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持续推进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认定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3月13日 作者:聂晓霞

本网讯  为进一步推动本科课堂教学改革,推进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认定,加强课堂建设的交流与研讨,3月9日本科生院在校本部科教北楼403举办了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认定汇报交流会。参加会议的有学校本科教学督导专家、学院教学院长及教师代表等。

交流会上,范晓慧副院长介绍了学校“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实施情况及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认定的基本要求。她谈到,学校从2013年实施了以学生为中心的“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计划”,出台了《中南大学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基本要求及认定办法》,五项基本要求是树立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理念,把学习自主权交给学生;建立稳定的教学团队,推进教学研究和课程建设;针对不同的教学内容,设计相适应的教学组织形式和教学方法;采用开放式的教学方法,由过去的以教师讲授为主向互动式、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教学转变;加强过程考核,根据课程特点,设计适合的考核方式。截止目前,学校共立项建设课程350门,115门次课程被为认定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构建了一批开放、互动、灵活、多样的课堂,促进了教师从“站上讲台”到“站好讲台”,学生从“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的转变。

参与汇报交流的18位教师汇报了所承担课程的设计特点、特色,并选取了部分讲课内容作为授课案例。教无定法,每位教师均根据自己的课程特点及教学内容,采取了适合本课程的教学方式方法。如段桂华老师的《密码学及应用》课程结合学科竞赛和双创项目,积极调动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性,注重学生获取知识、分析和解决问题、实践动手和创新能力的考核,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创新创业能力、批判思维能力;钱频老师的《基础化学A》利用“互联网+”的信息化教学手段,在课程教学中,不仅要求学生加入自己教学团队建立的国家级精品MOCC的学习,还利用对分易教学平台、雨课堂等教学软件,实现混合式教学模式的改变;张静平老师的《内科护理学》课程教学设计中全程聚焦“知识内化”的教学理念,以自己的言行举止、工作态度、精心的课程设计贯穿到教书育人的全过程;张寿春老师的《无机化学》分享解读诺贝尔化学获,吴宁老师《大学英语》课程弘扬中国传统文化,将思政元素有效融入课程,推进了“课程思政”的建设。

与会教师认为,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的教学改革不仅仅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批判思维等能力,且在与督导老师的交流、在与学生的磨合中提升了教学水平及教学能力,而师生关系也更为融洽。同时表示,教学改革永远在路上,热衷三尺讲台的他们,将继续坚持教改,再接再厉,持续推进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的教学改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