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本科教学工作迎评整改: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7日 作者:李秀东 王瑞佳

“本科教学审核评估工作是国家引导高校走向质量提升和内涵式发展之路的重要抓手,是国家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关键基础,是落实人才培养中心地位的主要环节。”校长田红旗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布置会上呼吁全校上下对审核评估予以高度重视,“审核评估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集中审视自己以往本科教学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机会。”

“距离审核评估专家组正式进校只有二十几天,迎评工作可以说进入倒计时冲刺阶段。”田红旗说,希望全校上下充分认识到这“二十几天”的意义,各用其心,各尽其责,切实做好评估工作与学校的双一流建设相结合,与日常教学工作相结合。同时,针对预评估专家发现的问题,抓紧落实整改措施,尽快补足短板,以良好的状态迎接审核评估。

以评促建,扎实推进人才培养任务我校以迎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对照教育部提出的“五个度”,即学校办学定位与社会需求的符合度,高校四项职能对办学定位的支撑度,人才培养各环节之间的吻合度,教学资源对人才培养的保障度,学生、社会和政府对人才培养质量的满意度,结合学校本身的办学定位,重点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工作,在建立人才培养、教学资源配置、优化师资队伍、规范教学过程等方面开展一系列探索和创新实践,以此形成一把测量自己建设成果的尺子。

审核评估是依据评估对象自身设立的人才培养目标来评价被评估对象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因此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是学校使用这把尺子的途径之一。通过开展审核评估工作,找出学校在建设过程中需要整改的问题,并制定出相应的整改方案,从而提高我校本科教育质量,促进我校“双一流”建设稳步进行。

本科生院院长陈立章说,高等学校确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必须体现为经济建设服务,满足社会发展对人才的需求。中南大学已经确立了“培养具备实干担当精神、社会精英素质、行业领军能力的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总目标,根据目标制定和完善培养方案,形成与之相适应的课程体系。学校本着为国家、为社会培养人才的理念,对学生负责的态度,以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为契机,进一步夯实本科人才培养方案,不断改善课程体系设置、加强教学管理、完善师资队伍建设。

“以学校为主体,以学生发展为本位”是审核评估的核心理念。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将会不断完善课堂教学、课程考核、毕业论文(设计)、实验实习、第二课堂、社会实践等本科教育各个环节,为建设一流的本科教育保驾护航,为学生成长成才培育沃土,为社会需求培养学术型、复合型、应用型、技能型等人才。

同时,评估结果将直接关系学生就业深造的发展前景。学校通过本科教学评估,将进一步促进学风建设,提高教学质量,促进学校办学硬件的改善和育人环境的提升,提高学校的社会形象和地位,吸引更多的用人单位来我校招聘毕业生,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和更高的就业层次。

以评促改,推动评估整改工作进程通过评估“诊断”,找出“病因”,下一步的工作就是对症下药。针对这次预评估中发现的问题,评估工作办公室提出要“着眼于现在,放眼于未来”,能近期整改的问题要立即整改,需要做出长远规划的问题要列出整改方案及措施,扎实推进整改进程,及时完成整改任务。

“自评估工作办成立以来,我们一直在做的事就是:根据老师学生对教学环境等各方面问题的反馈和建议,能及时改正的问题我们会立即布置整改。”评估工作办公室副主任韩响铃说。学生是教育教学的主体,从学生的反馈中找出亟待解决的问题并尽力改善,是评估工作办公室一直在做的整改工作之一。在教学中发现的一些小问题,如多媒体设备陈旧老化,出现故障,影响学生的听课效率等,只要是有所反馈,评估工作办会尽快联系相关部门解决问题。

而就预评估中专家提出的优化师资队伍结构、落地人才培养目标、增强考核方法的客观科学性、改善教学设施和实验室条件等需要做出长远规划问题,学校则列出了整改方案及措施。

在教师队伍的建设和人才引进方面,我校将加强整体规划,着力构建高水平的教师队伍,加大青年教师引进力度,完善新进教师遴选实施方案,对特聘教授、特聘副教授岗位不设指标限制。加强专职研究队伍建设,赋予学院和研究团队更大自主聘用权,建立一支寓教于研的教师队伍。继续依托国家级人才计划项目,聚焦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以学科为导向科学谋划人才布局,做好人才推选工作。完善特聘教授、特聘副教授岗位聘用机制,重点储备一批冲击“四青”人才计划的优秀后备人才。

在人才培养方面,我校多措并举,落实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完善人才培养的政策制度,强化人才培养的师资力量,落实教授、副教授给本科生授课制度。近年来,学校出台了《关于进一步推进本科教学改革工作的通知》等一系列制度文件,从政策导向、队伍建设、条件和资源建设、教学改革、质量监控等方面,突出人才培养工作的中心地位。2016 年主讲本科课程的教授副教授占总数的 95%,教授副教授讲授本科课程占总课程门数的比例为92.6%。在学校对人才培养的扎实推进下,这一比例还将持续升高。

在考核方式的改革方面,我校将继续完善考核考试制度,根据学校制定的 《中南大学本科课程考核管理办法》,从课程考核的基本要求、期末试卷的命题、审题、保密、考试的组织、评卷、成绩登录、试卷分析和材料归档等各个环节对管理部门和任课教师提出明确规定。加强过程考核,鼓励教育教师探索多样化的考核方式。严格考试管理,课程考核实行校、院两级组织管理,考试过程管理均采取学校,学院两级巡视,考场巡视、视频监控两种模式同时进行。

在教学设施和实验室条件的改善方面,学校将持续推进新校区学院楼栋的建设,建设大型室内体育场馆,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小班教室建设,建设互动教室及录播教室,持续改善实验室条件,满足实践教学要求。2016 年以来我校相继启动了新校区“地信楼”、“金贵楼”、“江湾商学楼”、“信息大楼”等项目的建设,如今地信楼、金贵楼主体已相继封顶,计划 2018 年开始启用;体育馆(游泳馆)将于2018 年底投入使用,建成后将大大改善体育设施和场馆条件,满足学生体育课和体育活动的需求。

田红旗说,审核评估的核心就是用自己的尺子量自己,归根到底,要从自身出发,根据教育部审核评估要求和学校“双一流”建设设定的人才培养目标,制定自己的尺子,用来评价每一步的人才培养目标与效果的实现情况。尺子也是多样的,有学校层面的总尺子,也有学科专业层面的、教职工个人层面的和教学系统的、管理系统的、服务系统的分尺子,总而言之,全校上下都有责任制定好自己的尺子,用好自己手中的尺子,找出差距和问题,全力整改,全力建设,一步一步地把中南大学推向特色鲜明的世界一流大学。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