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中南志愿者迎新微镜头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1日 作者:胡议月

本网讯  9月8日,中南大学迎新工作正式展开,不论是二食堂门前的咨询总站,四楼的电话接听站点还是南校设备巡查,亦或是二级学院迎新点、接站点,我校志愿者们都用饱满的热情迎接着新生,忙碌中蕴含的是悉心的准备与无声的关怀。

9:00am 迎新总站

9月8日早上9点,迎新总站负责人张恒正在耐心回答来自各个院系的新生的咨询,这种忙碌的状态从9月2号招募志愿者开始便一直持续。发放志愿者问卷调查、统计志愿者名单、安排值班,每个环节都不简单,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

持续三天的迎新工作绝不是一件简单的事,为了避免志愿者们在面对来来往往新生的提问时显得手足无措,学校在9月4号晚上对他们进行了培训。在结束培训后,安排好所有志愿者的排班工作对张恒来说也是一个难题。“其实对于负责三天的迎新工作我已经做好了心理准备,可昨天一整天安排排班这个事情给我带来了不小的困扰。”张恒说,“有些志愿者会出现一些突发状况,比如班级和学院的迎新与值班时间冲突,这就导致我们需要临时寻找替补人员,这个确实是比较麻烦的。”但是,不管有多少事先没有预想到的状况,迎新工作都有条不紊地进行着。

12:00am 升华公寓

中午12点,志愿者们依然坚守在迎新点值班。在升华公寓20栋门口,公共管理学院大二学生徐之升正负责9点到12点半的值班,作为在这个时间段值班的为数不多的男生之一,他主动担负起帮助新生搬行李的任务。看到一位住在四楼的新生身边大大小小的行李,徐之升主动上前帮忙,扛起最大的箱子,搬到了新生的宿舍中。他的热情与积极也被周围的同学看在眼里,“热心、勤快”成为了田雨霏同学对他的评价。

田雨霏是公管院2017级新生,7号就来校报到了,8号早晨7点半,家人还在酒店休息,她便来到迎新点帮忙。“来到学校有点紧张和兴奋,对大学期望很高。”田雨霏笑着说,“学长学姐们都很热情,看到他们这么忙,就想过来帮帮忙,还能取取经。”学妹的贴心让在场的志愿者们都很感动,“感觉自己的付出都是值得的。”

15:00pm 绿色通道

下午3点,作为勤助中心的一名工作人员,欧阳宁在绿色通道处负责回答新生的咨询,前来咨询的新生会有一丝拘谨。欧阳宁提到,大多数新生都不太愿意详细提到自己的家庭状况,作为工作人员的他们,会尊重新生们的隐私,了解足够的情况后便会推荐他们直接与老师沟通。

据了解,绿色通道对家庭困难的新生给予不同程度的帮助,新生若来自年收入一万五以上且没有特殊情况的家庭,能领取学长火炬传递的爱心书籍;如果来自年收入在一万到一万五的家庭,还能免费领取手机卡;而对于家庭条件最困难的同学还会提供学费减免助学金等帮助。

17:00pm 接车站点

下午5点,在接车站点,一排工作人员举着手中的指示牌,等待着即将到校的新生和家长。来自粉末冶金研究院的刘思宇在去年来校报到时也得到了许多迎新的学长学姐们的帮助,今年,他便成为了其中一员。

刘思宇感慨,今年学弟学妹们都很开朗与主动,即使在车站到宿舍楼这不长的路程中,他们都会积极地与志愿者们沟通交流,了解本专业课程、毕业工作等方面的情况,志愿者们也知无不言,根据自己的经验向新生们提出建议。而对于即将开始的大学生活,新生们则更加充满了期待。刘思宇提到一位让他印象十分深刻的学妹,她提前了一周来到中南熟悉校园环境,还积极参加院里为家长组织的参观活动,迫不及待想要融入中南,开始自己的校园生活。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