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学校组织“深化‘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方法”专题培训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08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3月30—31日,本科生院针对“深化‘课程思政’的路径与方法”,在校本部科教北楼403举办了为期两天的专题培训。此次培训由全国高校教师网络培训中心组织,通过网络视频进行直播,我校组织一线教师和督导委员共80余人全程参加了培训。

抓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阵地建设,关键是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上海的高校在从“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转变过程中,探索出一系列可供借鉴的方法和经验,各高校已建设“中国系列”课程近30门,综合素养课程175门,近400门专业课程申报开展试点改革,形成了“上海经验”。本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院副院长高国希教授、上海中医药大学原党委书记张智强教授等五位专家就课程思政的路径、方法、难点、案例等进行分享,共同探索构建全员、全程、全课程的大思政教育体系。

专家从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进行“课程思政”、“课程思政”的实际案例等方面,分享了上海各高校在实施“课程思政”改革工作中取得的经验。五位专家由点及面、系统深入地介绍了国家主要领导人对高校育人功能的要求,对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如何培养人进行了深入的分析,对为什么需要进行课程思政、如何破解思政理论课和专业课教学之间的“两张皮”现象、具体某类课程如何将育人要求融入课堂教学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

在观看视频直播之余,本科生院综合办主任詹国平和督导委员会组长秦毅红教授组织在场的老师和督导专家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大家围绕视频中专家介绍的经验,充分结合我们学校的学科专业优势、科研贡献和社会服务工作谈起受到的启发,对如何在自己的课堂上进行“课程思政”形成了初步的认识。老师们在讨论中也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思考:我们中南大学的“课程思政”工作应该如何整体设计和推进?专业课老师在课堂教学之中应该如何融入思政教育,做到润物细无声?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在“课程思政”的工作中如何发挥作用?督导老师如何进一步深入理解“课程思政”的内涵,帮助、引导老师们更好地进行“课程思政”的设计和实施?……

此次讲座是继上学期督导委员会内部开展“从‘思政课程’到‘课程思政’”研讨会之后,第二次开展以“课程思政”为主题的教学专题会议。学校将组织系列教学研讨、沙龙,进一步探索实施“课程思政”的具体措施,实现全员、全程、全课程育人格局,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要用好课堂教学这个主渠道,各类课程都要与思想政治理论课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的要求落到实处,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