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行李箱里岁月长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作者:万寒露 刘瑞扬

毕业季如期而至,毕业生离校的时间也越来越近了。不舍地折叠起大学的悠悠岁月,收好了一张张满是微笑脸庞的毕业照片……对毕业生来说,那些平淡无奇的小物件却好似大学时光的缩影,在未来的人生中继续伴随他们前行。

绿领巾:赤子之心向环保

“如果我只能从中南带走一件东西,我一定会带上它。”临近毕业,大家都在收拾行囊,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矿物加工工程专业1403班的聂天成将洗得有些泛白的“绿领巾”从台灯上解下来,小心翼翼地折好,放在了箱子的最上层。

刚入学时,聂天成加入了中南大学绿色科技协会,参与了关于湘江水体污染情况调查的项目。大一那年,他们走遍了湘江在长沙市的101个排污口,更是走到了位于水源地的4个自来水厂去调查他们的周边环境是否达标。2015年暑假,他们又陆续沿着湘江步行约70公里,只为了考察湘江在长沙流域的水环境质量……那些一起去为更美好的环境而努力的日子总会有这条绿领巾一路相伴,如今再提起这条绿领巾,那些用脚步丈量过的湘水仿佛又奔腾在眼前,那一个个志同道的小伙伴仿佛未曾走远。

聂天成说:“今后我依旧会沿着环保的路向前走,争取在未来用科技为环保奉献力量。”今年9月,他将在中国矿物大学以“二次资源综合利用”为研究方向攻读硕士学位。环保之路,他将一直走下去,这条绿领巾,也会继续陪伴他走下去。

旅行册:人生路上好风景

“大学四年去过很多地方旅游,旅途中的车票、门票以及拍的照片都放在我的旅行册里,我一直好好收藏着。”冶金与环境工程学院环境工程专业1401班马飞月翻着自己的旅行册,就像翻开了一段又一段曼妙的旧时光。

在苏州,她从“小桥流水人家”的苏州古城走到新科技园区,过去能工巧匠倾心打造的古城韵味与现世浓厚的科技感交迭出恍如隔世的错觉;在南京,秦淮河畔是“烟笼寒水月笼沙”的朦胧景色,岸上则是大街小巷灯红酒绿的图景,历史的沉淀更是赋予了这个城市别样的风情。而看着静默的将士陵园,那“南京大屠杀”的苦难仿佛从她的胸口直冲到天灵盖,那历史的苦痛化作不断地砥砺前行的动力。

旅行中经历的种种琐事都是难得的人生阅历。手忙脚乱赶火车的焦灼,独自在站台上无助地张望着列车的失落,车窗外景物的变化,车厢内各地的乡音,人世间的百态就这样在她的耳边、眼前轮番上演,别有一番情趣。正是以往在旅行中的锻炼让马飞月能够不惧未来。即将离开校园,她选择了在陌生的城市工作与生活。而她的境外毕业旅行计划因为护照问题暂时搁浅,但是心牵旅途的人,又怎么会停止探索风景的脚步呢?她的人生路上,风景一直都在。

笔记课本:至浅至深皆是情

交通运输工程学院交通运输1403班罗雨瑶毕业后将从事城市轨道相关的工作,考虑到以后的工作需要,她决定带走自己所有的专业课本。专业课本不是什么特殊的东西,对她却有着特殊意义。心思细腻的她把课堂上一幕幕场景都嵌在记忆里,记得有一次在大学物理课上她昏昏欲睡,下课后老师挥了挥手把她叫到了休息室,本来以为一番“灾难”是势必难逃了,但迎面而来的竟然只是一句轻声的询问:“昨天是不是没有休息好啊?”想起这事她还有点遗憾:“大学物理课本送给学妹了,不然也会带走的。”

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刘芬最珍视的也是她在研究生期间的笔记。在古代文学专题课上,她在笔记本里简要地记录下道教的文化和历史要点,还有老师推荐的道教相关书籍。那堂课结束后,师生几个还相约一齐去爬岳麓山,在云麓宫供奉的三个神位前老师细心讲解,学生也静心体悟,有的同学还兴致勃勃地亲身体验道教礼仪。偶尔翻看着笔记,刘盼脑海中总能浮现出当时的情境:“每每看到这些文字,就又仿佛回到了同学们围坐在一起,跟随 ‘文学大神’ 们在知识的海洋里畅游的青葱岁月。”

时间凝结成往事,光阴倏忽作空白,唯有情感和记忆深藏心底,长久流传。2018年毕业季的这个夏天,一个故事带着别离的忧伤结束,另一个故事沿着似锦前程开始。愿美好的未来属于中南,也属于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