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把DNA存进“生物银行” 中南大学给2018级新生上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

来源:长沙晚报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1日 作者:詹春华

长沙晚报讯(记者 詹春华)最近两天,当中南大学2018级新生赶到该校报到的时候,他们发现在迎新站、学生宿舍、教学楼、军训基地等处,都可以自愿向学校捐赠粪便、尿液、血液、病理组织等生物样本。这些样本经过处理后,随即存入被形象称之为“生物银行”的中南大学湘雅生物样本库。

据悉,中南大学湘雅生物样本库是国家“十三五”重点研发专项——“分布式人类遗传资源库建设与应用示范”项目。据项目负责人、中南大学基础医学院人体解剖学与神经生物学系博士生导师黄菊芳教授介绍,人类在健康和疾病状态下生物样本携带的DNA信息会有很大的区别,这些区别能够引导人们思考疾病产生的深层次原因,指引人们寻找到针对不同人群不同疾病甚至相同疾病不同时期的独特治疗手段,这就是“生物银行”中所存的每一个样本都有无穷魅力的原因。作为最宝贵的资源,生物样本库在医学研究中发挥了关键作用,是有效地将基础研究、临床研究成果快速转化成为临床患者提供诊疗方法的必要条件。中南大学湘雅生物样本库的样本保存数量可达500万份。

“学校给我们上了特殊的开学第一课。在捐赠生物样本过程中,我们学到了很多的医学知识,比如尿液成分的变化可能预示着健康状况的变化,而且这种变化可能比现有的检测指标更灵敏。同时,我们加深了对自己身体的了解,知道健康养生要从年轻时开始。”一位来自河南的郭姓同学说。(2018年09月09日 第A01版 要闻)

来源链接:https://www.icswb.com/newspaper_article-detail-310061.html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