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中南大学哲学系:十个人的新专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7日 作者:张琪 杨滨玮

“我第一次查到我们班只有十个人的时候,我还以为是系统错误。”这是中南大学哲学系新生刘彬彬对新班级的第一印象。作为公共管理学院新开设的本科专业,哲学系用七年的执着终于等来了这批“新鲜的血液”。“由于是中南大学新开设的专业,未登上今年的招生简介,所以只能通过综合测评的方式选拔学生,招生名额有限。”中南大学公共管理学院哲学系主任雷良老师补充道,“但你可别小瞧他们,那可都是优中选优进来的,而且接下来我们会在第二周面向全校新生选拔有志于哲学探索的学生,转入哲学系。”

“哲学+X”双学位

中南大学哲学专业本科生的培养模式,与其他高校哲学本科专业有所不同。中南哲学本科专业采用了“哲学+X”的双学位培养模式,旨在培养一批有深厚人文底蕴的复合型人才,实现学科间的交叉与融合。哲学本科专业的学生入校后,可根据自己的意愿,从金融、法学、行政管理等三个专业中选其一作为自己的第二学位。学校会根据学生的选择做出成建制的安排,为学生制定双学位的培养方案,组建经验丰富的师资队伍,为学生传道授业解惑。在规定的修业年限(4-6年)内,学生只要达到培养方案的要求,即可获得哲学+经济学、哲学+法学、哲学+管理学的双学位证书。“很多人觉得哲学是很高深的东西,其实哲学就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哲学本质上就是一种世界观和方法论。”中南大学哲学系研究生张凯说,“学科交叉的最大好处是能够让学生们真正学有所用,这也是我们学校知行合一、经世致用理念的外在表现。”对于2018届哲学系新生来说,“哲学+X”培养模式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但另一方面也为其更好地提升综合素质和职业素质创造了条件。

中南哲学的前世今生

“中南哲学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上个世纪初湘雅医学院的医学哲学、生命伦理学探索和六、七十年代中南工业大学关于自然科学的哲学问题的开创性研究。”谈到中南的哲学传统,雷良主任介绍道。上世纪中期,中南在理工科学生中选拔优秀理论人才组建了理论研究师资班,中南哲学教育至此真正开始扎根。而这批学生的老师们,则大多数是来自理工科各类专业的教授,他们因为在科研教学的过程中对科学的本质以及科学与社会文化的关系的思考而转投哲学研究。其中包含了开创了地学哲学研究先河的陈国达院士、钢铁专业的陈念文、冶金专业的陈文化、率先开创道德心理学和伦理社会学研究的曾钊新等教授。中南的哲学史可以追溯到六、七十年前,加上中南大学合并组建后近二十年的沉淀,已为中南哲学教育打好了基础。1986年,中南工业大学首次获批科学技术哲学硕士学位授予权。到 2010 年学校先后获得了伦理学硕士、博士、生命伦理学博士、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中南的哲学教育体系日趋完善。然而,作为中南哲学教育的短板,哲学本科教育的缺位,是几代中南哲学人的心病。因此,从2011年起,中南哲学系开始申报哲学本科专业。经过无数次调研总结、不断修改培养方案,终在七次申报后于2017年获得学校和教育主管部门的批准,中南的哲学人才培养体系最后一块拼图也由此合上。

“我喜欢哲学,想要一直研究深造下去,大学只是一个开始。”从高中起就开始广泛阅读政治哲学经典的18级新生周之为,早就规划好了自己的学习生涯。作为首届哲学本科生,属于他们的中南故事由此开始。

(图为哲学1801班的第一次班会)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