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王成:为人师表,不忘初心

来源:湘雅二医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4日 作者:宇翾

“一个学生就是一首诗,一个心灵就是一个世界。教师是知识种子的传播者,文明之树的培育者,是年轻一代健康成长的引路人,教师的言行无时无刻不在影响着学生成长的每一步。”

这是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儿童医学中心副主任王成教授从教、从医31年来一直坚持不变的信条。

想法:丰富儿科学课堂的趣味性

王成出生于书香门第,父母均是普通中学教师。在良好家庭教育的熏陶下,王成心里埋下了一颗教育的种子。

1986年从湖南医科大学毕业至今,王成在湘雅二医院工作31年有余。出于对儿科医学的热爱,他始终战斗在儿科学医疗、教学、科研第一线,践行着师者与医者的双重责任。

在多年临床教学过程中,无论是对临床医学五年制、七年制、八年制等各个层次及临床其他专业的课程讲授及临床见习、生产实习,还是对进修医师、规培医师、研究生的临床学习带教,王成重视每一个教学环节,从不敢松懈,认真备课,培养学生良好的医德医风和临床思维程序,得到学生广泛的称赞和认可。

(图为王成教授教学查房)

怎样才能发挥教师主导,学生主体的作用,调动学生的兴趣?主管儿科学教学工作5年来,王成结合自身学生时代的经历和长时间临床工作的经验,开始积极探索教学改革,筹措儿科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教学计划,实施“以学生为中心,以教师为引导”的新教学模式,在课堂教学中将“启发式、讨论式、交互式”教学方法有机结合,丰富儿科学课堂的趣味性、吸引力和启发性。

教学工作之余,王成积极组织教师之间的教学经验研讨,结合临床教学经验和观察撰写教学论文。近年来,在医院领导下的支持及儿科同事的协助下,儿科的教学工作成绩突出,历年均在医院教学表彰中获得优秀教研室及优秀教学小组等荣誉称号。

目前,王成主持的中南大学教学课题“网络PBL教学在儿科教学中的应用研究”和“中南大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项目儿科学”均已结题,他还针对性地把SimBaby教学方法融入到儿科临床教学中,教学论文成果在苏州儿童医院的教学中得到广泛的推广,参加编写了全国高等学校医学成人学历教育(专科起点升本科)教材《儿科学》(第2版)。

信念:为儿童健康保驾护航

10年前的一天,一位心情焦急的长沙母亲抱着8个月女儿急匆匆来到王成的门诊,胸片发现心影明显增大,病情非常危重。经医院检查后,诊断为扩张性心肌病,由于该病死亡率高,预后差。看到家长无奈的目光,王成耐心地向家长解释沟通,告知如何加强患儿护理,规则服药,家长积极配合治疗,定期回院进行复查。

经过几年的药物治疗,患儿情况逐渐好转,体育活动不受影响。目前该患儿在学校表现非常优秀,担任学校大队长,连续多年评为校级三好学生,多次荣获长沙市作文比赛金奖、全国少儿美术大赛金奖等。看到自己治疗的患儿不仅身体不断康复,而且阳光面对生活,王成心里的成就感油然而生。

从事儿科学临床工作31年,在做好常规临床工作的同时,王成不断加强医疗技术创新,先后多次获得医院医疗新技术奖励。王成在省内率先、国内较早开展的直立倾斜试验对临床不明原因晕厥的诊断提供了明确病因依据,2岁到78岁的病人都在同一研究室接受倾斜试验检查,目前已累积病人资料超过7000例次,在国内属于少有的大样本和大年龄跨度的临床晕厥单中心数据库,成为儿科较为有特色的医疗新技术,产生了较好反响,吸引了大批省内外病人慕名前来就诊。

初心:临床、科研皆以诚信为本

作为博士生导师,王成十分重视对研究生的科研方法培养和个人诚信教育。

王成将儿童心血管疾病作为主要研究方向,对儿童不明原因晕厥的临床研究在国内产生了重要影响,在国内外率先提出儿童晕厥的学术新观点,获得了同行广泛引用和高度认可,处于国内领先行列。2017年美国ACC/AHA/HRS颁布的晕厥病人的评估和管理指南引用了王成所在课题组的学术观点。

王成主持12项省级课题,作为分课题负责人主持科技部“十五”国家科技攻关课题和“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课题,培养毕业硕士与博士研究生25名,发表系列研究论著280余篇,其中SCI收录11篇,在国际知名期刊发表4篇。主编或参编专著25本,由人民卫生出版社出版的主编著作《儿童晕厥180问》及《儿童晕厥》已成为国内该领域的重要参考书,人民军医出版社主编的《小儿心血管病手册》已成为儿科医生的重要工具书。

近年来,王成先后14次荣获湖南省及卫生厅授予的科技成果奖、医院医疗新技术奖。多次受到国内儿科权威期刊邀请,撰写晕厥相关专题的论坛专家专稿或专刊重点号,受邀在全国学术会议上做晕厥相关的学术报告。

作为主要成员,王成参与中华医学会颁布的《我国儿童晕厥诊断指南》的制定与修订,5次作为大会主席之一参与主办全国儿童晕厥学术会议,受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及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聘请加入其学术组织成为其副主任委员或委员,同时也是国内外近20种医学重要期刊的同行评审专家。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