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在党旗下奋进】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以“交院”精神牵引高质量发展

来源: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 新闻中心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6月25日 作者:韩艳 于海波 刘雨晴 赵思哲

夯实思想基础,凝聚发展动能,这是交通运输工程学院党委在对待“如何更好地组织师生、服务师生、凝聚师生,实现学院和谐、快速、稳步发展”问题上一以贯之的工作理念。长期以来,交通院党委致力于在已有实绩基础上,深掘、总结先进典型事迹,提炼、打造学院精神与文化,充分发挥“榜样育人”的作用,在学院内形成“顾大局、讲奉献、勇担当”的文化氛围,为一代代交院学子的成长成才注入一脉相承的红色基因。

“铁路园”大学生党建教育实践基地

科研者:丹心,勇担科研报国梦

2018年12月8日,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南大学轨道交通空气动力与碰撞安全技术创新团队捧回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创新团队)。“科学报国、求实创新、团结协作、拼搏奉献”是这个多项国奖加身的团队一直坚持的精神硬核,“团队即我,我即团队”的团队精神,也是在这个团队背后中南交通人的“学院精神”。

研建国际唯一的实车运营轨道车辆撞击测力技术及试验系统,中国第一列投入运营的流线型列车外形设计、中国首列耐冲击吸能安全客运列车,中国首套列车气动特性动模型实验系统……一个个“第一”诞生的背后,是越来越闪亮的中国高铁自主品牌,是交通院党委引领下的交院人日日夜夜用汗水和智慧浇灌出来的信念果实,是以田红旗院士,梁习锋、高广军、许平、刘辉、鲁寨军、刘堂红等同志为代表的优秀科研人不断突破自我,将个人发展融入集体,不断奉献的成果。因为他们对国家和事业的热爱与忠贞,中国高速列车才能无惧高原飓风、高寒气候、大漠风沙,不断突破速度的极限,飞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载着幸福的中国人行驶于任何想要到达的地方。

为师者:身体力行,科研思政育人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自从学院建立以来,多大的风声雨声,都未曾断绝琅琅的读书声。无论何时,总有一批共产党员,坚持在三尺讲台上、在日常生活中,传递着科学与真理,知识与信仰。

交通院副院长、高速列车研究中心党员刘辉,是能在高原大风恶劣铁路环境下开展科研调查,拥有3篇1‰热点论文,为我校“工程学”ESI国际排名从“百分之一”进入“千分之一”贡献榜单的科研奉献者;也是为学院首次开设无人驾驶、轨道交通装备智能制造等前沿核心课程,培养诸多研究人才的潜心育人者。他更是毅然放弃德国终身教授职位回归母校任教的砥砺报国者。交通院党委副书记宋晓东,曾多次被评为校“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学生工作干部”。他带领院学工团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生党建为引领,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学生培养全过程。准确把握学生思想实际和成长需求,找准思想政治教育和专业学习教育切合点,依托国内唯一的校园全建制机车“铁路园”,创建“铁路园”大学生党建教育实践基地,探索实施了“铁路园+专业”、“铁路园+科普”、“铁路园+文化”融合教育模式,使学生党建刮起一股清新务实之风。让交院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如同源头活水,浇灌着祖国未来的交通栋梁。在这样一群优秀党员的带领下,学院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提升,学科建设实现了跨越式进步。

者:润物无声,传承交通新使命

“学校犹水也,师生犹鱼也,大鱼前导,小鱼尾随,其濡染观摩之效,自不求而至,不为而成。”作为一条尾随师长徐徐而动的“小鱼”,2019年度“湖南省百佳大学生党员”孙仕林说,“在我还未加入党组织的时候,支部的学长学姐们为我们做经验分享,他们追逐科研的精神深刻地感染着我”。四年里,他获得学科竞赛国家级奖项6项、省部级奖项1项、校级奖项18项,连续两年参与国家级本科生自由探索项目。面对因铁路晚点导致的不便,他和团队构建基于多元数据融合的列车晚点预测系统;针对现阶段钢轨磨耗测量工具的低效,他们深入一线,设计了高效易用的钢轨参数检测设备,为轨道交通领域信息化装备的普及贡献力量。他说,奉献收获快乐,党员身份是一种责任。

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书记李翔也是交院精神的优秀传承者之一。首届中国工程院陈学庚院士奖,是他不懈钻研的诸多成果的一部分。在中南这条大河里,他还参加了由慕尼黑工业大学和清华大学联合开办的“交通工程与物流的最新进展”暑期学校,赴国内外多所高校研学交流;积极投身院校建设,是他作为共产党员以身作则的担当。他创新党日活动,根据工作实际提出党员“双导师”模式,带领支部获评学校首批研究生党建标杆样板党支部;知行合一,经世致用,他前往山东开展暑期实践活动,建立学院首个基层部门校外实践基地……

还有,带领团队完成了南疆铁路大风环境下动车组安全专项试验研究的蒋振华、本科期间发表两篇论文(中科院SCR一区期刊)的段铸、荣获“全国交通优秀学子”的于程名……他们都是在交通院里不断成长的“小鱼”,是中南交通精神的继承者、践行者,也正因为有了这样的“小鱼”,学院的发展才生机勃勃,锐意进取,后劲十足。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