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徐贇妍:创业路上,踏雪前行

来源:大学生通讯社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4月09日 作者:杨甲科

在首届“中南大学2018大学生年度人物”颁奖典礼上,徐贇妍身着白裙,静静地坐在台下。倘若没有人告诉你,你恐怕不会知道,这位瘦瘦的、气质淡雅的姑娘,正运营着一个注册资本100万元的公司。

“蘑力”再生,破旧立新

“‘蘑力再生’是一种利用生物技术将废弃菌物培养基转化为可利用资源的项目。”对于自己创办的公司,徐贇妍这样解释。大一时,徐贇妍加入“蘑力再生”项目。彼时已是这个项目运营的第四年,市场上众多同类型的企业,相同的运营思路让这个项目的竞争变得尤为激烈。“当时这个项目已经到了可能关闭的地步,但是我不想放弃,我觉得只要转变思路,就还有机会”。恰好那时实验室就有了新的发现:培养基可以转化成活性炭。面对这个市场上的空白,徐贇妍没有错过良机,与团队成员们迅速调整了思路,从培养基转化活性炭方面入手。

“没有资金,我们就去找中南大学创业园寻求支持;没有技术,我们就去实验室和外界公司请求技术指导;没有一手资料,我们就轮流下乡,和菌农进行面对面的交流。”在多次交流学习的过程中,徐贇妍团队探索出了新的一条道路——科技文创一体化。他们通过 OEM 代工模式将废弃培养基转换为活性炭产品,加以文化艺术元素,以产品化运营的形式,研发出两款“墨生”净化活性炭产品,打开了市场。这一切改变了项目当初不利的处境,也给菌农们带去了累计91.6万元的经济效益。

曾经差点被放弃的项目,如今已经被发展为注册公司。回忆起当时创业的辛苦时光,徐贇妍说:“刚开始是带着兴趣去做‘蘑力再生’的,做下去之后发现既可以回馈社会、帮助菌农,又可以走更远的商业道路,做的过程虽然很艰辛,但我很享受参与其中的过程。”

竞赛学业,相辅相成

2018年,对徐贇妍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从四月到十一月,徐贇妍几乎每晚都在凌晨以后入睡——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创业大赛已到了国赛,她必须做好最充分的准备。

“这是个非常繁琐的过程,你既要准备好答辩,也要准备好展板,所有细节都要想好。”大到答辩方向的确立,小到展板材料的选择,徐贇妍都会同团队成员反复商量。为此,他们常常看得到“凌晨四点的中南”。那段时间,即使是在课间休息,徐贇妍都会抓紧时间思考展板材料方面的细节,并会提前为竞赛想好几个备选计划。这在“挑战杯”开始时帮了大忙——团队第一次上台因设备出现状况不能播放视频,提前想到这种情况的她不慌不忙的拿出plan B作为开场。就在这时,戏剧性的一幕出现了——设备维修好了,恰好给了她们播放plan A的机会,精彩的双开场让评委无不惊叹。

获得“挑战杯”大赛金牌的同时,徐赟妍也未落下学业,利用准备竞赛的机会读了上百本书。很多人感慨于她的天资,如此久的创业与竞赛时间,极容易影响到学习,徐贇妍却不这么认为,于她而言,创业与学业,从不是顾此失彼,而是相辅相成。与很多人学习方法不一样的是,徐贇妍喜欢学以致用并以用促学。先上课学习理论,再应用到管理公司和竞赛上,获得实践经验。

在成为中南大学十大2018大学生年度人物之后,徐贇妍依旧坚持着自己的习惯,周六日在图书馆中备考雅思,准备向更高的平台出发。谈及那些荣誉时,徐贇妍认为这既是鼓励也是鞭策。前进路上,她会继续踏雪而行。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