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第十七期教学沙龙:打造以“学”为中心的课堂

来源:本科生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2日 作者:金一粟

本网讯 如何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和教学效率是确保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突破点。如何从“教师的教”聚焦到“学生的学”、如何确保学习真实发生、如何保障教学目标达成等等,需要教师不断调整教学思路和教学策略。围绕“以学为中心的课堂”这个主题,中南大学第十七期教学沙龙于10月10日在校本部科教北楼403和404教师分理工组、文医组进行,由督导委员会组长罗一鸣教授、秦毅红教授分别主持。参会的老师共90余人,有来自一线的教师,也有学校督导委员。

此次沙龙分两个阶段进行。

第一个阶段邀请了外国语学院吴宁老师、基础医学院蒋立平老师、化学化工学院刘绍乾老师、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王磊老师分别进行十五分钟教学展示。与会的老师从“以学为中心”的角度去观察,提出有针对性的反馈意见。四位老师的展示得到了大家的充分认可,一致认为在促进学生学习参与度方面做了精心设计,目标明确,内容充实,方法有效,也为大家进一步开展讨论提供了启发。

第二个阶段,主持人引导大家围绕以下主题开展小组讨论:如何从教师的教聚焦到学生的学?如何使学生的学真实发生、保障教学目标的有效达成?如何观测和评价课堂教学质量?

各小组分别选派代表分享讨论的结果和感悟。

经过讨论,大家对“以学为中心的课堂”达成了以下共识:第一,教学改革要在“学”上下功夫,要关注“学”是否真实发生;第二,以“学”为中心的课堂要关注课堂效果和效率;第三,老师要加强自身学习,教学设计过程中做好“三备”——备教材、备学生、备方法,“三有”——心中有书(纲)、目中有人、手中有法;第四,听课评课时也要在关注教师的教的同时,注重学生的学。

自从学校实施开放式精品示范课堂的建设与认定工作以来,对课堂教学起到了明显的示范与引领作用,但全面提高课堂教学质量仍需大家共同努力。此次沙龙为学校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改革、打造中南大学“金课”起到了积极的作用。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