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孙伟:用科研助力祖国现代化建设

来源: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7月16日 作者:谢宗霖

提到矿物加工,人们最先想到的可能是漫天的粉尘,环境恶劣的矿山和各种各样的化学药剂。实际上,“矿物是国民经济发展的‘粮食’,矿物加工就是为国家发展的提供足够的可使用的‘粮食’支撑。”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孙伟这样说道。

扎根一线的科研能更好地服务社会需要

作为一名党员,孙伟希望自己做的事情能够真正为资源行业解决一些问题,为了解行业需求,必须能够融入一线生产生活。基于此,他一年有一半的时间都奔波在全国各地的企企业、实地矿区,调研它们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技术难题,旨在科学地解决这些实际问题。“有时候做工作调试一天就休息3、4个小时,但我们身为党员,应该有高度的责任感与奋斗目标,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体力上的辛苦就一定要忽略掉。”孙伟常常说道,“相比其他看似高大上的科学研究,矿物加工科技含量一点都不低,只不过需要我们的科研人员深入实际生产中调研,做更接地气的科研。”

孙伟的研究以国家战略紧缺矿产为突破点,围绕矿物加工过程重大行业难题展开。最近三年,他就在自己的研究领域取得突破,为我国资源行业做出了贡献:发明了具有高度选择性的新型立体金属离子配合物捕收剂,使钨和锡回收率提高10%;发明了超细矿物强搅拌微充气疏水絮凝---微泡浮选技术,解决了风化型白钨矿、铜渣浮选等实践难题,并在五矿远景、大冶有色等大型国企实现应用;针对选矿废水中的COD、悬浮物和残余药剂,提出分质处理分级回用思想,利用尾矿、废渣、废酸碱等作为水处理剂,在栾川、凡口、西部矿业等大型矿山实现了低成本选矿废水的循环利用。

学科交叉是做好科研的基本要求

“因为矿物加工这项科学研究有着它的特殊性,物理、化学、生物等学科的运用,这就需要我们注重多学科专业间的融合。”孙伟常常用人体消化类比选矿过程:人体消化过程的咀嚼、胃的蠕动相当于浮选时矿物的碾压磨碎过程,各种消化酶消化液相当于选矿时添加的药剂,而小肠吸收营养相当于选矿时的分离提纯。在闲暇时光,他也喜欢和其他专业老师讨论交流彼此最近的研究,谈一谈各自专业中有趣的问题,“闲谈就是一种相互启发。一句话便可能提供一种思路,一个难题就可能迎刃而解。”

在一次项目攻关中,孙伟为解决“矿物浮选泡沫矿化效率”这个难题,他用生活中小孩子“吹泡泡”的游戏,最终发现了肥皂泡和浮选泡沫稳定性的共同点:加入类似于糖类的物质。用树胶这种类糖物质来改善泡沫的性质,这种方法在世界上实属首例。

正是长期贯彻这种交叉融合各个学科优势的理念,孙伟的团队最终还成功的把矿物加工的理念运用于冶金提纯领域,形成了一系列颠覆性的锌溶液除杂技术,大幅度提高了溶液除杂的效率和清洁性,最终技术形成成果转化。

从事矿物加工20多年来,孙伟用自己的行动传达出一名党员的身体力行,努力使自己达到习近平总书记对我国广大科技工作者提出的“要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把科技成果应用在实现现代化的伟大事业中”这个要求。他也收获了自己的成果:获2018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17年中国有色金属科学技术奖一等奖;近三年共发表科研论文170余篇,其中被SCI收录69篇;2019年完成3119万元科技成果转化……

“相比西方,我国矿物加工在基础研究、清洁生产、设备开发还有智能生产等领域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身为一个党员,要勇于担当、迎难而上,和大家一起把工作做好,才算得上合格。”孙伟这样说道。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