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职业规划课程首纳新生入学教育

来源:毕业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8日 作者:一一

如何规划自己的大学生活?如何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如何为自己数年后的就业积蓄力量?新学期,中南大学首次将职业生涯规划课纳入新生入学教育,为8000余名新生进行全员差异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受到广泛好评。

今年暑假,我校派出50多名辅导员到500强企业、省级以上规划设计研究院、三甲医院等企事业单位进行体验活动,走访企业HR和学校校友,深入了解企事业单位选拔人才的标准、招聘毕业生的流程以及不同岗位的素质要求等。今年的新生职业生涯规划第一课全部由刚刚从企事业单位体验归来的辅导员担任主讲,向新生介绍各个行业人才市场的最新动向、选拔人才的程序和标准,指导新生合理规划大学生活,提前做好职业规划,为未来做好准备。

从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体验归来的物理与电子学院辅导员杨凌云老师第一个为新生分享,他说:“我们走进500强企业,真实地体验到了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大学毕业生,也才真正认识到以往我们在做学生工作时多有缺失。这次给新生上职业生涯规划课程,让他们在入学之初就知晓社会的用人标准,这对他们大学学业的展开特别有意义”。公共管理学院辅导员王梓懿以“工业4.0时代,我们该如何面对?”为题向新生阐述了“互联网+智能制造”时代对人才素质的新要求,勉励同学们加强创新能力以及团队意识培养。湘雅医学院任安霁老师将在三甲医院的所见所闻与新生同学们分享,剖析了几位医科专业校友的职业发展路径。土木工程学院辅导员张家辉以中建一局为例,将建筑工程施工单位的工作场景搬进了南校区礼堂,形象生动地描述了工作内容,讲述了施工管理和技术人员所需要的专业素养与综合素质。

新生们对职业规划课程纷纷点赞,坦言进大学以前很少有机会接触职场,这样的课程让他们对未来职业选择方向更加明确。物理与电子学院光电1701班新生燕鹏宇说:“我们都渴望自己未来有所建树,短短一个小时的生涯规划课程,给我带来很大触动,让我知道大学期间还有很多事情要做,千万不能放松。”外国语学院法语1701班新生郑嵩说:“我选择法语专业,对未来的就业还是停留在矇眬的状态。开学第一天听了辅导员的职业规划课,我才明白从大学生到职业人是一个长期修炼的过程,真正的好工作是拼出来的。我一定会以社会需求为导向,不断地提高自我的素质和能力。”

这次将职业规划课搬进新生入学教育,是我校实施精细化就业指导工程内容之一,也是对辅导员专业化发展的一种尝试。近年来,学校积极探索和实践如何针对每一个学生个体进行分类就业指导,努力做到为不同专业的学生提供精细化、个性化、差别化的服务。学校每年资助在校大学生团调研所在专业的往届校友,接触工作现场,学习校友职业发展的典型路径。学校为每一个专业聘请3-5名毕业10年左右的校友担任大学生职业导师,线上线下指导本专业在校生规划学业和职业。2017年5月,“来自学长学姐的职场建议·百名校友返校开展就业指导”活动就有103位校友返校为学弟学妹们进行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参与活动的大学生超过3万人。我校2017届毕业生离校初次就业率超过95%,落实就业岗位的毕业生中90%以上是在校内完成就业全过程。学校连续三次被评为百强企业最受欢迎高校,今年位列第二位。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