作者:喻玲

一边是治病救人,一边是教书育人。工作三十余年,丁依玲教授在她挚爱的医学、教育一线,任劳任怨,以高超的学术水平、精湛的医疗技术、无私的奉献精神获得广大患者的信赖,也为学生们树立了学习的榜样。

育人为本,身教垂范

教书育人,以人为本。丁教授注重治学,更注重学生品德的培养,强调价值塑造、能力培养、知识传授三位一体。

育人先正己,丁教授始终以“学高为师、德高为范”的理念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言传身教。多年来不分昼夜,不论寒暑,一直坚守在保护母婴健康的第一线,成功救治了数以千计疑难危重患者的生命。尽管其医术已广受患者和同行赞誉,丁教授仍然砥砺前行,精益求精,不断的吸纳、研究国际上最前沿的医学理念和医疗技术,不断地提升自我。近年来,丁教授多次被评为医院或中南大学的 “优秀共产党员”、“优秀教师” 、“优秀女职工”等,获得中南大学“教书育人先进个人”、“教学名师”等光荣称号。

“蓬生麻中,不扶自直”,身教远胜于言教,这种“医乃仁术”的医德观和“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行医理念自然而然地深植于每个学生心中。

深究教法,开拓创新

在教学工作中,丁依玲教授特别注重探索教育规律,更新教育理念,改进教学方法和手段。

在专业理论教学中,她将“乐学法、模拟教学法、建构式教学法、SDSR教学法”等运用于教学中,“以趣导课、以疑启思、以法解惑”,强调学生是学习的主体,教师则是学生学习的合作者、促进者和引导者,注重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研究精神,培养学生的思维能力。

在临床实践教学中,他精心安排各个实践教学环节,开创性地实施STS教学模式,拓宽教学内容,积极组织并参与各种教学活动,形成课堂、临床、社会有机结合的开放教学空间,引导学生将学到的理论知识运用于临床实际,在实践中发现问题与解决问题,使学生在专业实践和综合实践等不同层次上得到系统训练,受到学生的肯定和好评。

近年来,丁依玲教授先后主持各级教改项目9项,其中,湖南省教改资助课题2项,她个人多次获得“优秀授课教师”、“中南大学本科教学质量优秀奖”等荣誉称号,并获省级、校级教学成果奖10项,发表教学论文30篇,主编、参编著作、教材28部。

传道解惑,薪火相传

除了严格督导青年医生进行临床技能训练,丁依玲教授还积极组织青年医生开展技术创新和临床科研。先后开展“子宫特殊部位足月妊娠的个体化救治”,“紧急宫颈环扎术在抗早产和流产中的运用”等16项医疗新技术,多次获得中南大学年度医疗成果奖。她带领硕士生、博士生专注于病理妊娠的基础和临床研究,以第一负责人承担省级以上课题多项,获科研经费近400多万元,发表论文200多篇,获得湖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2项。

除了临床业务,丁教授也非常注重青年医生教学能力的提高,手把手地进行指导,鼓励青年医生参加教学竞赛,近年来,先后有10位青年教师参加中南大学“三十佳”教学竞赛获奖,2009年成为全校唯一获得“十佳授课”、“十佳课件”、“十佳教案”“满冠”的教研室,2011年斩获“十佳全能”。而妇产科教研室也先后8次获得 “优秀教研室”的荣誉称号,其中2次为中南大学 “优秀教研室”;连续10年评为医院“优秀教学小组”“优秀带教病房”。

丁依玲始终这样认为:“临床教学是培养合格医生的最后一道‘工序’,只有向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看齐,才能保证好苗子成好材!”而她培养的54名研究生,因“质量过硬”受到同行公认,在全国各地术业有成的弟子们,成为丁教授心中最大的的骄傲,也成为“南湘雅”优良教学的见证。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