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36名博士、硕士毕业 校企合作办学模式获点赞

来源:人民网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2日 作者:桂经天 屈慧莹

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全球总裁李力现场发言

人民网长沙6月21日电 “希望在未来通过我的研究,能让更多人享有眼健康的权利!”今天,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为今年顺利毕业的36名博士与硕士研究生举行毕业典礼上,毕业生代表廖凯的一番话让现场嘉宾报以热烈掌声。这也是自今年起国家推行“四证合一”医学专业学位培养模式以来的首批毕业生。

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自2013年成立至今已累计招收研究生二百余人,为行业输送中高端眼科专业人才近百名。此次2018 届毕业生毕业,标志着高校与行业领先企业联合办学这一眼科专业人才创新培养模式已见成效,成果斐然。

每年1亿眼病患者等待救治 中高端眼科人才缺口亟待缓解

近年来,由于人口老龄化及过度使用数码产品等因素导致中国眼科疾病的患者数量不断上升。据统计,我国眼科疾病门诊患者数量已从2012年的8740万人增加至2016年的1.09亿人,预计该人数于2021年将达到1.40亿人。

与这一数字相对应的,是中国眼科行业人才亟待补充的现实。“以美国为例,全美现在约有3.9万名视光医生,1.8万名眼科医生。以此推算,中国大约需要30万眼视光医生。目前中国合格的眼科医师不到4万人,存在巨大的人才缺口。” 中华医学会眼科学分会副主任委员、眼视光学组组长瞿佳教授表示。“先要培养人才,有了人才才能做好眼视光学研究和产品研发。”

行业人才数量严重不足,中高端人才缺口亟待解决,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就在这样的行业背景下应运而生。学院从爱尔眼科医院集团全国244家专业眼科医院、近4千名眼科医生团队中遴选行业内专家,组建了由11名博士研究生导师,30名硕士研究生导师组成的导师团队,聘请包括中国科学院杨雄里院士、苏国辉院士等在内的17位国际知名眼科专家担任名誉、客座或兼职教授。

自2013年成立至今,学院已接收博士研究生53人,硕士研究生165人。并从2016年起为行业输送眼科中高端专业人才。湖南省医学会眼科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夏晓波教授说:“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的办学方式和人才培养模式为我国医学细分学科的人才供给、学科发展提供了样板,我相信该模式有潜力成为推动医学细分学科发展的新动力。”

校企合作培养成果斐然 助推“健康中国”战略实施

来自湖南株洲的廖凯是今年毕业的一名硕士研究生,他作为学生代表在毕业典礼上发言。“以前去乡下开展防盲活动,许多人对医生抱有怀疑态度,不愿意治疗,我由此深感医学科普的重要性。所以毕业后选择进入爱尔眼科研究所开展基础研究,希望在未来能通过我的研究让更多人享有眼健康的权利。”

廖凯的故事,是爱尔眼科学院勤奋攻读的二百一十八名学生的缩影。得益于爱尔眼科学院健全而灵活的人才培养机制。近年来,学院获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5项,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1项;近两年在SCI期刊发表论文23篇,其中单篇SCI最高影响因子11.76分,学生发表的论文也不乏5-6分影响因子。

“我们得益于爱尔眼科的国际化发展,使我们具备国际眼科交流和与国际著名院校联合培养学生的条件,每年选派多名学生赴美国哈佛大学、英国伦敦大学和日本庆应义塾大学等国际名校学习交流和培养。”中南大学爱尔眼科学院院长唐仕波教授在毕业典礼上介绍了学院师生取得的骄人成绩。

唐仕波院长勉励在座同学:“希望各位同学在今后的人生路上,秉承“立德,尚道,精业,博爱”的院训与精神,以青春的激情,坚定的步伐,去拥抱灿烂的明天;用高尚的人格,渊博的知识,去展示生命的魅力;以健康的心智,良好的状态,去接受各种挑战,谱写更动人的华章。”

来源链接:http://hn.people.com.cn/n2/2018/0621/c195194-3172983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