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安萨尔江·艾尼瓦尔:骑着“骆驼”来,负重向阳归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作者:祁丹阳

一张略带异域风情的俊朗脸庞,一个腼腆而真诚的微笑,是安萨尔江·艾尼瓦尔留给人的第一印象。大三学年专业双料第一,2017-2018年度国家奖学金,校优秀学生标兵,国家级创新创业项目,数十次省部级和校级奖项,这些都是他拿下的光鲜亮丽的“名片”。然而对于安萨尔江而言,荣誉背后绝不仅仅是千篇一律的“励志学霸养成记”,这个男孩有更深刻的领悟和更良苦的用心。而这次,“中南大学十大年度人物”的入选,为这个维吾尔族小伙子的履历,又添漂亮的一笔。

学如沙漠行,负重如骆驼

“骑着骆驼走向高楼大厦”,当他看见家乡人在一档说唱节目里勇敢追梦的时候,“骆驼”这个元素也留在了心底。“我希望自己像骆驼一样坚韧,不畏惧艰苦的环境,不做停留,一直朝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走去。”

初入大学,安萨尔江如同置身“沙漠”。相对薄弱的基础教育,严重的英语口音,紧凑的大学课程都让他难以适应,甚至由于两个小时的地域时差,他连做到按时上课都要下功夫。尽管如此,他不允许自己落后,而是提着一口气,把自己交给图书馆的灯光,一点点走出适应期的“沙漠”。如果说大一时的他还未崭露头角,那么大二大三便是他全力奔跑的时候。基础课的劣势得以弥补,在全新的专业领域里,他凭着兴趣和日复一日的踏实付出,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节奏。“我常常会去图书馆四楼,从早上开馆坐到闭馆铃声结束。”顶住压力,埋头做事,一次次穿越学习的“沙漠”。纯粹的努力最终结出了果实,坚实沉稳的他,水到渠成地坐到了大三学年专业第一的位置。

他评价自己不是最聪明的一类人,没有花哨的学习方法,没有过于繁复的计划,但愿意舍弃娱乐时间,也能安静下来,钻到知识里去。他倒不是因为荣誉拿一个第一,而是希望成为家乡人的榜样。每每得知自己的同乡在大学过得不尽人意,听见别人对新疆教育的单一刻板印象,听到周围人对新疆日常生活的小误解,他都觉得有种“担子”在自己的肩上。我到外地求学,也不只是代表自己,所以绝对不能给新疆人掉链子。”安萨尔江坦言,“新疆人‘能歌善舞’不错,但这不是固有标签,我们也期待着在科学技术领域,出一份切实的力,参与到国家的建设中。”

阴霾散去,向阳生长

“如果提前要了解你们要面对的人生,不知你们是否还会有勇气前来。”电影《无问西东》里的提问,安萨尔江用行动给出了肯定的答复。大三时一段突如其来的经济、精神压力对于他而言是一段布满阴翳的时光。“不忙的时候,一想起那些苦难,心里就沉沉的,更不敢再为家里添任何负担。”好在,安萨尔江讲述这些的时候,那些晦暗的日子已经熬过,生活回到了原来阳光灿烂的样子。

安萨尔江把“自强不息”归功于家庭教育,父母注重独立意识的培养,让他很早以前就学会了独当一面。尤其是父亲,总在他思路堵塞时提点新的方法。“爸爸是我的偶像,他无论遇到什么事都很从容镇定,我也会潜意识地模仿,学着遇事沉着,从容不迫。”早在高考后,父亲就告诉他人生的路从此要独立去走、重大的选择要自己去做。现在,这个小伙子正将父母的教导变成现实、内化为自己的品格,能够坚韧乐观地面对人生的苦难,变得足够独立和勇敢,也做到了他所“羡慕”的从容沉着。

如今,安萨尔江已经准备出国深造。出国留学对于他来说,不仅选择了适合自己节奏的学习环境、坚持了自己热爱的专业领域,更是一种对自我的“锻造”和“打磨”。然而这场即将到来的远行,并非是他“远走高飞”的开始,而是他“反哺家乡”的启程。“我毫无疑问会回新疆去。毕竟土生土长在那儿,终究还是要归根的。”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