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教育部“一线采风”:中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来源:学校办公室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1月15日 作者:——

本网讯  1月14日,教育部网站“一线采风”栏目以“中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为题,单篇介绍了我校推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细落实的做法。全文如下:

中南大学深入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

中南大学精心部署、主动融入、全面推进,将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与加快“双一流”建设相结合,聚焦学校改革发展,确保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细落实。

精心部署,分层分类把学习领会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引向深入。一是党委班子第一时间带头贯彻落实。校党委常委会组织3次专题学习,研究部署全校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工作。印发关于认真学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通知和专题学习资料,统一思想、把握要求、精心部署,相关部门及校院中心组齐抓共管、多线互动、上下协同,迅速掀起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学精神的热潮。二是由上而下层层推进传达宣讲。学校党委书记作为教育部“百人宣讲团”成员,带头宣传解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组织中层领导班子集体学习,38个二级党组织书记在本单位和联系支部宣讲传达大会精神。举办处级以上干部和骨干教师集中轮训班,邀请专家学者作专题辅导,组织分组研讨、心得交流和在线知识测试,加深对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理解领会。三是党员师生多种形式实现拓展延伸。学校党校组织专家集中备课,制作《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课件,对学校中层干部、党支部书记和党员发展对象全员轮训。组织党支部、团组织集中开展主题党日、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知识竞赛、红色经典诵读等活动。组织开展班长培训班、研究生骨干培训班,组建中南大学优秀大学生事迹报告团,用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武装学生头脑。在校园网开设“新时代@教育”专栏,通过“中南云麓谷”“中南易班”“中南小团子”等新媒体平台推送系列网络文化作品,运用生动鲜活的方式,实现师生学习宣传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全覆盖。

主动融入,突出重点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落到实处。将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融入学校重点和中心工作,强化“四个结合”,引导师生在融会贯通中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一是与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结合。分析面临的优势与问题,把握新阶段目标与任务,对照建设目标求发展、谋突破,推进学科交叉融合和升级改造,加强基础和原创性研究,发展特色人文社会科学,革新人才培养模式和培养内容,加强学科国际化建设,做好“双一流”建设自我评估和验收评估。二是与深化巡视整改工作相结合。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党委统筹安排,主要领导牵头负责,分管领导认领责任、靠前作为,深化巡视整改工作,做到整改意识再唤醒、整改力量再集合、整改进展再梳理、整改要求再对标、整改落实再发力。严格督导督查,建立例会制度,明确进度安排,把落实深化巡视整改的各项任务作为推动学校改革发展的强大动力。三是与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相结合。把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融入新生思政第一课,组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重点问题调研座谈会,召开第四次学生代表大会暨研究生代表大会,举办2018年新进教师岗前培训班暨思想政治及师德师风教育专题培训班,切实提高思政工作针对性实效性。四是与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相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聚焦学校改革发展和师生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发布2018—2019年度调研重点选题指南,坚持“调”“研”并重,察实情、出实招、求实效,力求进一步找准问题、找出障碍、提出对策。

把握要义,着眼全局以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推进改革发展。一是以“六个下功夫”夯实立德树人工程。在坚定理想信念上下功夫,全面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加强教材建设,深化思政理论课改革,加强中国历史教育。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进一步发挥各类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做好征兵入伍工作,强化国防意识。在加强品德修养上下功夫,以大学生道德模范、十佳学生等评选为载体选树先进典型,明确时间表推进学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在增长知识见识上下功夫,扎实开展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整改,探索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研究型教学,完善实训教学体系,强化学业困难学生帮扶实效。在培养奋斗精神上下功夫,持续开展“自强之星”“勤助之星”评选活动,重点打造“雷锋岗”“学长的火炬”等爱心公益品牌。在增强综合素质上下功夫,加快体育场馆的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实施“文化中南”孕育工程,打造“雅韵中南”等系列校园文化品牌。二是以“三个着力”建设新时代教师队伍。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注重师德师风和业务能力双重考察,实行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突出全员全方位全过程师德养成。着力深化人事制度改革,根据学科发展目标优化人才布局,按照教学与科研并重的标准建设高水平专任教师队伍;改革考核机制,落实分级考核责任;健全新进教师评估遴选机制,提高引进人才质量;依托校内创新驱动计划等项目搭建成长阶梯,为校内人才创造良好的干事创业环境。着力提升教师专业素质,构建“岗前培训—教学基本技能训练—专业发展助推—校外(境外)进修”多层次师资培养体系。三是以“四个转型”引领学校重点领域改革。努力实现向真正高水平综合性大学的转型、向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重的转型、人才培养从重规模向重质量的转型、向国际化办学的转型。在学科建设方面,重点引导、提前布局新兴和交叉学科;在人才培养方面,优化专业结构,打造教学质量保障闭环系统,加强基层教学组织的建设;在科学研究方面,强调基础研究和原创性研究,组建新型科研机构与学术特区;在管理体制方面,建立与学校事业发展需求相一致、权责相一致的组织架构;在提升保障能力方面,整合学院办学空间,加快完善学校管理大数据系统。四是以党的建设保障改革发展上水平。坚持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健全规范校、院两级议事决策制度,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把抓好党建作为基本功,对巡视整改开展“回头看”,落实各级党组织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推进党建“对标争先”建设计划和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扎实开展好校内巡察,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