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闭
中南微博
人民微博
中南微信
欢迎您进入中南大学新闻网 现在是:
 

 

2019湘雅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中外专家共话“一流医学教育”

来源:湘雅医学院 点击次数:次 发布时间:2019年05月05日 作者:李瑛 赵丽萍 胡平安

本网讯  5月3—5日,“2019湘雅医学教育国际研讨会”在湖南长沙召开。中南大学校长田红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副司长王启明、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科技教育司副司长陈昕煜、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继续教育部副主任柳琪林、湖南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副主任祝益民、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副校长陈翔等出席开幕式。来自中国、美国、英国、新加坡等国家的600多名专家学者到会,近7000名医学教育同道在线观看。

田红旗在致词中说,近年来,学校大力加强医教协同,形成了完整的医学教育“三全育人”体系,取得了一系列成绩。本次论坛为医学教育同行搭建国际交流平台,将推进我国医学教育水平的进一步提升,为健康中国建设贡献智慧和力量。陈昕煜、柳琪林、祝益民也先后致辞,希望中南大学以此为契机,根据国家“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要求,不断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积极探索新医科建设;深化医教协同战略,培养卓越的医学人才。

本次会议以“一流的医学教育”为主题,设置一个主论坛、三个分论坛及20余个工作坊,来自国内外20多所知名院校的100多名专家围绕院校医学教育、毕业后医学教育和医学模拟/创新创业教育,采用主题论坛、专题讲座、中外对话和工作坊等形式与参会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

主论坛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上海交通大学副校长陈国强、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英国圣安德鲁斯大学医学院院长David Crossman、复旦大学常务副校长桂永浩、中南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陶立坚、美国耶鲁大学医学院副院长Michael Schwartz及华中科技大学副校长陈建国先后从医学教育改革的多个方面进行了探讨。在陈翔主持的中外专家“一流的医学教育”主题对话环节,专家们通过问答的形式与台下的参会代表展开了精彩的讨论。

三个分论坛分别以“院校医学教育:以本为本、回归初心” “毕业后医学教育:医教协同、卓越同质” “医学模拟教育/创新创业:智慧模拟、双创未来”为主题。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建明、南方医科大学副校长文民刚、广西医科大学副校长伍伟锋、上海中医药大学副校长胡鸿毅、哈尔滨医科大学原副校长曹德品、高等教育出版社副总编辑林金安等与会专家围绕课程建设与创新人才培养、立德树人与思政建设、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专科医师规范化培训、医学模拟中心建设与管理、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实践与创新等专题进行了精彩讲座和经验分享。

包括透过虚拟病人的实践经验提升临床思维能力、医学模拟团队培训、模拟的转化、科技时代医学实践中的人文主义、如何建立符合医院实情的师资管理制度、医患沟通情景模拟课程的设计与实践、临床思维训练的病例设计及应用、PBL教学设计及应用、如何进行模拟导师国际认证、医学模拟中心信息化时代“教”“考”新模式等在内的21个工作坊里,专家为学员们带来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形式多样、内容丰富多彩的医学模拟情景体验课程。

研讨会期间,还举行了普通高等医学教育临床基地管理标准修订工作组会议、中国医师协会毕业后医学模拟教育专家委员会会议、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临床教学基地工作会议。此外,中南大学作为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的副理事长单位之一,举行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创新联盟医学领域工作委员会成立启动会,来自上海交通大学、中南大学、北京大学、中山大学、上海中医药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药科大学、四川大学、中国医科大学等9家牵头单位的副校长及另外76家高校的200余名专家参会。

本次会议由中南大学湘雅医学院主办,湘雅二医院、湘雅医院、湘雅三医院和湘雅口腔医院联合承办。


图说中南

新闻排行