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2018新同学:中南欢迎你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8日 作者:张溢 郭宁宁

9月7日,伴着阵阵送爽的秋风,中南大学迎来了首批以“00后”为主体的本科生。校园里,处处焕发出“新生”的活力。

据了解,2018年,中南大学共录取本科生8313人,其中本科一批录取人数共计5770人,特殊类型录取人数(包括自主招生、艺术类、国家专项等)共计2543人,台湾学生58人,香港免试生11人。

大数据迎“龙宝宝”

今年录取的新生中,属龙的2000年出生的新生有5288人,占了总人数的四分之三,其中最小的“萌新”出生于2003年,“00后”大军已正式入驻大学校园。泱泱中华十几亿人,大家有缘相聚,同姓的情况自是不少。新生排行前五位的姓氏分别“李”、“王”、“张”、“刘”、“陈”,共计占录取新生总数的31.5%,其中“李”姓以6.9%占据榜首。

此外,中南大学今年的“萌新”中,少数民族以土家族、回族和蒙古族为主。来自祖国大江南北的新生中,最远的一位直线距离3671.6km,来自新疆维吾尔族自治区克州,可谓跨越了千山万水。

注册报道一网通

今年的注册报到采取了线上与线下并行的方式,除了传统的现场迎新报到之外,网上一键注册的方式为新生和家长们带来了不少便利。通过手机APP“中南e行”,可以了解学校新闻信息,也可以进行报到注册。在应用中找到“报到注册”一项,进入学生报到页面,点击下方的“我来报到”,即可完成报到手续。同时,也可以通过学校信网中心的微信公众号完成报到。

在现场,根据志愿者耐心引导而完成注册的陈同学感概:“这个APP功能很多,很多事情在网上就能完成,确实很方便。”

玩转迎新各大招式

学校各职能部门和二级学院为迎接新生做足了准备。在常规的迎新程序外,新生能领到文化衫、签名墙和小礼品等,形式多样,创意十足,新生收到礼品后,爱不释手,称有“找到了家的感觉”。

在升华公寓,二食堂门口由易班设立的巨型签名展板,详细介绍了以“梦聚中南·未来可期”为主题的中南大学2018年迎新活动。这次活动由三大主题构成,“梦聚中南·缘来是你”签名合影,为新生定格最美中南的记忆;“感恩有你·带爱前行”温情互动,鼓励学生给父母一个拥抱,互相写下一句对话,提供与家人温情互动的机会;“重新起航·再谱华章”展望规划,描绘美好大学蓝图。易班的同学们还贴心地为新生和家长现场录制视频,记录他们难忘的片断。完成三项活动的新生,还可以参与抽奖,赢取精美礼品。

在南校区升华广场,设有校园文化产品体验点,为新生和家长们带来了别具一格的文化体验。这些文化产品中,有学生设计的手机壳、文化衫,也有由建筑与艺术学院学生协同江华扶贫点共同推出的茶叶等特产,兼具实用与美观,引来有不少新生家长驻足观看。新生张同学的家长撑起一把印有中南校徽的太阳伞,对其工艺设计赞不绝口。

各个二级学院也不甘示弱,数学与统计学院等设展板签字留念,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湘雅医学院送福利迎新,都十分吸引眼球。

绿色通道助力新生顺利入学

绿色通道主场设在新校区毓秀楼一楼大厅,并在南校区二食堂前坪设置咨询引导台。一位刘同学表示,父亲年岁大了对政策不了解,自己也很多地方弄不明白,绿色通道的学长学姐们的热情帮助使他们少走了许多弯路。

据了解,今年的绿色通道有学费缓交、学费减免、爱心物品赠送、绿色通道助学金、生源地贷款等资助方式。凡是单亲、家庭遭受自然灾害、父母残疾、多子女户、家住特别贫困山区的无收入来源的学生都可以申请资助。

学费缓交、学费减免:暂时不能全额交清学费的新生将统计为学费缓交,缓交时间为3个月。如是孤残学生、烈士子女等家庭经济特别困难、无任何经济来源的新生,学生可凭村、乡及县级以上民政部门出具的证明到绿色通道接待站申请学费减免。爱心物品赠送:绿色通道接待站有少量爱心包裹、爱心教材、“学长的火炬”爱心书籍等物品赠送,有需要的经济困难新生可以申领。绿色通道助学金:对于家庭经济特别困难,入校后无任何生活来源的新生,可以申请绿色通道助学金,助学金金额为1000元或2000元。

不论是一下车就看到的大红条幅,还是宿舍门口热情的笑脸;不论是捧在手心的中南小礼物,还是解你大忧的绿色通道大礼包……所有的一切,只为表达我们最喜悦的心情:2018级新同学,中南欢迎你!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