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系教工党支部:党建促发展,智造新机遇

来源:自动化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30日 作者:

中南大学自动化科学与技术系教工支部由27名党员组成,90%以上党员拥有博士学位,形成了以高学历人才,以一线教学、科研教师为主体的基层党组织。在学院党委领导下,支部秉承基层党建与学科建设融合发展的工作理念,营造“勇担当、筑一流”的组织氛围,聚焦智能制造国家重大需求,紧密结合自动化系重点工作,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切实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坚定正确的信念,持之以恒,不为外界的干扰所动摇”,“求实,老老实实做人,踏踏实实做事,不管你做什么事,都要做到这两点。”作为支部的一名老党员,桂卫华院士时常以诚恳的语气告诫大家。他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

桂卫华所带领的团队中,核心成员来自自动化系支部,长期致力于解决中国有色金属工业生产能耗高、资源消耗大和环境污染严重等瓶颈问题,研发了系列化的智能优化控制系统,成功应用于铜、铝、铅、锌等主要有色金属生产过程;建立了有色冶金过程优化控制的关键技术,可应用于大型锌冶炼电解过程的优化控制,降低吨锌电耗5%;提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高强度铝合金构件制备重大装备智能控制技术,并成功应用于亚洲最大的万吨多向模锻水压机等,降低电耗8.3%,提高成品率6%,确保了大型航空航天构件制备精度;同时,还研发了铜冶炼全流程自动化关键技术,使中国铜冶炼的技术水平跃入世界先进行列。团队还承担了自动化领域第一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研究课题,经过五年的刻苦攻关,2018年项目以“特优”通过基金委的验收,其研究成果受到了全球最大的钢铁制造厂商韩国浦项制铁公司的高度关注,并邀请前往技术交流。

“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科研道路从来都不是坦途,不过,当理想信念充盈心怀,务实进取、济世利人便成为了支部成员肩上始终担荷的责任。在使命驱动下,在老党员示范作用带动下,支部成员中成长出了2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位德国洪堡基金获得者、1位湖湘青年英才基金获得者、1位湖南省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5位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基金获得者......新老交接,使命传承,求实求是做事的传统将一直延续。

党建业务相融相促共提升

围绕学科建设的主要工作,为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支部把党建和系里重点工作密切结合,全体党员以扎实的工作实绩,让“勇担当、筑一流”变成每位党员的实践行为,并感染和带领身边群众,做好教学、科研工作。

为落实融合工作,支部安排专人做好每次支部活动记录、影像资料的收集并定期交档案室存档。同时,积极打造学习的新型阵地,以讨论小组的形式加强党的理论和学科建设业务能力学习,以每周一期的频率向全体党员同志推送精心编排的学习内容。

工作的融合,要融人,更要融人心。除了精心的组织策划,支部还注重发挥每一位党员的作用。阳春华是自动化学院院长,也是自动系党支部的一名普通党员,为推动学科建设,她身先士卒,常常工作到深夜,用实际行动引领着全体党员在争创“一流”学科的建设道路上努力奋进。凌玉华自2016年担任自动化专业负责人以来,工作认真负责,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开展专业建设、教学整改和工程认证等系里重点工作。此外,近2年来,支部党员获省部级奖励3项,新增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2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超2000万元,发表SCI论文60余篇,其中ESI高被引论文7篇,热点论文4篇......正是有这样一群默默奉献的党员教师,支部事业和学科建设才能蓬勃发展,充满生机。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