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新生季】千禧一代入中南:我们的故事刚刚开始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9日 作者:周一苇 王佳雯 王智涵 王雪

9月7日与8日正是中南大学迎新的高峰期。但与以往不同的是,千禧一代成为这一届新生的中坚力量。他们有的缘分太深,同校同分考入中南;有的推着爷爷,全家一起游中南;还有的竟然背着冰箱上中南……虽然他们来自祖国各地,但是他们都把自己的故事带到了中南。

缘,妙不可言

如果说能够在中南大学一起读书是前世修来的缘分,那孙子涵和孙文龙的缘分也许要三生三世才能修得来。

在孙子涵还在和小镇上的孩子疯跑的时候,他绝不会想到隔壁小镇上的孙文龙的命运会和他这般交织在一起。升初中那年,两个人都来到了安徽巢湖春晖中学读书,虽然不曾相识,但也对对方有所耳闻了。到了高中那年,高一有1500人,三十个班。但他们不仅分在一个班,还分在了一个宿舍,而且还是睡在上下铺的兄弟!孙子涵说:“孙文龙是我高中玩得好的哥们,只要在一起总能有说不完的话题。”不久,两人就成为了彼此的俞伯牙和钟子期。也许是经常一起学习的缘故,两个人的高考分数竟然都是633分!那天,填完高考志愿的孙子涵无意间问起孙文龙的志愿,惊讶地发现,就像事先约定好的一般,中南大学都在对方的志愿列表里。不出所料,他们都被中南大学录取了。如今,孙子涵是建筑与艺术学院建筑城规专业1803班的新生,而孙文龙则在交通院交通运输类1803班。他们的宿舍虽然不同楼栋,但是巧合地都在二楼。虽然宿舍隔着几百米的距离,但是他们依旧像高中一般,一起散步,一起约饭,一起去探索着中南的魅力。孙子涵说:“没想到来中南几天了,在文龙的宿舍聊天的时间比在自己宿舍闲聊的时间都多。”

有时候缘分便是这般妙不可言,孙文龙和孙子涵的缘分还会在中南大学这个美好的校园里继续绵延。

背着冰箱来上学

恰是三伏天,本部校门前的古树都被晒得黄红相间。且不必说女生们纷纷撑起太阳伞才敢在房间外晃悠一圈,连一些男生都恨不得能把上衣掀。可想而知,空调这个“续命神器”绝对是必不可少的了,但是冰箱呢?!在其他新生延续着老一辈的传统,带着脸盆、桶、暖水瓶等日常用品来学校办理入住时,商学院18届经济管理类的周同学已经在纠结是否要带着自己家的小冰箱来中南上学了。这个冰箱其实不过是一个45瓦的车载小冰箱,也许两三瓶可乐便能把它塞得满满当当,但是对周同学来说却是意义非凡。因为周同学高中时得过一场重病,虽然如今已经痊愈了,但是每天还是需要服用中药进行调理。如果没有这一个车载冰箱,他就得每天往返奔波于家和学校之间,便不能够和舍友一起在深夜里闲聊着各自家乡的趣事,更得起个大早才能每天清晨和新的同学一起在宿舍楼栋下集合准备军训。周同学说:“若是每天都得往返学校和家之间,那得失去多少和同学在一起的乐趣啊。”不过学校有规定不能带大功率电器到宿舍使用,所以周同学说:“还是先征得辅导员和舍管的同意再把小冰箱带过来吧,不能给他们添麻烦。”与中南相遇,最美好的便是和同学们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所以相信周同学和同学们一起生活,一起成长的愿望最终能够实现。

推着轮椅上大学

在校园里来参观的新生中,来自海南海口的湘雅医学院临床八年1801班的新生吕浩宇显得格外惹眼,因为他此次入学的阵容十分庞大,不仅有爸爸妈妈陪同,连爷爷奶奶也一起送他来中南大学。

“本来我是打算一个人来学校,不麻烦他们来的。”吕浩宇说,“但是家人们都想陪我一起入学,再看一看中南大学是什么样的,就全家一起来了。”吕浩宇的爷爷行动不便,出行离不开一把轮椅,但即使这样他也不愿错过孙子的入学这等大事,所以吕浩宇的爸爸便耐心地推着轮椅实现爷爷的这个心愿。9月3日,他们一家人便慢条斯理地从海口驾车出发。这趟旅程不仅仅只是为了送吕浩宇入学报到,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带着爷爷奶奶一同旅游的机会。他们就这样驾着车从湛江到茂名,再从梧州到贺州,一路上的美景自然让在小岛上生活里一辈子的爷爷奶奶大开眼界,也让上学的路变得诗意而又温情。终于在9月7日这一天,就像送浩宇上幼儿园、上小学、上初中、上高中一般,一家人又整整齐齐地来到了中南大学的校门,目送着吕浩宇踏入又一个校园。吕浩宇觉得,在外地求学,能与家人相聚的时间就更少了,加之爷爷奶奶也老了,这一次还能够慢慢地推着爷爷的轮椅,和奶奶、爸爸、妈妈走过这入学的旅程便是比入学还要开心的事情。

以往的种种皆是序幕。今天,千禧一代在中南的故事才刚刚开始。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