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人物】莫天池: 再度起飞的轮椅少年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3日 作者:张琪 叶魏紫

麓山南路立珊线沿途的一角,一栋陈旧的红砖墙建筑,一个面积不大却收拾紧凑的家,二十多年来,莫天池的生活轨迹始终没有离开过这里。初中毕业,以10个A的成绩保送湖南师大附中;2010年,以604分的成绩被中南大学软件学院录取;2014年,又以专业第一的成绩保送本校读研。2017年研究生毕业之际,轮椅上的他决定离开这个生活和学习的舒适区,备战托福考试,却遭遇滑铁卢;2018年,第二次备考的他,斩获多所国外知名高校offer。一年的时间,莫天池如何成就自我,飞向大洋彼岸?

意外滑铁卢

2017年5月,长沙市正笼罩在暴雨袭击的阴影中。“那也是他的人生阴霾期。申请的十二所外国高校无一例外落榜,身体痉挛状况也加重。”莫天池的母亲略微沉重的语气里饱含着满满的疼惜。在第一次托福考试中,莫天池取得了阅读扣一分,写作扣三分,听力满分的优异成绩;尽管随申请书递交了口语免试证明等附件材料,所有的申请最终还是石沉大海。“我教的一个学生考完托福跟我说她拿到了国外大学的offer,可是我却没有拿到。”莫天池回忆起当时的“戏剧性”反差,忍不住笑出了声,孩童般的笑声里,多了份岁月历练沉淀后的坦然。“当然也有我自身的原因,托福成绩不完美,申请文书也没有锱铢必较。”莫天池的脸上又恢复了平日里的严肃和认真。

出国留学的现实不理想,他索性抛之脑后,给自己一些缓冲。“我用一个月的时间每天看电影、看美剧、看书,不去想留学失败的事。”纵使留学梦暂时搁浅了,莫天池对电影和书籍的热情依旧不减。看电影也是在体验世事,一部电影就是一场人生。即使不能每部电影都去电影院一睹为快,他也会独自在家细细品味。每次看完一部电影都要花时间写影评,写电影的优劣,拍摄的技巧,自己的感悟。同时,博览群书也让他束缚在轮椅中的身体有了更广袤的翱翔空间。“除了精神上的享受,”莫天池补充道,“看外国电影和原版英文书籍有助于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英语水平。”

然而,看到身边同学都纷纷踏上就业或者继续深造学习的道路,他心中的留学渴望又不由自主地燃烧了起来。“之前的备考花费了很多精力和时间,也耗费了很多钱,更重要的是,很多人都给予了我支持和期许。我不想辜负他们,也不想辜负自己。”莫天池若有所思地说道。“他就是这么一个人,事情都要自己想清楚,听不得别人劝。”莫天池父亲脸上挂着欣慰的笑容说道。莫天池父母的目光时不时地驻留在儿子身上。两位长辈的头上都多了些与年龄不相称的灰白发色。一直以来,他们都扮演着莫天池的左膀右臂,风风雨雨,不离不弃。

一个月后,莫天池重新踏上了托福之路,这一次,他要将“不可能”变为“可能”,攻克自己的口语障碍。

彼岸终回声

2018年的早春,莫天池陆陆续续收到国外大学发来的offer,他的第二次努力收获了累累硕果——纽约州立大学石溪分校计算机博士、新泽西理工学院信息系统博士、雪城大学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博士的offer,并且前两所大学提供全额奖学金;英属哥伦比亚大学、波士顿大学、华盛顿大学、纽约州立大学水牛城分校、匹兹堡大学的英语教育硕士的offer。新年伊始,莫天池的春天也来了。这一次,国外名校纷纷向他敞开了大门!

为了不让口语部分再次成为他申请留学的拦路虎,第二次备战托福考试时,他决定参加口语考试。“我还年轻,还想再闯一闯。”说起这句话的时候,莫天池眯起了双眼,笑容明媚,没有一丝阴霾。

“我们一开始并不支持他再考第二次,那太难了。而且莫天池的身体情况也不太好。”莫天池的父亲无奈地笑了,但凝视着儿子的目光中饱含着骄傲,“可当他想清楚做好决定之后,他就会一直坚持下去,我们也没办法,只能支持他了。”

开口说英语对莫天池来说确实不容易。由于年幼时落下了终身残疾——脑瘫,他的口齿不太清晰,有很多单词不能很好地发音,说话的速度也比普通人要慢。托福口语考试是机器录音,一旦到时间就会自动切换。刚开始的时候,他很难在规定时间里面说完,于是开始了每天至少一个半小时不间断的“魔鬼训练”。为了更清楚地知道自己的发音情况和用时,他会将每一次练习用电脑录音,然后一遍遍回放听音纠正。

又一轮连续几个月的辛苦打磨后,他以听力阅读翻译满分、口语二十三分的傲人成绩为这场战斗划上了完美的句点。莫天池还记得收到第一封 offer 时的感受,不是激动,不是欣喜若狂,是“松了一口气”!“这些学校的offer是对我能力的一种肯定,也是对我父母、朋友和老师付出的一个交代。”每每谈起父母任劳任怨的支持、帮助和鼓励还有老师们在他想要放弃时,给他提供的专业辅导和精神帮扶,莫天池会不自觉地低下头,抿抿嘴唇,眼里溢满无法言说的深情。

收到一连串的offer的同时,莫天池又面临着另一种挑战——读英语教育的硕士,还是信息专业的博士呢?两者相比,选择读英语教育的硕士会相对轻松一些。对于信息专业,莫天池风趣地调侃了起来:“计算机啊,就是在用命换钱。”衡量再三,他还是决定继续学习计算机方面的知识。最终选择哪一所大学,莫天池还在纠结犹豫中,“这大概就是天秤座的选择困难症吧。”莫天池爱时不时地幽默一下。

未来:未知,不畏惧

2018年对于莫天池来说,也许远远都不够用“刻骨铭心”来形容。他给人印象的已不仅仅是一张阳光的脸和一份惊人的成绩单;他还用实际行动证明了梦想和奋斗的力量——他成了许多新闻的“头条”。面对众多的关注和赞誉,他习惯了,并早已坦然;提起一些不实甚至明显夸大的关于自己的报道时,他爱用士兵传话的笑话来作比喻,一笑置之。

谈及未来,略显昏暗的室内,莫天池的眼里闪烁着灿烂的光,“未来还有很多未知数”,他目前只想“出去看看,感受不同的学术氛围和风土人情”。展现在他前面的将是一片辽阔的天空,也许前行路上还会有许多乌云遮天,暴风冷雨的日子,但他不畏惧挑战“不可能”。他永远是那个双脚在地上,心却在天上自由放肆的人!他不是没有过失败,但他会“不甘心”,然后以长沙人特有的“霸蛮”精神迎难而上。

二十多年来,他在立珊线沿途的那个小而温暖的家,在中南的这片沃土,在熟悉的故乡长沙生活和学习;不久的将来,他将带着这里的温暖记忆,飞向他的梦想之地,去探索,去发现,去突破!

祝福这个轮椅上的大男孩,天高任你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