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宋治:“医”心向党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05日 作者:郑澳杰 陈金艳

花白的头发、低沉的嗓音,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主任宋治总是笑眯眯地在科室里穿梭,也总是耐心细致地为病人和同事们解决各种问题和麻烦。作为医者,宋治用热爱诠释执着,用责任践行使命,力求以最经济、最实惠的治疗方案达到最佳效果。作为第五党总支神经内科党支部书记,他恪尽职守,打通了基层党建的“毛细血管”,激活基层党建的“神经末梢”,把平凡琐碎的工作做得有声有色。

让医疗更接地气

为了积极响应党扶贫脱贫的政策,宋治每年都会坚持去贫困乡镇义诊三到四次。江华、江永、芷江、保靖、湘阴以及河北阜平、河南林州……无论是学校和医院组织的大型义诊活动,还是科室联系的医联体合作医院活动,总能看到宋治忙碌的身影。在湘雅三医院,宋治可以说是参加义诊活动最多的主任之一。

“让医疗更接地气,更加了解基层的医疗事业,更加了解老百姓的健康情况”,这是宋治积极参加义诊的原因。在这些偏远的山区里,他发现,以前“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的目标到现在还是难以实现,乡卫生院连生孩子的医疗条件都不具备。为尽己所能地改善这一状况,他常常在义诊的过程中连一口水都来不及喝,为的就是能给老百姓们多看一些病,多普及一些基础的医疗卫生知识。

宋治每年都会带领6-8名专业技术强、临床经验丰富的医护人员,多次前往基层医院开展巡诊、讲学及技术指导等活动,促进医疗资源的共享。

“把最终的决策权交给病人”,充分地尊重病人的意愿,这就是湘雅三医院神经内科科室无医疗责任事故及差错的发生,病人满意度95%以上的“奥秘”。

一颗红心,永远向党

打造一支业务素质优良的队伍的同时,如何加强团队的党性修养,锤炼思想作风,也成为了宋治在2011年入党后常常思索的问题。尽管党龄不长,宋治凭借着突出表现于2017年当选为支部书记。两年以来,他切实抓好党员学习教育活动,认真落实医院学习日及主题党日活动,引导广大党员职工始终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和各级党委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保持高度一致,不断提高思想政治觉悟及政治能力。

在宋治的带领及支部党员的共同努力下,神经内科党支部获2017年“双述双评优秀党支部”;神经内科获“2018年度优秀住培基地”,2017年医院 “业务科室目标责任管理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等称号;宋治自己也获“2018年全国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优秀基地主任”,2017年医院“业务科室目标责任管理先进个人”等荣誉。

“一颗红心,永远向党,为人民健康、祖国繁荣富强贡献自己力量!”这是宋治在湘雅三医院开展的“心中有话向党说”活动中写下的庄严誓词。他是这么说的,也是这么做的。在病人眼里,宋教授是值得将性命相托的好医生,千里迢迢也慕名前来找他看病;在周围同事看来,宋主任是可以信赖的领导,大家亲切地称呼他为“宋嗲”;在学生们心里,宋老师是宽严有度的良师益友,看似严厉,实则很爱护学生;在家人和朋友的朋友圈里,宋治又是一个幽默随和的智者,甚至呆萌得可爱。

“做一个有情怀的医者”,作为一名奋战在临床一线近30年的神经内科专家,无论是现在还是未来,宋治都将恪守着救死扶伤的职业道德,用心呵护人民群众的健康。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