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毕业季】把中南记忆带去天南地北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8日 作者:廖成意,刘钟文

一场“天南地北 · 中南最美”的中南大学2018年文明离校 · 毕业游园活动于 6月13日在南校区升华广场拉开了序幕。这里有悠扬的民谣、鼎沸的欢腾和那无处不在的快门声。这个由“中南云麓谷”联手网络思政中心9大平台倾情打造的盛大活动为毕业生留下专属的中南记忆。

游园亮点难忘怀

作为活动负责人之一的辅导员向美玲说:“学校每年都会对即将离校的毕业生进行文明离校教育。”她介绍到,过去往往采取开设讲座的方式,今年则一改往日略显沉闷的风格,为毕业生增设了这个趣味性更强的文明离校活动。用这种教育方式让大家牢记母校的谆谆教诲的同时留下许多美好回忆。

“签字墙”、“告白区”和“感恩区”是这次毕业游园活动的三大亮点。一进入活动现场,硕大的签字墙就跃于眼前,上面写着“谨记校规,安全离校,共创文明校园;铭记师恩,感恩离校,彰显中南情怀;奉献爱心,文明离校,传递同学情谊;敢于担当,诚信离校,展现中南风貌;调整心态,理性离校,成就社会价值。”这几句话既是学校对即将远去的毕业生的谆谆嘱托,又是老师对毕业生的殷殷期盼。来到现场的同学都会在签字墙前自觉有序地排好队,反复咀嚼这几句话,轮到自己签字时,则一笔一划地许下自己对母校的承诺。

“告白区”里是人山人海。在这里,四年里只会在午夜梦回时独自推敲、却从不打算说出口的心语亦或是一直以来对他人的歉意都可以写在具有中南大学特色的明信片上,工作人员会把这些珍贵的明信片送往你期望告白的对象手中,一切只为了让毕业生的那些不能说出口的遗憾不再只能是遗憾。文新院14级刘舒站在告白区里驻足了很久,她想起过往的生活里,尤其是寝室生活中,难免会因为细小的摩擦引发的矛盾,这些有意无意间给同学间留下的间隙在这个毕业季也慢慢愈合,那些过去久久难以释怀的芥蒂都倏忽化作一缕青烟随风而去。这个告白区来得正好,正好可以把QQ对话窗里那些写了又删、删了又写,却总也发不过去的歉意诚心诚意地写在明信片上,送到对方的心里。刘舒说:“来自天南地北的大家,很可能在这次离别后即是永别。”现在最期盼的是给彼此留下一个美好的回忆。相信这些没有署名的只言片语,传送到同学们的手中的时候,会在他们的心湖泛起阵阵涟漪。

“感恩区”里准备的展示板上亦是贴满了便利贴。“感谢母校的培养!”“祝中南越来越好!”“谢谢24栋的宿管叔叔,真的非常好。”“祝信管1401班的同学们,山高水长,情谊常在”……写感恩之时总觉得四年匆匆,还没在中南生活够就得匆匆前行;又可惜那纸短情长,不能记下四年的感情。这些写在展示板上的只言片语,编织出来的却是毕业学子对母校的深爱和期待。

这次活动中还有三块印有中南三个校区标志建筑的KT板,本部大门、湘雅福庆楼、铁道火车头齐聚现场。云麓谷甚至专门邀请了7位校园人气摄影师,帮助同学们完成合影。今年即将毕业的地信院15级研究生鲁凯也是现场的摄影师之一,他说:“有些同学也许因为错过了去到三个校区拍照的机会而捶胸顿足,希望这些KT板能稍稍补偿他们的遗憾。”离别的伤感在现场展现的痕迹少之又少,有的只是对中南的一份感激和对未来的期待。

让中南记忆在心中蔓延

现场还为毕业生们准备了中南专属的定制礼品:行李箱、U盘、帆布袋……通过抽奖、集赞等方式发送到同学们手中,让毕业生带着中南印记踏上新的征程。南校操场一带,云麓谷还挂出了许多牌子,牌子上用各个民族语言写出了一段段中南记忆。有的牌子用维吾尔族语写下了“还想用校园卡坐一次行程最远的小车”、傈僳族的“游泳馆建好了,我能回来游个泳吗?”;也有的牌子上是 《中南姑娘》、《麓山南路的风》、《十八-以中南之名》 等改编歌曲的歌词;更有的牌子写的是“山在远方、路在脚下”、“一缕之任,千钧之托”、“心系母校、荣耀母校,化母校情为一生情”这样的母校寄语。这些纪念品和纪念语有一种把人拉回只属于自己的中南回忆的力量。即将毕业的林梓嘉走在这条狭路上不禁回忆起他在中南的4年。他见证过升华公寓华曦门前天桥的搭建完成;也目睹过南校区内对商贩、小卖部的整改;对在就业办度过了整个大学生涯的他而言,印象最深刻的还是毓秀楼的建立为学生社团活动提供的便利。“原本南校的就业办就只有那几间小小的办公室,而现在在毓秀楼开放了就业辅导室,并且引进了一些企业为就业大学生提供咨询和其他服务。”除此之外,后湖路的施工贯穿了林梓嘉对中南的四年回忆。那条从他初至中南时就已在施工的地铁,即将在今年竣工建成。“如果说毕业前最后一个愿望,那应该就是能够坐着这一班地铁离开中南。”林梓嘉说道。

心怀旧梦,放不下昨日的执着;挥手作别,应是向明日的招手,愿毕业生们身携中南记忆,拥抱美好明天。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