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召开第四届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暨督导工作研讨会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7年09月19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9月18日上午,第四届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成立暨督导工作研讨会在科教南楼一会议室举行。副校长陈翔,第四届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全体委员和本科生院院务会成员参加会议。会议由本科生院副院长韩响玲主持。

会议首先由本科教学督导委员会(以下简称委员会)建设组组长秦毅红教授和质量组组长罗一鸣教授对第三届委员会的工作进行总结。第三届委员会成立于2015年,根据学校的顶层设计,在督导职能、队伍结构、工作方式等方面发生了较大的变化,更加有利于我校本科教学质量保障体系的进一步完善。两年来,督导委员除了关注日常课堂教学中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还全程参与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管理、严格把关,深入二级学院进行教学检查,全面参与2016版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与审核,实施“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的评审与认定,开展“MOOC”“新生课”“思政课”等专项课程调研,组织教学沙龙等。委员们的辛勤工作和无私奉献,对引导教师、学院以及职能部门更进一步投入到质量建设与管理中产生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本科生院陈立章院长听完两位组长的发言,对第三届委员会的工作予以了充分肯定,并表达了对老一届督导委员的诚挚感谢和对新一届督导委员的热烈欢迎。他说,我校本科教学督导工作逐渐形成了“督是手段,导是目的,督导结合”的工作特点,坚持将提升本科教学质量作为最终目的,工作重点落脚于引导学院、教师和管理部门实现持续改进,创新的工作方式和拓展的工作职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得到了二级学院和一线教师的认可和尊重。他希望在新的学期里,新一届的委员能够一如既往地支持和配合学校的工作,继续确保教学的顺利开展和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实现学校建设双一流的目标,实现打造一流本科教育的目标。

陈翔副校长在讲话中强调了他对督导工作的理解,他认为,督导工作的核心就是“质量”,为了实现对质量的控制与提升,需要关注三个关键词“评价”、“绩效”、“提升”。“评价”除了包含对教师教学基本情况、教学贡献、教学荣誉等方面的评估内容,同时要涵盖对立德树人、掌握并在课堂引入学科前沿、主动关注并探索学科交叉、双创意识等方面的引导与要求。而评价的结果要有效应用于“绩效”考核,与教师的既得利益挂钩,实施合理的奖惩激励。最终是要实现教学质量的“提升”,形成闭环。提升的环节要充分调动学院的积极性,从态度和能力两个方面引导和帮助教师的教学发展。而为这个闭环提供技术支撑的则是互联网技术,评价数据覆盖到每一位老师,信息及时汇总、反馈,形成教学质量大数据。陈翔通过生动的语言为大家描绘了质量控制闭环系统的蓝图,他希望大家朝这个方向不断努力,将设想变为现实。

最后,建设组和质量组分组研讨了本学期将要开展的工作,新老督导委员热情高涨,带着强烈的责任心和使命感投入到新一轮的工作中。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