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著名指挥家郑小瑛教授作客中南大学讲述 “我的音乐人生”

来源:校团委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4月16日 作者:皮特 张云笛

本网讯 4月13日晚,我国著名交响乐女指挥家郑小瑛教授,莅临中南大学新校区学生素质教育大楼A栋南楼238报告厅进行“人文中南·名家讲坛”讲座,吸引了数百名师生前来聆听她的“音乐人生”。

讲座伊始,主办方播放了郑小瑛教授参加中央电视台《经典咏流传》节目时的视频片断,节目中,她提出对歌剧以及对音乐创作的基本观点,认为歌剧是以音乐为主要表达形式的综合性艺术,音乐创作要做到中西结合,自主创新。郑小瑛教授充满智慧而又不失幽默的演讲,令在场每一位师生仿佛置身于音乐的殿堂。

紧接着,郑小瑛教授分享了美好音乐,讲述了她的“音乐人生”。她创办“爱乐女”乐团,组建乐团时不被理解,被病痛折磨等,但凭着对音乐的热爱,凭着“想让孩子们在健康音乐的熏陶下成长”,她克服了种种艰难。1993年,她率《爱乐女》室内乐团赴欧洲执行国家文化交流项目,在德国、荷兰、法国演出了中国室内乐12场,到处都获热烈欢迎,扩大了中国音乐“洋为中用”的影响。老一辈艺术家们对艺术、社会的付出与贡献无不感染着每一位中南学子。

来自物电院的庄同学表示,在听了郑小瑛教授的讲座后,自己更加深刻体会到了音乐的魅力及其精神上的价值,也感受到了郑老师作为一名人民艺术家无私奉献的品质,自己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也会汲取前辈的精神。

讲座结束后,郑小瑛教授来到中南大学的学生交响乐团排练室,与同学们进行了深入而亲切的交谈,询问乐团的基本情况,并鼓励他们坚持走好音乐这条道路。而乐团同学们演奏的一首《赛乃姆狂想曲》,也赢得了郑老师的肯定。郑小瑛教授还亲自执棒,与交响乐团的同学们共同演奏了一首《匈牙利舞曲第五号》,富有节奏感的旋律在郑教授的指挥下被演绎得栩栩如生,在场观众无不沉醉其中。

在郑小瑛教授的指导与鼓励下,中南大学学生交响乐团的同学们纷纷表示,一定会再接再厉,继承老一辈艺术家们的精神与品质,让交响乐团成为中南大学的一张艺术名片!

郑小瑛简介:

1929年出生于上海,教授,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一位交响乐女指挥家,中国最有经验的指挥教授之一。曾任中央音乐学院指挥系主任、中央歌剧院乐队首席指挥、爱乐女乐团音乐总监和创办人之一、厦门爱乐乐团艺术总监兼首席指挥。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